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在瘟疫蔓延時:東京奧運的最終審判 ft. 陳子軒 | 鳴人放送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運動在瘟疫蔓延時:東京奧運的最終審判 ft. 陳子軒

圖/鳴人堂製
圖/鳴人堂製

(※ 文:許伯崧,鳴人堂編輯)

源自武漢、擴散中國、蔓延世界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至今不見降溫跡象,截至3月20日止,全球累積確診病例數已逾26萬,死亡人數1萬1千餘人,有162個國家或地區受感染。

而台灣在「決戰境外」的全力圍堵下,確診病例得以控制在百餘例左右。然而,這場瘟疫目前仍看不見終點,尤其在歐洲接連爆發疫情後,更使全球瀰漫著不安的情緒,影響與牽連層面之廣,無一倖免——包含將至的2020東京奧運,都蒙上疫情陰影。

原預定於7月24日開幕的2020東京奧運,受此波疫情衝擊下,「辦」或「不辦」成為國際奧委會(IOC)與日本官方的棘手問題。3月17日,IOC發出聲明表示「為了東京奧運將竭盡全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對此展現堅定態度,安倍言明將以完整形式舉辦東京奧運,「證明人類戰勝病毒」。這些近期的官方立場定調,為東京奧運「如期舉辦」強心;但東奧續辦與否,又涉及到哪些條件呢?

除了IOC與日本官方的態度,由於肺炎疫情陸續在歐洲各國引爆,WHO更宣布進入全球大流行(pandemic)階段。縱然目前還早,官方出面「穩定軍心」的發言亦可理解,但東京奧運能否延期,或是否易地舉辦,都引起全球體壇輿論關注。

更為棘手的是,IOC連日來試圖為東奧停辦「滅火」,背後也隱藏著跨國大型運動賽會所暴露的問題;大興土木、勞民傷財,甚至造成主辦國財務巨大負擔,以及約莫兩週的賽事過後,體育場館使用頻率低落的問題,這些議題一再受各國檢視。對奧運所宣稱能帶來的經濟效益,能否兌現,始終令各國遲疑,因此各地亦有反對承辦奧運的聲浪。

脫離業餘主義的奧運;商業資本進駐的奧運;受轉播權利金收入而需與轉播單位有所妥協的奧運;在面對這場疫情浩劫下,續辦與否不再只以疫情為唯一考量。本集《鳴人放送》邀請國立體大教授、也是鳴人堂作者的陳子軒老師,在本集節目詳細分析東京奧運的命運走向。運動在瘟疫蔓延時,又是孰輕孰重?

▍本集節目討論

  • 大型運動賽會的緣起與紛擾
  • 那些年我們看過的奧運
  • 東京奧運續辦與否的幾個觀察重點
  • 疫情過後,運動讓我們更團結或更仇視?
  • 「閉門比賽」可行嗎?「不在場」的觀眾與「在場」的經驗

收聽《鳴人放送》本周節目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