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方法(六):你今天穿越「跳痛」了嗎? | 范疇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思考方法(六):你今天穿越「跳痛」了嗎?

「無厘頭」也是思考?

周星馳的電影是「無厘頭」的典範,道貌岸然的人是不看的。說它無厘頭的原因之一,就是它任意穿越時空,而且角色錯亂,這對講究「系統思考」的人來說,簡直就是犯了思考方法的天條。

嚴格講起來,以「當下的你」任意穿越時空,說是刺激思路可以,但它的確不能作為一種思考方法,否則真會越思考腦袋越亂。如果你是一個喜歡胡思亂想的人,腦子裡東一塊西一塊,湊不成一個整體,提煉不出核心觀念、凝聚不出中心價值,那也是常態。

然而,思考就一定得是系統性、邏輯性的嗎?若是那樣,這個世界就只剩下工程師和律師,豈不太乏味?思考可不可以跳Tone,並且還跳出成績?其實是可以的,你只需要鍛鍊一門功夫,然後就可以穿越古今中外,縱橫大事小事,時而君王時而老農,愛怎麼跳Tone就怎麼跳。

跳Tone的「亂拳」

這門功夫由三個元素組成,也就是說,思考方法中的「亂拳」只有三招,用精用熟後,你就可以見人之所不見,至少也可以達到百毒不侵,可說是「進可破敵、退可強身」。

這三招就是:(一)時間感;(二)地理空間感;(三)主體意識切換。

世界上的所有事情,包括法國皇帝被砍頭、阿拉伯之春、太陽花學運、美國黑白種族衝突、你家隔壁貓咬狗,都發生在時空內,而你對這一切的感覺、印象、理解,都隨著你的主體意識而改變。

5W1H vs. 投射

在正規的思考訓練下,這三招被歸納為「人、事、時、地、物」的客觀分析框架;在新聞學中,又進一步被簡化為「5W1H」原則:Who、Where、What、When、Why, How (什麼事在什麼時間、什麼地方發生在什麼人身上?為什麼發生?發生的過程如何?)。

其實,有一句中文成語,也很貼切、簡潔、直觀的表達了同樣的意思,那就是「來龍去脈」;你若不去理解一個現象的原委,你的認知基礎其實是很薄弱的,然後你的情緒反應、推論,其實是經不起推敲的。最糟的是,人腦都有一個最強大的能力——投射,把兩件貌似的印象當作本質相同的事。這經驗你我都有,諸如「杯弓蛇影」、「一朝被蛇咬,三年怕草繩」;單單一個人因為「投射」被嚇也就罷了,放到社會層次,代誌就大條了。例如,以貌取人,看到一個長得像的人就不假思索的討厭他、喜歡他,再如俗語所說的「一犬吠影、百犬吠聲」——村里一隻狗晚上看到一個影子就狂吠,結果全村的狗都跟著狂吠。

太陽花 vs. 天安門

有時,這種時空錯亂、無法切換主體所帶來的集體投射,扭曲了事情的焦點,使得社會付出極大的代價。舉一個例子,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發生了鎮暴警力以水柱棍棒驅離多數和平靜坐學生的事件。在野黨將其比喻為「六四天安門」,人群、學生和電視媒體人也欣然接受,廣為宣傳。國際上有知識的人一笑置之,但是世界上已經有一大批人相信台灣和中國一樣的落後。

天安門事件的六四當晚,我看了美國NBC電視台在現場的槍林彈雨實況直播,事後也看到了吊在北京崇文門大街天橋上被焚燒的軍人屍體,廣場上遍布的彈孔,以及聽取了許多人的現場記憶。在石景山通往長安大街的道路上,民眾清晨走上馬路,捲起地上的「草蓆」:一片一片被坦克車壓扁的人皮,肉骨都已沒有,只剩下人形的皮。

在時空錯亂、主體意識不清之下,人們及媒體胡亂將2014年3月24日晚間發生在台北的水柱棍棒驅離事態,投射比喻成為「六四天安門」,還在國際媒體上宣傳,只能說他們不知道自己是生活在當下台灣的台灣人。

跳Tone 和系統思考、邏輯思考的關係

跳Tone 往往是創意的來源,我相信達文西絕對是一個極端跳Tone的人;我們甚至可以說,如果不是因為跳Tone,這個世界上多半的新觀念、發明不會產生。坦白說,跳Tone比較容易,困難的是,跳Tone之後還願意、還能以以邏輯性思考來挑戰自己,以系統性思考來組織經驗,這樣才能抗拒跳Tone之後的情緒投射快感,或者防止陷入「天方夜譚」式的幻想。

如何避免穿越跳Tone的後遺症?再度提醒前述的三招:(一)時間感;(二)地理空間感;(三)主體意識切換。不要忘記每一件事的時空背景,還有將自己的主體意識切換到那個時空背景中的當事人。這樣,佐以系統的、邏輯的辯證,你就是思考領域的武林高手。

跳吧,儘量跳,只是不要忘了地球還有地心引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