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辦公室要求「職人精神」是否搞錯了什麼? | 劉揚銘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在辦公室要求「職人精神」是否搞錯了什麼?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根據調查,台灣每100個上班族有98個曾被老闆用「魔鬼就在細節裡」這句話警告過,剩下兩個不是沒被警告,只是一個剛好開會在放空、另一個碰巧走出會議室去倒茶給老闆喝而已。自從大家不再爭議「職人」這個詞是日文還是中文之後,台灣社會接受了這個觀念,「職人精神」也正式成為老闆激勵員工的流行語。

「你要重視細節,也要綜觀全局」「要有熱情追求完美」「要不斷改善,止於至善」……老闆口中一說出這些商業雜誌的標題,就馬上刺痛員工們懶惰的心──沒錯,我們真的做的還不夠。

所謂職人,好比《料理東西軍》裡某個溪水清澈的僻靜鄉間,有位奇怪的農人用與眾不同的方式養雞,讓雞群沐浴在大自然的環境裡四處奔跑,吃有機種植的飼料、喝天然的泉水,母雞生下的雞蛋肥碩又堅韌、雞肉Q彈又柔軟。這樣的雞肉與雞蛋,口感豈是一般養雞場所能比擬?

又有如堅持手作鏡架的師傅,精心挑選材料、手工雕磨出觸感圓潤、符合你臉型起伏高低的藝術作品,和大學生在逢甲夜市買的200元假文青黑框,戴起來就是不一樣。又比如歌手為了在演唱會上精準完美的表演,不知道練習了幾千幾萬次的舞蹈與歌唱……

因為想當職人,才去上班的嗎?

「為什麼你們不能拿出職人精神工作呢?」老闆問。

呃,在辦公室找職人精神是否搞錯了什麼。根本問題在於,扣扣扣(敲門),請問有誰是想把工作當藝術、渴望追求完美成為職人工匠,而來上班的嗎?

我們大學念的是最有前途的科系,找工作是為了養家活口、升官發財;以追求幾百萬年薪、管理數十萬生產大軍、力衝上兆營業額是前提。為了能買好車好房、交正妹女友、成為人生勝利組,畢業後才選了這個最有前景、站在風口上豬也能飛天的產業來上班啊(激動)!

結果你現在跟我講什麼職人精神(冷卻)……要當藝術家我早去念台藝大了好嗎?成為那種不惜血本養雞、花一整個月的時間雕刻手工鏡架、甘願練習幾千次舞蹈動作的表演者,能讓我變成像老闆一樣在產業中呼風喚雨嗎?你說這樣太誇張,好,我們不打高空,降低標準。成為職人工匠,能讓我成為在畢業20年同學會中搶著付錢的那些人嗎?

當一個社會用年收、職稱、車的廠牌、住的地區、人均產值來衡量工作價值的時候,職人精神在辦公室還有什麼吸引力?那些願意追求工作的藝術性、燃燒熱情完成作品的人,最好的去處不是紀律嚴明的公司,而是自立門戶闖天下。如果在辦公室找職人精神根本是條錯誤的路,老闆可能得想出各種類型的合作方式,讓公司能運用外部職人的力量。

職人精神滿載,能在職場成功嗎?

在辦公室找職人的第二個問題是:具備職人精神的員工,能在職場中發光發熱嗎?

職人是義無反顧、不惜成本、有莫名其妙的堅持、挑剔到無法管理的,最有職人精神的員工,在公司組織裡絕對是最痛苦的一群(呃,擁有職人精神的老闆,痛苦的好像也是員工吼……)。

如果一個公司的競爭力是來自管理效率、精準控制、規模經濟、複製成功模式,主張把雞養在大自然裡的蠢蛋,要怎麼在這個環境裡出頭天?渴望燃燒熱情完成偉大作品的工作者,要怎麼度過企畫提案、財務預算、會計核銷、KPI與業績檢討的種種關卡?

在辦公室混過的人都知道,職場裡最難的是突破,最簡單的是照做。安穩自得的常常是「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的公務員類型,有交代有辦事,有KPI就照做,跟我講什麼力求完美、要呈現超乎想像的結果,實在有點提不起勁啊……

打造適合職人的環境,辦公室才會產生具備職人精神的工作者。與其口頭激勵員工拿出職人精神、專注細節什麼的,還不如設計一個能讓蠢蛋、瘋子、藝術家感受呵護的制度,讓他們的熱情不用葬送在財務會計KPI與檢討會裡。老實說,如果你的公司真有這些人,有個獎勵他們發揮熱情的制度,真的不用老闆說什麼,他們自然會做更多。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