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要打好立委選戰,不是換總統候選人,而是證明自己是好的在野黨 | 李柏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國民黨要打好立委選戰,不是換總統候選人,而是證明自己是好的在野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無論從民調、國內情勢、中美兩大國的態度來看,民進黨的蔡英文當選總統應該是十拿九穩的事情了,這連藍營支持者都心知肚明。但是,國民黨沒有意識到的是,總統大選的勝選機率低,代表的卻是台灣需要一個可信任的在野黨,而國民黨能否擔任這樣的角色,才是台灣的民主政治能否獲得行政與立法相互制衡的關鍵。

過去八年,國民黨不論行政權或立法權都握在手上,也因此產生了許多問題,說好聽一點叫做有效率,國民黨想做什麼都可以透過行政權直接進行,真的需要國會通過,在立法院國民黨也一樣居多數,但是這麼一來的結果卻是真的只做了國民黨想做的事情,「民意」卻早就被拋在一邊了。

目前來看,2016之後,情況可能會一模一樣,只是把行政權和立法全都握在手上的從國民黨變成民進黨而已,民進黨真的會做得比較好嗎?現在預測其實沒什麼意義,但是沒有一股制衡的力量,這樣的政權要忽視民意,蠻幹人民所不同意的事情,我們將會跟現在一樣無可奈何,就像國民黨服貿推不過,趕在下台前還想要強渡貨貿,而課綱調整讓無數學生上街,甚至因此而犧牲了一位學生的生命,國民黨仍然無動於衷。

不可否認的,民進黨過去幾年扮演了相當稱職的在野黨角色,在食安事件爆發之際,如果不是民進黨幾位立委揭露一些資料,民眾根本不知道情況有多嚴重,而在太陽花佔領立法院的過程中,也是民進黨立委守在門口讓整個行動得以持續,終於暫緩了服貿。在立法院雖然是少數,無法主導通過重大法案或變革,但是透過各種手段制衡國民黨無視民意的作為,有明確的貢獻。

所以國民黨能扮演這樣的角色嗎?從這幾年國民黨的文宣來看,國民黨根本沒有資訊透明化的意識,就算知道要拿資料來打臉民進黨,但是每次端出數據說話,卻又老是被反打臉。國民黨毫無戰力可言,怎麼制衡民進黨的行政、立法一黨獨大?

所以國民黨能扮演這樣的角色嗎?從這幾年國民黨的言行舉止來看,國民黨就是一個跟財團站在一起的政黨,甚至自己就是一個大財團,跟其他財團聯手傷害台灣的自然環境、民眾的飲食安全以及勞工的薪資福利。民眾要怎麼期待國民黨在野之後,能跟這些財團朋友反目成仇呢?國民黨會在乎環保?國民黨會捍衛食安?國民黨會幫勞工爭取權益?但是如果這些都做不到,這種在野黨又有什麼存在的意義?

國民黨的17位立委,正打算將農委會及內政部公告將實施「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由備查制改為審查制,阻止這個辦法的實施,讓農地農用的政策胎死腹中,讓農舍的炒作可以繼續下去。我們看到國民黨的行政部門想做對的事情,卻被國民黨的立委因為利益而阻擋了。

身為罕病患者的國民黨立委楊玉欣推動《病人自主權利法草案》,賦予民眾拒絕醫療的權利,同時免除醫師在刑法上的刑責,但同是國民黨立委蘇清泉卻說現在這個會期要忙選舉,立法委員的心都不在這。我們看到國民黨的立委想做對的事情,但是卻有國民黨的立委只在乎選舉。

這樣的國民黨,人民要怎麼期待可以好好做好在野黨?而這樣的國民黨,就算總統、副總統換上什麼政治明星候選人,又能拉抬多少選情?一坨大便不會因為噴了香水就受歡迎,更何況噴的可能是餿水。如果說洪秀柱因為民調低而沒有立委候選人想找她站台助選,那麼換成朱立倫會比較好嗎?想想看,在桃園,民眾會想到的是這個人縣長沒做完就跑了。在新北市,民眾會想到這個人市長上任還不到一年就跑去選總統了。這樣的人,為什麼跟立委候選人站在一起會有加分效果呢?

在乎民主的人,不會希望看到一黨獨大的現象,無論獨大的是國民黨或民進黨。但是以目前的情勢來看,明年台灣即使是政黨輪替,卻也還是維持一黨獨大,甚至是中央、地方、行政、立法全部都由民進黨一手抓,這絕非好事,但是我們卻又只能看著另一個可以制衡的國民黨一直做出自殘的行為,透過民主程序產生的總統候選人即將被黨主席廢止,而黨主席連地方首長都做不好、做不滿,卻還想要帶職參選,更可怕的是國民黨的立委到現在還悠遊在利益當中,絲毫沒有在野抗衡的準備。國民黨到底有沒有想過當一個可被人民信任的在野黨?沒有,他們只會想到自己。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