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社畜者死!職場即戰場,《魷魚遊戲》教你六個求生之術 | 曾執轡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不做社畜者死!職場即戰場,《魷魚遊戲》教你六個求生之術

《魷魚遊戲》劇照。 圖/Netflix提供
《魷魚遊戲》劇照。 圖/Netflix提供

《魷魚遊戲》奪下2022年金球獎電視類最佳男配角獎,再破韓劇史上紀錄。這波韓式驚奇席捲半年不墜,靠的不只是重口味、極驚悚、超獵奇而已,更在於血淋淋反映現今社會中貧富差距的情況,引起地表廣泛共鳴。不過許多影評沒提到的是,該劇不僅僅描述了宏觀大社會,還偷偷教了我們六個職場求生之術:

  1. 如玩木頭人:老闆沒叫你動你就動,死!→所以要事事請示,不要自作主張。
  2. 如切割椪糖:芝麻綠豆般的小事搞砸了,死!→所以要保守至上,做越少錯越少。
  3. 如力拔山河:利益拉不過來,工作推不過去,死!→所以要劃清界線,橫豎不沾責任。
  4. 如算計彈珠:鑽營得失、猜忌彼此還是打錯算盤,死!→所以要揣摩上意,老闆永遠是對的。
  5. 如過玻璃橋:按部就班循序走,就等你自己踩到地雷,死!→所以要沿襲前例,切莫開創新路。
  6. 如魷魚遊戲:血汗賣命、窮忙犧牲,仍舊達不到績效頂點,死!→所以要弱弱相殘,直到高層滿意。

只要能通過這六道關卡,恭喜你!你就是脫穎而出、拔得頭籌的「社畜」了!

自私、善意、野蠻、信任……誰能在叢林法則下生存?

對,你依然是社畜,只要你不是制定遊戲規則的人。

這是一場自由登入的遊戲,自由到你要運用任何方法競爭資源都行。要互惠合作或欺瞞狡詐、要善意關懷或施壓脅迫、要循規蹈矩或耍痞無賴,通通不受限制。不過越到後面關卡,越會發現以往彼此之間熟悉的信任與默契感日漸失靈,野蠻與暴力的手段則益加管用,誘使更多人放棄被道德馴化的人性,改用動物本能來淘汰對手。

為求自保,相同習性的人便會聚在一起,在小團體中重新定義公共秩序。有些留下信任的緩衝地帶,各退一步維繫平衡;有些商定繁複的規矩律法,互相監督你我遵守;有些交託生死於超凡領袖,萬事服膺明君指令……各種性格的團體一決雌雄,看看誰能在物競天擇下適者生存。

不過誰輸誰贏對編劇來說,其實都不是重點,回顧古今中外滅絕人類的戲劇,大抵都在模擬當集體規範因某種外力而崩解,人類會出現何種行為?社會又將如何重組?一切變化都指向一個問題核心:人性到底有沒有底線?

在承平時代,要探究這個答案並非易事,所以編劇只好大費周章地毀滅地球,讓那些倉皇失措的自私人群來告訴觀眾,無論殭屍入侵、怪獸襲擊,抑或是瘟疫肆虐,主宰人類生命去向的,從來不是不可控的天災地變,而是人類自己。

《魷魚遊戲》自屬相似的寓言,只是當中的末日情境是一群有錢到接近上帝的角色所架構出來的,他們給那些在社會中被視為「魯蛇」的人們製造災難,然後隔著大片落地窗欣賞生靈塗炭,酒足飯飽後再坐上太空船離開。

至於小魯蛇們死到臨頭,都還不知道死於誰手,以為自己是輸給隔壁同學而已。

《魷魚遊戲》劇照。 圖/Netflix提供
《魷魚遊戲》劇照。 圖/Netflix提供

「自由地接受強迫」,你我都是社畜病的帶原者

庸碌如我們不就是這場末日遊戲的參賽者嗎?回想自己出社會後,死命應徵擠進企業、寒窗苦讀謀得公職、爭取業績分紅獲利、埋頭苦幹逐級升遷……在自以為公平的遊戲規則下競爭職涯,同時經歷著以下情境:

  1. 有時只能望著天花板上黃澄澄的小豬撲滿,接受老闆要你共體時艱、多多擔待,忘記加班費只剩一根玉米與一瓶汽水。
  2. 當你挖空心思好不容易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主管卻馬上調暗了燈光,干擾你的判斷。
  3. 有些同事說好同心協力完成專案,末了卻偷偷把你的彈珠換成石頭。
  4. 萬事列KPI與小小紅利就像最後的晚宴,引發員工們抄起牛排刀互相拚搏,就算部門傾軋、惡性競爭也在所不辭,反正高層要的只是帳面數字。

當「自由的接受強迫」變成一種習慣,你我就成為「社畜病」的帶原者,再多消毒與隔離都阻擋不了交叉感染,此時此刻早已失去登出遊戲的自由。要說真正掌握自由的,是那些有權力界定公平與勝利的定義,以及正在享受魯蛇搏鬥帶來聲光刺激的「上帝們」。他們才是規則的制定者,你出生就是要加入這場遊戲的。

這一系列隱晦幽微的權力結構,對平素窮忙的勞動者來說並不容易直接體察,近年卻激起韓國影視創作者的關注,每每運用隱喻、暗諷、懸疑、反轉、黑色幽默來展演「無聲的壓迫」。例如《魷魚遊戲》沒有任何一句台詞強烈控訴社會不公、企業無良、政府不義,只用了小人物的內心掙扎、行為轉變,就不著痕跡揭露一切。即便整個故事都是虛構的,觀眾卻會被這些角色牽著鼻子走,一不小心相信真實世界就是照著偽善的公平原則運作的。

近年屢獲國際肯定的韓國影視作品,總在荒謬戲謔的劇情之下,包裝著對現實的銳利批判,或許是因為這些創作者深自害怕,在不久的未來,便再也不用戲劇電影來模擬,人類將會親眼目睹所有道德規範正義公平瓦解後,人性的底線在哪裡?

《魷魚遊戲》劇照。 圖/IMDb
《魷魚遊戲》劇照。 圖/IMDb

戲外的世界,總比虛構還要赤裸

回到台灣,在虛虛實實之間,我們離末日有多遠、有多近?

2017年,在勞基法修正案公聽會上,作為資方代表的企業董事長一席「過勞死是他本身就有病」言猶在耳;2020年,新北市金山區公所小編過勞猝死,仍然沒有換得改革;2021年,多名台北市議員在議會上問起一位承辦藝文活動的公務員已許久不見,藝文推廣處長這才坦承,該承辦人已於兩年前在工作途中因健康關係猝死。

處長聲稱,該承辦人雖然一年獨撐48場活動,但每週都會讓他休息兩天,加班時數也都正常。又說道,該員體型較胖,同仁平時都有提醒要注意健康狀況,不要喝太多含糖飲料,沒想到就在上班途中因血糖飆高陷入昏迷,緊急送醫已來不及。

看來,台北市府每月統計員工的加班時數統計得不亦樂乎,等到真的有人出事,又會說是你太胖。

當刑不上大夫、道德不及權威、規範不達高層,所有人性醜惡的後果就是由低微俗子來承擔。近年頻繁的過勞事件,正把辦公室打造為一場以性命為代價的賭局,所有參賽者一進場就掉入「自我工具化」的陷阱裡,對集體務虛的績效目標、榨取勞力的組織文化越來越無感。繼而,當菜鳥變成老鳥、基層變成主管,又再一次複製原本的壓迫結構傳承下去,就像《魷魚遊戲》中的幕後操盤者,即為先前賽事的勝利者。

現實的魷魚遊戲仍在進行著,在我們晉身接近上帝的角色之前,可能都沒有退出遊戲的權力,但不要忘記《魷魚遊戲》雖然展演了從人過渡到野獸的過程,但仍有極少數尚未「獸化」的人類用性命告訴我們:在世界最後一塊碎片崩落之前,都不要變成你所討厭的討厭鬼,那麼,至少可以拖延末日到來的那一天。

在世界最後一塊碎片崩落之前,都不要變成你所討厭的討厭鬼,那麼,至少可以拖延末日到來的那一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世界最後一塊碎片崩落之前,都不要變成你所討厭的討厭鬼,那麼,至少可以拖延末日到來的那一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