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用腦抗爭,告別無腦競爭的世代 | 劉揚銘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學會用腦抗爭,告別無腦競爭的世代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服貿抗爭、學生占領國會,是台灣3月底的主題曲。這曲子裡有兩種對抗的旋律,一邊認為政府不該黑箱作業,逼人民吞下這個不明物體;另一邊則認為服貿明明是一帖良藥,拒吃的人實在傻得可以,他們舉著「經濟發展」的大義名分,用自由開放競爭的理論教訓那些抗爭份子

「拚經濟」加上「競爭力」的大旗實在非常好用,基本上可以打垮每一件公民運動。先把所有抗爭者扣上「反經濟」的帽子,再補一句:「你們與其在這裡抗爭,為何不去加強自己競爭力?」做出強有力的結尾,十個社運份子大概會有八個招架不住。

爺們經濟學家最擅長這種論述。比如經濟部長就說,服貿如果簽不過,台灣在自由貿易的競爭中邊緣化,年輕人十年內就會嘗到苦果。次長也認為,只要服貿通過後,年輕人就可以去對岸領高薪,為何情願鎖國抗爭,卻不敢開放競爭呢?總統也說,這是不可擋的浪潮,如果不面對它、加入它,就只能等著被淘汰。為了國家發展,沒有其他選擇!

面對這種「開放是經濟唯一解藥」的論點,我們倒是想反問,台灣2002年加入WTO到現在12年,經濟成長了多少?你我的薪水又增加了多少?到底爽到誰、艱苦到誰?我們有沒有成為美麗的「開放」烏托邦了呢?當然沒有。年輕人現在就嘗到苦果了,不用等十年。

然而經濟學家會告訴你,不景氣、薪資倒退17年,都不是開放競爭造成的問題,而是「不夠開放」的問題,因為WTO之後還有FTA,誰知道FTA之後還有哪些更新潮的名詞呢?總之,經濟學「開放」的神主牌不可質疑,凡是遇到問題,絕對要以「開放、開放、再開放」來解決

不過,這種論述基本上跟「宅男交不到女友,都是不夠有錢的問題;只要有錢、有錢、再有錢,就可以解決女友問題」的說服力差不多──有錢當然是吸引女友的條件之一,但認為只要有錢就交得到女友,未免太傻太天真。如果一個經濟體本身沒有好體質,開放也只是去當競爭的砲灰。然而,我們的政府到底是把重心放在調整體質,協助競爭的受害者找到出路;還是一心加速開放,認為有百利而無一害,但許多人早已在受害?

大家都知道,開放貿易絕對有利也有弊。但爺們聰明地發現,只要把這些「弊」推給「你們競爭力不足」,就可以痛快的一筆勾銷。台灣加入WTO以來,農民是受害最大的一群,然而爺們只需要輕鬆說一句:「建議農民回去提升競爭力!」就好。

是啊,洗頭小妹、雞排老闆、咖啡店員、中小企業,你們何不提升自己來面對全球競爭呢?何不把農田蓋成工廠,讓洗頭小妹「產業升級」成輪班作業員,雞排老闆回去當工程師呢?講得好像高科技產業從來不靠政府幫忙壓低匯率、不用拿租稅補貼就超有競爭力一樣。

爺們說,經濟開放了,有能力的人可以到全世界賺200K、沒能力的才留在台灣賺22K,所以問題不在開放(注意:不可質疑你的開放),而在「何不提升競爭力?」如果學生有時間抗爭,還不如乖乖盡本分,回學校多念書增加競爭力,然後出國上班不要留在台灣。

我們高談開放帶來的好處,卻對壞處視而不見,寧願歧視窮人、歧視農業、服務業、中小企業、年輕世代的受害者,說他們沒有競爭力,請孩子引以為鑑、不要像那些人一樣,要當溫拿不要當魯蛇……

開放競爭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拿著「開放的大旗」,對受害者視而不見的冷漠

上個世代的台灣人習慣順從,認為只要付出努力,不用腦袋去質疑「規則為何這樣定?」就可以愛拚才會贏。然而這種無腦競爭已經愈來愈無力。所謂開放經濟,只是讓考試規則變得更歧視農民、年輕人、中小企業這些沒有資本的個體。

農民受害的時候沒有人理,現在年輕人站出來,用自己的身體和腦袋提出抗爭,質疑這個規則的時候,上個世代卻還在拜託他們別用大腦抗爭,乖乖回去無腦競爭。因為你沒有選擇、無法推翻規則,所以最好麻痺自己,別去質疑一切。

年輕人有沒有辦法推翻規則,誰都無法預期。但我們可以知道,如果這個社會繼續使用歧視他們的規則,那他們身體和大腦的抗爭不會停止,直到老人躺回墳墓裡,而年輕人變成老人。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