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世界人才「一起做夢」:韓國如何從高教建立國際運動影響力 | 丁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邀請世界人才「一起做夢」:韓國如何從高教建立國際運動影響力

圖為1988年首爾奧運。 圖/取自Seoul Olympic Legacy Forum臉書
圖為1988年首爾奧運。 圖/取自Seoul Olympic Legacy Forum臉書

今年10月中,國家奧會聯合會(Association of 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在首爾召開大會,現任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會長湯馬士・巴赫也不意外地出席該次會議。

在會議之前,巴赫象徵性地受邀至首爾大學,獲頒發運動管理榮譽博士,表彰其自2013年當選國際奧委會長先後在2015年及2017年建立奧運難民隊(Olympic Refugee Team)與奧運避難基金會(Olympic Refuge Foundation),持續推動國際運動和平的貢獻。

縱使,榮譽博士學位不等同學術貢獻,不難預測首爾大學未來會有更多與國際奧委會實務層面上的合作可能。同時,也是韓國政府自2013年以來,積極與韓國高教機構合作,推動國際運動事務人才計畫的重大里程碑。

韓國近十年提供優渥的獎學金,吸引國際運動管理事務人才到韓國首爾大學就讀,學習韓國在競技及全民運動發展、申辦大型賽事、運動產業管理等領域的經驗,擴大韓國在國際各層級的運動發展計畫,強化韓國在國際運動的影響力與聲量。

韓國政府運動發展的策略轉型,把高教機構作為孵化運動管理人才基地的構想,或許能作為反思台灣運動發展,連結國際社群的契機。尤其,當台灣要深化與國際社群的連結,運動是必不可少的關鍵元素。台灣不能僅靠中華奧會的「國際運動事務人才培訓」計畫,需要更大膽的作夢,實現台灣的體育夢。

現任國際奧會會長巴赫(右)象徵性地受邀至首爾大學,獲頒發運動管理榮譽博士。 圖/取自DTM網站
現任國際奧會會長巴赫(右)象徵性地受邀至首爾大學,獲頒發運動管理榮譽博士。 圖/取自DTM網站

一起作夢吧!首爾大學作為國際運動人才網絡中心

韓國自1980年代起,申辦到亞奧運、世足賽,以及各單項國際錦標賽事主辦,足顯韓國運動硬體建置成果備受國際社會肯定,更不用說韓國建立選手選拔、培訓、輔導等軟體機制,讓得韓國選手迅速成為各大賽事的勁旅。

「一起做夢」(Dream Together)這一口號,正是首爾大學全球運動管理研究所姜埈皓教授,回應韓國運動發展在這短短四十年間從無到有的解讀。他希望韓國運動發展的經驗,能作為他國的借鏡,讓韓國運動夢能傳播到世界各國。

為求實現韓國運動夢,姜教授先後取得國會及文化觀光體育部支持,並在國民體育振興公團(KSPO)的經費支援下,以「運動為世界共通語言」為核心理念,邀請世界各國知名運動學者與韓國各大專院校學者共同組成授課團隊,於2013年正式推動「夢想工程碩士(Dream Together Master, DTM)」學程,歡迎世界各國的中高階體育管理人才來到韓國,學習韓國運動發展經驗之餘,也能深度體驗韓國文化。

有別於韓國政府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裡扮演的國際援助地位,將高教場域連結國際體育人才,一部分成功輸出韓國近四十年來以運動為號召的軟實力及機構力量,發揮自己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另一部分則反向學習國外體育人才關注的運動公共事務議題,讓運動在韓國能有更多元的社會價值。

2022年DTM首爾論壇中的首爾大學全球運動管理研究所教授姜埈皓。 圖/取自DTM網站
2022年DTM首爾論壇中的首爾大學全球運動管理研究所教授姜埈皓。 圖/取自DTM網站

創造共同的運動夢:連結韓國在地與國際的運動發展經驗

面對瞬息萬變的運動界,首爾大學選擇海納百川,與世界各運動界首屈一指的學者合作,密集授課,在探討韓國運動發展進程的同時,也透過跨國學員分享各自國家運動發展的困境,跨文化地理解在不同國家運動發展浪潮下,韓國在國際運動發展得繼續扮演的角色。尤其,為數不少在各國單項協會、奧林匹克委員會工作的人才,得相互學習彼此運動文化不同之處,建立與韓國運動實務及學術界的連結。

逃脫韓國本位主義方式授課,不僅有助於韓國學者重新認知韓國經驗發展的特殊性及不足之處,或是回饋給國民體育振興公團與韓國運動科學中心(KISS)等運動治理機構參考,或是出版成運動專書。例如該學程的第七屆畢業生Maria Fernanda Delgado透過在韓國國際運動策略基金會(International Sprot Strategy Foundation)實習的機會,與該智庫團體成員一同將國際奧委會管理及賽務等實務經驗編纂成書

截至2021年,該學程已累計超過百名校友,不僅橫跨世界各大洲,校友也活躍在其母國擔任運動相關機關要職,以這次受邀參加DTM首爾論壇的第六屆畢業生Daulina Osmani(現任科索沃體育文化部副部長),正戮力推動科索沃建國以來首本「運動白皮書」;另一位同為第六屆畢業的Umaimah Husni Akramovo(現任馬來西亞青年及運動部副主任)則運用其留學經驗,極力建立馬來西亞及韓國高爾夫球運動發展合作計畫。

DTM學生在首爾奧林匹克公園合影。 圖/取自DTM網站
DTM學生在首爾奧林匹克公園合影。 圖/取自DTM網站

超越運動夢:從韓國高教連結奧林匹克的社會意義

逐步拉近高教連結奧林匹克的距離,韓國政府靠的不是被動的等待他人邀請,更是主動尋覓機會,與各大國際運動組織簽署合作備忘錄,擴大動員全世界體育人才到韓國的可能性,才有累積到現正的豐厚人才網絡,以及持續浮上檯面的的跨國運動合作的機會。

正如韓國十年前正式推行運動人才培育計畫時,也料想不到十年後能正式與國際奧委會重要人士會面,正式接軌奧林匹克運動浪潮。這也表示,無論是本土或者國際運動事務人才培育,與高教領域看待運動發展的態度密切相關。同時,也反應政府之於運動在國內外的社會位置。

亦即,運動發展作為培養運動事務人才的藍圖,它決定了一個國家將透過發展運動,重新定位國內運動專業人才的社會位置與使命。若說奧林匹克精神是要創造一個共融的運動社會,韓國高教提供各國體育人才一個逐夢踏實的場域,讓無趣的課室成為小型的奧林匹克運動實務現場,讓來自各國的運動專業人才,一同討論著運動發展如何回應不同國家的社會需求與價值,甚至弭平不同國家下的對立衝突。

運動作為一個觸及全世界發展議題的媒介,無論從印巴衝突、韓半島局勢的變化、中國與台灣的緊張關係、以及已開發與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權力不對等。這些牽動著國際局勢的主題,是韓國政府舉其國家之力,重新思考運動在其國家發展的超越地位,所衍生的一系列積極作為。

圖為2018年DTM首爾論壇,該年主題為「運動為和平而生」。 圖/取自DTM網站
圖為2018年DTM首爾論壇,該年主題為「運動為和平而生」。 圖/取自DTM網站

結語:台灣不該停止作夢

韓國自2011年取得2018平昌冬奧舉辦權後,積極向世界輸出舉辦亞運、夏季奧運、世足、以及那些族繁不及備載的單項世界運動錦標賽事籌辦經驗的一項大膽嘗試,和其背後成功的「韓國運動發展」論述。國際事務人才培育計畫可說是成功提升韓國在國際運動能見度的一項重要里程碑。

縱使,首爾大學榮譽博士並非巴赫首個在韓國的榮譽博士學位,早在他2017年訪視韓國籌辦2018平昌冬奧時,就已受韓國體育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學位。但是,短短五年間,韓國政府藉著和高教單位合作,將韓國文化體驗與體育發展元素,融進國際運動事務人才計畫。一方面,向援助國家輸出韓國運動發展的教育場域,擴大韓國在國際運動界的影響力;另一方面,變相吸引已開發國家體育人才到韓國取經,打造韓國與運動列強雙向交流的機會。

台灣運動界要接軌國際,提升台灣在國際運動界的聲量,不能只是倚賴台灣現有的國際運動事務人才計畫,也得更重視運動在台灣高教體系的意義,甚是我們對於運動專業人才在台灣應扮演的社會角色。或許,台灣沒有亮麗的國際運動賽會舉辦經歷;或許,台灣運動發展在國際上的困境,會是邁向國際社會的阻礙。但是,這些都不該阻止台灣停止作夢,畫地自限。

圖為2020東京奧運開幕式中華隊進場。 圖/美聯社
圖為2020東京奧運開幕式中華隊進場。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