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馮光遠和吳宗憲都已經是過去式了 | 李柏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其實馮光遠和吳宗憲都已經是過去式了

圖/年代提供
圖/年代提供

最近熱門的話題就是馮光遠與吳宗憲上政論節目PK,在針鋒相對的過程中,當然有許多值得拿出來仔細探討的議題,不過我在這裡並不打算針對這些議題做討論,甚至連雙方PK之後到底誰輸誰贏也不需要談了,因為看完他們的發言,我發現他們兩位前輩的思維,都已經成了過去式。

電視的綜藝節目,甚至包含新聞、政論等其他的節目,從無線頻道進入到有線電視的年代,是一個大躍進,不只電視台的台數變多,分眾也更細緻,以前沒有的專屬領域電視台,紛紛出現了,像是體育台、財經台。

而這樣的大躍進,在有線電視進入網路電視的年代,又要發生一次,有線電視上百個頻道,在網路時代,頻道數恐怕已經多到無法計算,規模大一點的有傳統媒體經營的壹電視、udn tv等專業頻道,自己有攝影棚與專職人力,甚至還可以上有線電視播出,規模小一點的甚至是每個人拿著手機就可以開始直播。

在直播的網路電視年代,觀看影音內容早已不被侷限在電視與沙發,觀眾可能用電視、電腦、平板或手機,而時間與地點幾乎毫無限制。傳統的資訊來源,大家晚上回家七點準時收看電視的晚間新聞,而現在大家甚至在上班的時候,都可以直接收看洪秀柱在下午四點的記者會。

不僅政治事件如此,目前網路上最火紅的生意,其實是看別人玩電腦遊戲的直播,也有許多有才華的素人透過簡單的設備,把自己說故事的天份、或在音樂上的造詣分享給網友,只要有能力,再加上一點運氣,就可能快速暴紅。這才是影音世界的現在進行式。當然,也有很多只靠外貌或身材而暴紅的例子,但即使在有線電視上面,又何嘗不是如此呢?而這種暴紅,有天份與才能來得長久嗎?

所以吳宗憲說,如果台灣的綜藝節目能上中國的電視頻道,就能夠賺到比現在更多的錢,也就不會像現在這樣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這或許是事實,但台灣的綜藝節目真的上了中國的電視頻道,也真的賺了很多錢,然後呢?就像過去的無線台在有線電視年代逐漸被觀眾所拋棄一樣,在網路電視的年代,有線電視頻道其實也將逐漸被觀眾所拋棄。

吳宗憲或許可以再賺一大筆錢,但是他的年代已經過去了,新世代的觀眾不一定會再捧場吳宗憲的節目,即使那是重金打造出來的,而且吳宗憲也不會有接班人,因為這樣的「天王」只會誕生於特定的時空背景。新一代的天王,會有自己的王國,而不是去接班或傳承。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所以,如果你對美食有興趣,你不見得要夢想著可以做食尚玩家這種節目的主持人或製作人,你可以打造一個有自己風格的美食節目。如果你非常關心政治,你不見得要等待一個被邀請上政論節目大談闊論的機會,用一支手機錄製你對政治現象的深入觀察,做出一個目前有線電視頻道都做不到的網路政論節目,因為你比那些主持人更自由、更有觀點。

而熱愛音樂的人,就只能上星光大道尋求發片當歌手的機會嗎?或是只能去餐廳駐唱,每次只能唱給幾十個人聽呢?有了網路,你可以直播給網友聽你的音樂,也許只有兩三個人,也許有兩三千人,到了一定的程度,就會有人來找你出唱片、開演唱會,而這個舞台,不用別人邀請你,只要你自己願意花一點心思搭起來。

你一定很疑惑這樣會紅嗎?這樣能賺到錢嗎?這樣品質好嗎?越來越多從Youtube紅起來的歌手,而紅起來之後賺錢的機會就源源不絕,至於品質,當然不能跟電視節目那種龐大製作經費的相比,但是足夠展現你的才華也就夠了。可別忘了,現在手機的錄影品質與網路的傳輸速度,在十年前你要做到相同品質的直播,所需要的設備可要貴上幾十倍。

圖/擷自邏輯思維
圖/擷自邏輯思維

很多有創意的人,早已經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即使吳宗憲與馮光遠辯論所提到的那些議題無解或未解,都有人在這個框框之外闖出一片天。中國的《羅輯思維》網路節目,就一個主持人在那邊說書,都能有幾百萬個付費會員,一年創造數億元人民幣的書籍銷售營收。也許有人會說,那是中國人多、市場大啊!台灣的蔡阿嘎也一樣在Youtube頻道擁有上百萬粉絲啊!甚至還走出了網路,在電影裡面也找到自己發揮的空間。對年輕人來說,說不定還覺得蔡阿嘎比吳宗憲更好笑,而吳宗憲愛虧別人的習慣反而讓年輕人非常看不慣呢!

美國的網路影音平台Netflix宣稱,電視將會消失。對於這樣的預言,或許有點過於誇大,因為現在還是有人用傳統的映像管電視、只看三台。但是如果說網路影音內容將逐漸取代電視,我想已經是相當明確的趨勢了。

遺憾的是,當吳宗憲和馮光遠在討論台灣的綜藝節目時,卻完全不知道現在以及未來的發展趨勢,而更可惜的是,金鐘獎至今幾乎把網路節目當做不存在一般。當我聽到評審說台灣的綜藝節目知識不夠、娛樂不足,我想他們一定完全不清楚網路節目的發展。到頭來,我才知道其實知識不夠的是金鐘獎的獎項,娛樂不足的是金鐘獎的頒獎典禮。

當然,每天有數不清的素人在網路上努力表現自己,希望有一天真的能輪到自己名利雙收。我們看到了非常多的新媒體與素人暴紅、隕落,而到底要怎麼賺錢,誰都不知道,傳統媒體很清楚的知道自己過去的商業模式已經走不下去了,但是新媒體一樣不知道穩定的獲利來源到底是什麼。這是一個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的時代,而有才華、有勇氣的人,其實根本不必管前浪在抱怨他們好像快要死在沙灘上了,用自己的天分和努力闖出一片新天地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