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猴子去游泳,鯨魚去爬樹!反黑箱課綱以外,更要反課綱制度! | 李柏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別讓猴子去游泳,鯨魚去爬樹!反黑箱課綱以外,更要反課綱制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昨天晚上兩件大事,讓我徹夜難眠。美國太空總署宣佈,發現了另一顆行星跟地球相當類似,也許我們在宇宙當中不再孤單。學生們衝進教育部,不惜以違法的行為對抗他們認為不對的政策,下一代開始認知到所受到的教育有人為操作的痕跡。

我相信沒有衝進去的學生會認為自己是合法的,只是在他們能力所及,已經想不到更好的辦法可以達到他們的訴求,於是採取了違法的手段,希望以更激烈或更有能見度的方式來擴大他們的聲音。所以,我給予這些學生祝福,因為他們也必然要承擔自己的作為帶來的後果。

但是除此以外,或是說,除了反黑箱課綱的行動成敗以外,學生們又能學到什麼呢?而這個社會,又有沒有從中獲得什麼啟發呢?身為一個觀察與評論的人,我比較在乎的是這個部份。

去年的太陽花運動,參與過的人想必這輩子都難以忘懷,很多人開始留意到原來在代議制度的情況下,很多決策與談判不是那麼透明,很多自己的權益,可能在政客的取捨之下而蒙受損失,甚至在自己沒關心的情況下,政府對某一群人老是特別照顧。當然,我不會說公民因此就都覺醒了,但是我觀察到的是選民已經知道選票上的人頭有分好壞,不再只是過去的選誰都一樣或是各黨一樣爛。這個小改變的成果,展現在去年的九合一選舉。

所以,在反黑箱課綱的運動中,學生們自己預計會獲得什麼呢?或許現在學生們都希望教育部可以把課綱收回去重來一次,那就是這個運動的成功。老實說,就算真的如此,也只是一時的成功,而就算不是如此,我們社會也值得更重要的啟發。

課綱是什麼?不就是指定了學生在各個階段應該學什麼的一份文件嗎?也許國民黨所擬的課綱你不喜歡,那你真的認為民進黨的課綱你就該接受嗎?或者是說,我們該信任任何的政治人物或團體來左右或決定學生該學些什麼嗎?

課綱就像是一個好的民選領袖一樣,如果有一個很理想的版本,那不錯,但絕對不是最好的方案。一個理想的民主社會,是所有的人都能發揮所長、各司其職,共同打造一個更好的社會,而不會只希望有一個英明神勇的領袖來帶領人民。課綱又何嘗不是如此呢?為什麼我們的教育一定要依據一份文件來指定學生該學什麼?這樣的教育,其實就是我們無法發揮創意的根本原因,因為只是試圖打造更單一的價值觀,更一致的知識範疇。這對統治者或工業化的勞動力需求都是求之不得的,但是對於台灣的未來卻肯定只是絆腳石。

當然,有課綱很方便,老師就知道該教學生哪些東西,考試就知道該出哪些範圍的題目。但是,這其實就是便宜行事啊!你不覺得在課綱的指引下,我們的教育像是跟團出遊嗎?按照既定的行程表,現在要到這裡吃個飯,等一下要到那裡拍個照。表面上看起來很公平,我的孩子跟你的孩子學到的東西都一樣,實際上一點都不公平,因為猴子被指定去學游泳,鯨魚被指定去學爬樹了。

好的教育,不該如此廉價,更不該如此制式,要有足夠的彈性可以讓老師發揮教育的專業,為學生量身打造專屬的課程。出書告訴你日本哪裡好玩的旅遊達人,一定不是跟團的,如果是,你也不會去看他的書。

反黑箱課綱的老師,麻煩你們,發揮你們的專業,讓社會大眾知道,即使有再爛的課綱,你們一樣可以不理睬課綱卻能把學生教得很好。反黑箱課綱的學生,也麻煩你們,發揮你們的毅力與學習熱忱,讓父母師長看到,你們真的對自己有足夠的瞭解,也有明確的發展目標,然後知道自己該怎麼擬定學習計畫來幫助自己達成夢想。

反黑箱課綱的運動能不能成功,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的是,學生的人生一定不能失敗。而學生未來的發展能不能比現在更有創意,更能發揮自己的天賦,關鍵真的不在課綱是不是那麼理想,甚至反而是課綱能不能從此就在教育制度中退休。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