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足球夢從場地做起:借鏡蘇格蘭空間規劃政策與經驗 | 丁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台灣足球夢從場地做起:借鏡蘇格蘭空間規劃政策與經驗

圖為今年6月啟用的陽光足球場,是新店區首座十一人制戶外足球場。 圖/新北市高灘處提供
圖為今年6月啟用的陽光足球場,是新店區首座十一人制戶外足球場。 圖/新北市高灘處提供

回顧政府近十二年來執行的《足球計畫(2010-2013)》、《足球中程計畫(2014-2017)》以及《足球6年計畫(2018-2023)》,未間斷的足球推廣教育、健全學校三級制度、深耕基層社區、擴充及修繕足球場地,已在台灣基層蓄積相當地足球發展能量。連帶影響家長、社區對於從事足球運動的看法。

換言之,推廣政策已創造基層足球需求,即便尚未化做一面面國際獎牌,但也是台灣足球逐步走向國際的開端。可是,該如何延續這股積累不易的足球能量呢?

一年前,由民間人士共同發起的《千足計劃》,呼籲政府由空間盤點著手,再思考複合型足球場的區位規劃與設計尺度,以便在未來規劃試辦計畫。不僅能增加台灣足球場的可及性,也能回應台灣足球人口的需求。

8月18日,在各界人士不斷呼籲之下,體育署也在聽詢相關專家意見後,於8月下旬公布《五人制、八人制足球場及共用型球場規劃設計參考手冊》,提供未來地方政府在公園或社區興建複合型兩用球場的設計依據,預示未來台灣足球發展的首戰,便是在運動空間的規劃與利用。

從運動空間著手,確實可直搗目前基層足球空間使用需求大於供給的窘境。但由於,現在仍處政策討論階段,尚無針對規劃執行方式與後續空間管理,提出具體的圖象願景。據此,筆者將試著從蘇格蘭足球發展的經驗,談台灣足球若以空間為主導發展,遲早得面對的問題。

體育署於8月公布《五人制、八人制足球場及共用型球場規劃設計參考手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體育署於8月公布《五人制、八人制足球場及共用型球場規劃設計參考手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合作營造運動空間是關鍵

《千足計劃》的其中一項主張是希冀藉由政府盤整土地資源,完整示範共用型球場施做與管理方法後,再將經驗推廣至全台各地,嘉惠各處足球愛好者。

確實,公部門作為大多運動空間的主管機關,尤其台灣足球場地多位於學校與公園,在考量主要使用者及維護設施角度言,勢必得依照《教育部主管學校運動設施設置開放管理及補助辦法》及縣市各自訂定的《政府所屬各機關場地使用管理辦法》,設定費用、維護等細節。直接或間接造成使用者間的需求排擠,甚至是競爭也是無可避免的事情。

現階段,無論談法規鬆綁或是共用型球場設計議題裡,根本關鍵是在地方縣市針對各社區運動需求的掌握程度,以及在地社區的聲音如何能被聽見。當台灣三十年前談及社區營造時,在意的是讓地方聲音能由下而上的傳達,好令政府或空間專業者能將使用者的生活經驗,轉化成適合在地脈絡的空間設計。

同樣地,運動空間也需要類似的取徑,如同臺灣還我特色公園行動連盟以「遊戲」為方法,不斷探索城市遊戲空間的想像、喚起社區意識、與公部門建立合作管道,創造因地制宜的遊戲空間規劃。

不僅如此,共用型球場還需解決維護與使用者間的競爭疑慮。就前者言,認養機制雖能有效解決使用「硬地」或「草地」運動空間衍生的維護費用,也能落實使用者付費原則。就後者言,認養單位是否能在「場地品質」與「擴大參與」兩者間取得平衡,是否會再次排擠其他使用者,也有待體育署日後徵詢地方政府意見的重點。

圖為「2021社區足球深耕計畫——台中市社區足球節」活動。 圖/台中市運動局提供
圖為「2021社區足球深耕計畫——台中市社區足球節」活動。 圖/台中市運動局提供

足球空間連動社區、學校、與足球俱樂部

2021年起,蘇格蘭足球協會(Scottish Football Association)以《基層足球及相關設施基金》,配合英國文化媒體暨體育部(Department for Culture, Media and Sport)投入近兩千五百萬英鎊的《基層共用型運動設施專案》,優先補助衰頹、亟需共用型運動設施的社區、學校、足球俱樂部部分經費,並要求地方自籌相關經費,共同整建或興建符合地方需求的基層運動設施。

該項計畫會補助近50%的款項給等級一至六的衰頹地區,並要求該提案單位務必確保場館的平等使用權。截至今日,蘇格蘭已有十七處運動場館獲得補助,補助金額共計超過兩百萬英鎊。

論及運動設施興建,大興土木易被譏為白象,廣設場館又易淪為蚊子館。如何精準投放資源到所需的地區,是為教育部體育署面對地方各社區足球需求的一大課題。

另一課題,可能是針對社區、俱樂部、和學校方協調使用學校場地的合作機制。蘇格蘭運動委員會便依據社區使用學校運動設施,提出《社區使用學校設施指引》供地區政府、社區、學校參照運動設施設計及使用管理相關案例,以利於前述三者溝通,創造共贏的運動友善環境。

臺灣在《教育部體育署補助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興(整)建運動設施作業要點》雖透過地方政府財力調配補助款比例,但參照蘇格蘭補助興建球場的經驗,政府必須謹慎面對運動空間的使用規劃,才能減少資源浪費。

地方政府應可調查社區結構、運動需求,再建置社區資訊以利更彈性調整補助比例。或者,地方政府可協地方俱樂部及學校足球社團,以區域或者社區為單元,重新盤點運動設施需求,以及調查管理及使用模式上的摩擦,才有助於讓公部門資源更好用在刀口上,降低政策淪為大灑錢了是的粗糙施政。

示意圖。圖為蘇格蘭聖米倫公園球場。 圖/美聯社
示意圖。圖為蘇格蘭聖米倫公園球場。 圖/美聯社

從再造足球空間串連競技與全民足球發展

蘇格蘭足球協會作為領頭羊,除卻遊說蘇格蘭政府以及四處募款,以利廣設不同類型的足球場(五人、七人、八人、九人、十一人),也與蘇格蘭職業足球俱樂部合作,透過在地職業足球俱樂部的基金會發展足球學院,提供3歲至18歲的參與者發展多元足球生涯。

競技足球運動方面,蘇格蘭足球協會目前有「JD足球重點學校」與七間蘇格蘭中學合作發展競技足球,並透過「雄心專案」提供學校訓練經費、教練人力、以及健全學校足球設施,讓遴選進來的球員能同時兼顧學業與球技。

除此之外,蘇格蘭職業足球俱樂部也可邀請U6層級的孩童參與足球菁英營隊,待孩童滿10歲後則可直接註冊在特定職業足球俱樂部青訓系統下,進行重點培養至18歲。

即便孩童志不在成為一名專業的足球員,蘇格蘭足球協會也會幫助各職業足球俱樂部所屬的足球學院,透過整建或新建安全的3G足球場(即由人工草皮、沙層、與橡膠緩衝層鋪墊而成的足球場),提供U12層級以下的休閒足球課程,目的在於促進親子關係與培養運動習慣。換言之,無論從競技或者全民足球運動發展角度言,完善空間才有助於持續壯大蓄積的發展能量。

台灣目前的企業甲級聯賽也有如台中Futuro足球俱樂部,開辦足球學院深耕台中在地的基層足球,也期待未來中華足協能夠將發展力道深入到學校方,理解學校方資源稀缺的困境,提供更多足球專業的發展管道。當然,體育署也該協同地方政府蒐集學校發展足球的現況與遭遇的困境,才能讓臺灣足球繼續向前行。

台灣目前的企業甲級聯賽也有如台中Futuro足球俱樂部,開辦足球學院深耕台中在地的基層足球。 圖/取自Futuro足球俱樂部臉書粉專
台灣目前的企業甲級聯賽也有如台中Futuro足球俱樂部,開辦足球學院深耕台中在地的基層足球。 圖/取自Futuro足球俱樂部臉書粉專

結語:發展動力來自基層力量與共識

千言萬語,總是化做一句「持續溝通」。政策的發想,往往是一群懷抱夢想的人士提出,才能讓政府聽見臺灣民間的聲音。當然,政策的美意不全然是好,甚至也會遭遭有心人士利用運動推廣的美意,破壞整體政策的走向與名聲。民間發起的《千足計劃》,雖成功受到中央主管機關的重視,相關措施也在8月下旬陸續公布,但這僅只是個開端。

隨著新聞報導指出一座共用型球場造價所需七百萬至兩千萬不等,不禁令人擔憂未來各地會在衍生一波球場興建的競爭型提案潮,爭取體育署前瞻基礎建設經費,讓原先本就僧多粥少資源更集中在特定區域,擴大臺灣各區域的足球發展差異。糾結的同時,筆者也相信這些播下的足球種子,會在未來的某一天,化做台灣足球文化不可獲缺的養分。

該如何讓臺灣有更健全的足球發展環境?亟需你我持續關注,才能讓國人及政府看見,臺灣足球縱然資源不如棒球或籃球豐沛,但憑藉著強韌的基層生命力,與足球社群的共識,就能跨越困境,創造屬於台灣的足球夢。

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