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的再失敗,突顯利益團體的政治勢力龐大 | 李柏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證所稅的再失敗,突顯利益團體的政治勢力龐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經過證券業者不斷向政治人物施壓,加上少數做券商生意的財經媒體也不斷透過自己的影響力誇大證所稅對資本市場的影響,證所稅終於如他們的願,被國民黨團為主的立法院給廢除了,這是台灣第三次廢除證所稅,對的事情做不好,錯的事情倒是一再發生。有所得就該繳稅這件事情,在勞動市場跟死亡一樣逃不了,但是在資本市場卻難如登天。

▎證所稅影響了成交量,所以應該廢除?

我舉個例子來說明這件事情。先想像一條高速公路上,有的人開車在上面做的是正當生意,有的人開車在上面則是準備要偷拐搶騙,不過不管是正派還是反派,這兩種人都增加了高速公路的流量。

後來,有人認為使用者應該付費,所以立法要收過路費,因為採用電子收費系統,所以每一台車的車牌、什麼時間、開過哪裡,都被記錄得清清楚楚。這麼一來,那些偷拐搶騙的人不敢再開上高速公路了,最方便的賺錢管道沒了,他們只好想辦法施壓立委和官員,要他們廢除過路費。

立委就說:「大家看看,高速公路收費之後,汽車的流量大幅減少,對國家的經濟有重大的危害,這個政策是錯的,請大家支持我們把這個制度廢除掉,你們說好不好?」

官員也說:「其實大家都有繳牌照稅,牌照稅收那麼多,其實就隱含了過路費,結果現在高速公路收費之後,大家都不買車,牌照稅收得比以前更少,過路費更是收不到,這樣下去什麼稅都收不到,那就糟糕了!」

果然,高速公路終於不收費了,那些人又可以光明正大利用高速公路繼續偷、拐、搶、騙其他正當用路人,不用繳過路費,更不需要擔心自己的行蹤會被政府掌握。而開車在上面做正當生意的人居然也很開心,這才是最神奇的地方,因為他們只想到自己不用繳過路費了,卻沒有想到自己的錢大多是被偷光了、拐走了、搶光了、騙走了,上了高速公路根本沒賺到錢。

所以,如果證所稅影響了成交量,而少掉的成交量是本來就不應該存在的,只是在股市中炒作題材、坑殺散戶、利用不易追查的交易賺取暴利、甚至與無良的企業經營者透過內線擾亂市場,這樣的成交量除了讓券商也跟著賺大錢以外,對台灣股市又有什麼好處呢?

▎證所稅不只是稅改,更要讓股市正常化

券商公會在呼籲廢除證所稅大戶條款的新聞稿中,就明白的指出:「大戶更在意交易資料須送至財稅資料處理中心,擔心金流曝光,有查稅的壓力與恐懼,資金外移。」

難道現在都沒有在查不法交易嗎?目前監控交易的主要單位是證交所的監視部,而證交所的經營是否成功,除了市值、掛牌家數,就以成交量最為重要了。所以讓證交所同時要衝成交量的業績,又要查可以增加交易量的炒作或不法交易,其實就有點利益衝突了。或許也就是因為球員兼裁判,所以近年來台灣股市炒股案層出不窮,受傷的散戶不計其數。但有趣的是,九成以上都沒賺到錢,所以不太可能被課證所稅的小散戶,卻拼命的反對證所稅,幫主力、大戶維持內線交易的優勢方便他們來坑殺自己。

與其讓證交所左右為難,不知道要讓成交量多一點,還是多查一點不法交易,不如就讓國稅局來分擔吧!要讓台灣股市正常化的解決之道,就是透過證所稅讓交易資料的記錄與查核制度化,這麼一來,其實就是轉由國稅局在查稅同時也監視不法交易,不但可以讓炒股或內線交易的人有所顧忌,同時也大幅增加組織性炒股集團用人頭來炒股的成本。

▎證所稅的再失敗,突顯利益團體的政治勢力龐大

若仔細看看,到底是哪些人在反對證所稅,就可以發現,大多數反對證所稅的人,都是證券業相關的利益團體,而這些人的勢力已經足以影響到整個國家的重要稅改,這才是證所稅一再失敗給人民最大的啟示與警告。

試想,一個收入幾乎等於支出的平凡勞工,連儲蓄都是艱難的任務了,但是他的每一分薪資收入,都要申報綜合所得稅,他怎麼可能反對證所稅呢?而這樣的人比較多,還是證券業的利益團體比較多?更重要的是,政治人物,最後是跟誰站在同一邊?看看金融主管機關官員退休後都去哪些地方享有肥缺,便可略知一二。

當利益團體可以影響政策,甚至是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繳稅,這其實是相當危險的,民意被全然忽視,國家財政的健康棄之不顧,整個政府竟任由財團予取予求。去年金融業的營業稅從2%打算提升為5%的時候,銀行公會竟然可以對政府說「銀行公會會員願共體時艱」,但要求五年落日,還認為這是回饋性質,應該正名為「回饋稅」。而沒說願意共體時艱的證券業、信託投資業等金融業者,仍然只需繳2%營業稅。

別忘了,這些利益團體不繳的稅,最後是誰來繳?當然是一毛錢都逃不掉的受薪階級。而利益團體花這麼多成本,讓媒體幫他們發聲、讓政治人物幫他們減稅,對於精明的利益追逐者來說,何嘗不是在計算過後,認為這筆投資相當划算?

所以該憂慮的不只是證所稅課不到,讓資產階級有所得卻不必繳稅,造成了租稅不公。更根本的問題,其實是突顯了這個國家的決策權掌握在少數人的手裡,而那些人甚至不藍、不綠,不是大眾所認知的政治人物。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