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的算法》真有其公式嗎:法理情背後的天平兩端如何計算? | 彭紹宇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正義的算法》真有其公式嗎:法理情背後的天平兩端如何計算?

《正義的算法》劇照。 圖/Disney+提供
《正義的算法》劇照。 圖/Disney+提供

近年來,年年屢見令人驚艷的台灣戲劇,風格多元、主題各異,百花盛開的榮景雖教人振奮,也擺脫過往千篇一律「傻白甜」的純愛偶像劇,但儘管題材加廣,有時卻可能過猶不及,例如台劇時常出現「議題先行」的狀況,導致觀看體驗大打折扣。寫實劇雖一定程度貼近真實,但戲劇終究是非虛構寫作,並非紀錄片,若一味對戲劇要求高度真實,則反而可能失掉觀眾興趣。

類型與喜劇,兩者看似涇渭分明,實則有交集之處。遙看韓劇已然拿捏得宜,懂得在嚴肅題材中注入輕鬆橋段,也更容易帶領觀眾進入劇情。相對地,這一向是台劇亟須克服的重要課題之ㄧ。過往佳作如《我們與惡的距離》與《做工的人》等,皆是在硬派職人劇類型中,避免議題過重可能帶來的說教意味,近期也有一部台劇在兩者類型中取得很好的平衡,那便是Disney+原創台劇——《正義的算法》。

身處天秤極端的兩位要角

劉浪(陳柏霖飾)是一位唯利是圖的知名律師,願意為了勝訴不計一切代價,儘管明知客戶不清白也絲毫無動於衷。首集登場的食安案件中,劉浪因為一時不察惹禍上身,意外輸掉大企業客戶的案子,導致他不僅陞遷無望,連工作都難保,過去樹敵更乘機紛紛反撲,牆倒眾人推,最後只得淪落到前往大多做公益案的小型事務所應徵工作。

偏偏那場食安案件中的對造律師,也在那間小型事務所上班——林小顏(郭雪芙飾)是剛入行不久的菜鳥律師,面對劉浪這個經驗老道的對手,她不僅不畏懼,反而更無所忌諱地調查案件,最終贏得那場案件的勝利。如同所有新鮮人,她理想主義至上,不計金錢只為替正義發聲,但過於價值導向,有時也讓她吃了不少苦頭。

像在天秤不同極端的兩人相遇,很快地凸顯本劇兩位要角的性格反差——一位是「不論正義,只在乎當事人最佳利益」的老手,一位則是「不論利益,只關心事件本身的正義」的菜鳥。兩人的價值觀衝突與不對盤,恰巧成為對方的借鏡與映照,他們的互動也為本劇增添許多輕鬆看點,在一次次摩擦中磨合,也在一遍遍互看不順眼的衝突裡彼此理解。

《正義的算法》劇照。 圖/Disney+提供
《正義的算法》劇照。 圖/Disney+提供

案件突動劇情,人物相互學習

《正義的算法》共26集,每集約四十分鐘,採一次先播放六集,為觀眾建構角色與背景認知後,接著以每週更新二集的形式播出。以集數而言,本劇相較現今台劇而言規模較長,意味著它有足夠長度講述完整故事,但也考驗戲劇進行的節奏是否流暢緊湊,以及能否具有吸引觀眾週週續看的新鮮度。

縱觀目前播出的十集,每兩集以一樁法律案件進行,節奏適宜,民、刑事案件種類包羅萬象,例如:大企業對上兒童家屬、工地工人詐死案、超收兒童的黑心幼兒園、網紅告醫生的醫療糾紛與夫妻離婚案件等等。

以不同面向討論告訴人與被告人之間的關係。相較其他硬核律政劇,本劇的法庭攻防雖占比不高,但兩造律師相互對質、蒐集線索辦案的過程也確實精彩、充滿創意,更挖掘出「法理」背後的「情」。

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案件是網紅告上醫生的那件醫療糾紛,在人人都能是influencer的時代,反倒掩藏許多不夠喧嘩、不夠吸睛的真實。網紅邊拍片邊騎車,一時不慎出車禍,幸運正好有醫師路過,仰賴醫師即時醫療才救回一命。不料網紅卻反倒提告醫師施作心肺復甦術時壓斷肋骨違反比例原則,並運用輿論能量未審先判,讓醫師丟了工作也不再得人信任。這般寧願聽信網紅,也不願聽取專業的情況,的確是現代社會常見的症頭,而本劇也在此分支劇情裡動人作結。

《正義的算法》劇照。 圖/Disney+提供
《正義的算法》劇照。 圖/Disney+提供

抑或劇中那對訴求離婚的夫妻,多虧律師及時發現彼此的「結」,發現對方其實並非存心傷害對方,只是錯失溝通機會。儘管如此,戲劇也沒有給觀眾一個傳統的幸福收場,彰顯離婚並不一定就是「壞結局」。就算婚姻到了終點,也不代表彼此不再相愛,反而兩人深知——結束這段婚姻,才是給予彼此最好的饋贈。

在這些案件中,觀眾可看見兩位不同性格的律師因為價值觀不同,而擦出種種有趣火花。將理想放置一切之前的林小顏雖容易被波動,進而受客戶左右,但卻能能發現許多不為人知的細膩面向,對案件產生戲劇性的影響。

劉浪看似不近人情、見利忘義,但在林小顏的影響下,他的世界不再只有金錢,也更能用睿知的方式為客戶討回公道。一放一收,合作無間,理想主義與現實主義的交鋒,在面對法律案件上,成為提供觀眾不同視角的切入點。

此外,出現在男主角劉浪身邊、身世尚不明的男孩良良(林格宇飾)更扮演重要角色,透過劉浪對待他的變化,從起初的不屑一顧、否認、後來逐漸產生感情,直到願意主動付出時間與金錢在他身上。這個孩子勾出劉浪心中柔軟的一塊,而關於他的真相,以及他與劉浪的關係究竟為何,想必也是劇集後半部,觀眾期待發現的秘密。

《正義的算法》劇照。 圖/Disney+提供
《正義的算法》劇照。 圖/Disney+提供

多位編劇共同打造的職人劇

《正義的算法》為串流平台Disney+自2021年底登台後的首部原創台劇,重要性可見一斑,找來曾獲金鐘獎最佳導演的許富翔擔任執導。特別的是,當我們攤開編劇名單,便會發現編劇不只一人,而是由五位編劇共同完成——王卉竺(《麻醉風暴》)、徐晨、王國光(《命中注定我愛你》、《翻滾吧!阿信》)、馮未與許富翔導演等人合力撰寫,使此類職人劇更臻完善。

演員名單同樣亮眼,男主角陳柏霖睽違十年後再度主演台劇(上回台劇主演已是2011年的《我可能不會愛你》),這也是繼《詭扯》後,許富翔導演再次與陳柏霖合作。他略帶痞氣的氣質,將劉浪律師這個可能不太受人喜歡的角色詮釋地不討人厭,輕浮中見深沉,淡漠內有溫度,是相當討喜的角色。女主角郭雪芙在林小顏此種可能有點扁平化的角色裡,注入活力與能量,讓人相當期待這兩位主演的彼此攻防與化學反應。其他配角如陳雪甄、侯彥西與林育品等演員的幽默演出也貢獻許多笑點,更令人期待後續即將登場於不同單元的演員陣容。

無論用喜劇、偶像劇或類型劇定義它,本劇皆合理。看似輕鬆搞笑,內則充滿矛盾與省思,貼合現實,但懂得與現實保持戲劇上的距離,以單元劇形式維持觀眾的好奇心,前十集節奏也明快,令人好奇後續更多發展。

正義的算法,真有其公式?只待接下來戲劇會給觀眾什麼樣的解答。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