《腹荷》刻畫戰爭下的葉門困境,腹裡生命是祝福還是負荷? | 彭紹宇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腹荷》刻畫戰爭下的葉門困境,腹裡生命是祝福還是負荷?

《腹荷》劇照。 圖/可樂電影提供
《腹荷》劇照。 圖/可樂電影提供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這句話耳熟能詳,但在許多中東國家裡,眾多家庭面臨的不幸可能都來自類似原因——外有戰爭摧殘,社會內部又受到宗教和父權主義壓迫,民不聊生的困窘宛如沒有終點,又像惡性循環不斷複製。

一個又一個世代償還不知是誰欠下的債務,成為一種集體共業,受到壓迫的底層人物,從不是縱火者,卻承受最難熬的灼燒。

不曾停止的葉門戰爭

從2014年開始的葉門戰爭,至今已邁入第十個年頭,這世界有多少人依然關注?我們最早將目光望向敘利亞,接著看到葉門,之後又聚焦於俄烏戰爭,戰爭新聞出現在社群動態上,與其他娛樂笑話、荒誕話題或種種行車記錄器影片並陳,爭相吸奪用戶目光,很快地人們便轉移焦點,追求更新更易懂更聳動的話題。然而,烽火依然持續,上述三個戰爭至今都並未結束。對受影響的人民來說,戰爭是生活,而非一日即過期的新聞。

戰爭,不只是駭人的血腥殺戮,更多時候像凌遲,如慢性毒害,方方面面影響人民生計,更改變無數家庭的命運。葉門電影《腹荷》(The Burdened)便是以普通人民為背景的作品,揭露戰爭面紗下,這個座落阿拉伯半島南端的國家樣貌。即便台灣電影放映種類相對多元,我們依然較少接觸來自中東國家的電影,戰爭正發生的國家更是罕有,因此《腹荷》是部相當難得的作品,雖是劇情片,但它所折射出的社會卻無比寫實。

戰爭發生數年,葉門的災厄卻沒有停止跡象,一對夫妻因失業愁雲慘霧,肩上扛著養育三個孩子的重擔,妻子肚裡還懷有新生兒。腹荷,指的是「腹裡的負荷」,令他們一刻也不得安心。他們奮力生活,但現實從未仁慈,物價飛漲使他們不得不換租至便宜公寓,拮据度日。面對即將上學的兒子和肚裡新生命,一個個考驗接踵而至,令夫妻倆陷入彷彿無解的困境。

《腹荷》劇照。 圖/可樂電影提供
《腹荷》劇照。 圖/可樂電影提供

墮胎議題,女性卻是被噤聲的一方

將他們困住的不僅是金錢,很多時候是社會看不見的傳統。以宗教為名的「規定」,深深影響每個人的認知,這也是為什麼《腹荷》所探討墮胎議題如此使人無力。影像中的墮胎困境並不少見,來自法國《正發生》(Happening)、美國的《珍愛熱線》(Call Jane)、《偶一為之》(Never Rarely Sometimes Always)或更早來自羅馬尼亞的《4月3週又2天》(4 Months, 3 Weeks and 2 Days)等作品皆碰觸著女性身體自主權課題。不過,相較其他作品,《腹荷》不是青少女在生育與未來難兩全的選擇題,而是一個即將被現實擊潰的家庭不得不尋求的唯一解。

片中夫妻倆遍尋墮胎協助,得到的回應不是教義說了什麼,便是宗教允不允許,高談闊論何謂生命,訂定著虛幻時間,背後是事不關己的冷漠,真相諱莫如深。當一個人真實面臨困境,其中能否逃脫的癥結,諷刺地取決於幾百年前的某些文字,甚至文義還由各自臆測揣摩。生育權掌握在沒有子宮的人身上,這該有多荒謬?宗教本是撫慰人心的角色,此處卻成為不成文的束縛。以宗教為名,宛若就像一帖護身符,被壓得喘不過氣的人們,生活在貧窮線下,也在教義與傳統底下,所面臨的龐大壓力無從想像。

不僅是宗教與現實的矛盾,艱困的女性處境也在本片一覽無遺。妻子一面懷著小孩,一面看丈夫臉色,過得再苦還得維護丈夫的廉價自尊,挨個幾拳更是家常便飯。懷孕由兩方造成,卻由女性獨自承擔,而男性放不下面子不欲求助他人,最終也是女性幫助女性。

《腹荷》劇照。 圖/可樂電影提供
《腹荷》劇照。 圖/可樂電影提供

此外,不知是否導演刻意安排,片中多次出現穿脫「希賈布」(Hijab,即穆斯林婦女頭巾)」的畫面,女性之間得以脫下面紗交談,一旦男性走入框內,聽聞腳步聲的女性便會迅速戴上面紗,只留雙眼露出。縱使是伊斯蘭文化,但片中呈現無聲的壓抑與窒息,女性穿脫得如此熟練也使人無奈。

與台灣牽起緣分的葉門電影

儘管葉門距離我們看似遙遠,伊斯蘭文化對多數觀眾而言也許有些陌生,但《腹荷》所欲書寫的困境,足以喚起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共鳴。電影今年入選柏林影展大觀單元,成為首部入選柏林影展的葉門電影,更在台北電影節放映,並獲頒評審團特別獎。特別的是,本片配樂由曾操刀《戀戀風塵》與《戲夢人生》等多部電影配樂的台灣作曲家陳明章老師創作,在映後座談裡,導演阿姆魯.賈馬爾(Amr Gamal)分享自己因看了是枝裕和的《幻之光》而主動聯繫,牽起跨國創作緣分。陳明章老師的配樂讓電影增添蒼涼美感,如此一來,似乎也離台灣觀眾不那麼遙遠了。

我們常視生命為恩賜、祝福,但卻避而讓人知道,它可能是無法承受的壓力,是如最後一根稻草的負荷。電影《腹荷》沒有選擇美化殘酷現狀,也沒有提供什麼解決方法,而是試著讓觀者進入葉門人民的日常——無助,但真實。只能期盼,或許當人們在凝視深淵時,望見的痛苦能夠化作一聲長嘆,隨著時間累積,匯聚成一道足以推動改變的暖風。

導演阿姆魯.賈馬爾(Amr Gamal)。 圖/取自IMDb
導演阿姆魯.賈馬爾(Amr Gamal)。 圖/取自IMDb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