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事事,讓你更有時間做事! | 劉揚銘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無所事事,讓你更有時間做事!

photo credit:Eneas De Troya(CC BY 2.0)
photo credit:Eneas De Troya(CC BY 2.0)

上班跟上網很像,都是永無止境的行為。上班時間事情永遠做不完,做完一樣不會少一樣,反而會衍生另外三件事給自己找麻煩;上網時間資訊也永遠看不完,點了一個連結又連到其他新聞,好像閱讀沒有句點只有逗點。

上班跟上網也都令人有恍如隔世之感。常常忙了一整天,下班前回顧本日工作,都不知今天到底完成了什麼,為何時間就這樣流逝?放假在家上網,也說不出這天到底讀了哪些東西、有什麼收穫,就已來到半夜凌晨,忍不住心想:「靠腰我剛剛到底看了什麼?」

「每天都在忙」讓人很有成就感

更可怕的是,上班跟上網還常常糾纏在一起,有如周星馳電影裡的青霞和紫霞仙子,讓人分不清現在面對的是雙胞胎中的哪一個。我們在上班時間上網,偷懶摸魚一摸就是一整天;周末放假在家上網休息,反而下午都在回email、跟老闆Line,晚上還順便寫了明天要開會的報告。

但是愈忙也愈讓人放心,因為忙碌程度是自己沒有平白浪費時間的指標。台灣勞工最勤奮,我們討厭停下來、痛恨無所事事(無論上班上網都是),只要時間管理做好,to-do list再長都能迅速解決,就連放假也要有效率,運用「off學」自我成長。飽食終日無所用心最沒作為,好孩子不要學(如果你想辭職半年賦閒在家,想想你爸媽會說什麼)。如果這樣的日子你樂在其中,這篇文章可以不用看下去。

但如果你覺得這種日子好疲倦,每天不是在get busy living,而是在get busy dying。無論上班或放假都耗盡精力,沒時間做事也沒時間休息,只能在工作的漩渦淹沒你淹沒了我,偶爾好想讓人生空白一下,這裡有超級正當的理由。

雖然老闆嘴巴上說:「work hard不如work smart。」但承認吧,大家都喜歡笨笨的勤奮者,討厭聰明的偷懶者,我們不想被人說:「那個同事也太誇張,老闆付錢是讓他來上網的嗎?」所以情願加班到半夜,也不要自作聰明比別人早下班。24小時on call、365天全年無休,的確是吸引人的角色,但這樣更有生產力嗎?

「無所事事」才是值得珍惜的資源

我們都很難抗拒「有事情忙」「被任務需要」的感受,也很難容忍「什麼都不做」的罪惡心理,但有時應該換個角度,無所事事不必然跟浪費生命、不負責任連結在一起,它可以是一項寶貴的資源,跟創造力和解決問題有關。

在「某個問題必須趕快想出來,等等還有很多事要處理」的狀態下,其實很難想到好點子,如果大腦持續思考特定範圍的東西、過度使用的時候,神經系統反而會被關住、想不出新東西,這時候人們需要的是抽離問題情境,轉移注意力。出去散個步、看場電影,暫時「放空」反而對解決問題更有幫助。

心情無所事事,腦子並不會停止運轉,或許應該說,在大腦過熱反而才無法運轉。無意識的狀態下腦子還是會整合和連結資訊,在潛意識裡執行聯想和搜尋,這樣的狀態比較不受思考框架的限制,比專注解決問題的時候更有可能產生新點子。創意就是在發現舊事物的新連結,找到新的思考方式。

這也是為什麼人們常在走路、洗澡、和別人聊天的時候,突然靈光一現。阿基米德在泡澡時發現浮力原理,牛頓在散步時想到地心引力,我們蹲馬桶的時候似乎特別有創意(如果沒有在用手機滑FB),只恨為何進廁所沒有帶筆。

工作如此,職涯或人生亦然。我們都曾經在異地旅遊時體驗新的刺激,做出改變人生的決定,放長假的同事回來訴說單車環島的心得,從此人生有不同的想法。處在永遠還有更多事要做的狀態裡,告訴自己再多做一件事就能放鬆,其實卻永遠不會有閒下來的時間。

「5%的無聊」就夠讓你重開機

當然這不是要人每天都無所事事,但撥出某個比例的時間「用來無聊」其實是有助益的,用這段空白的時間拒絕上班和上網,告別所有永無止境、做下去就沒完沒了的雜務。時間管理不該是把行程表不斷切割細分、再填滿,不間斷的忙碌,時常只是讓人誤以為自己很有生產力而已。

別談滿載型的時間管理了,試著空閒管理吧!也許只要比過去多5%或7%的無所事事,把這段空白、斷線、恍神、飄走、什麼都不做的悠哉罪惡時光,當成一個未知計畫的序曲或開端,讓我們有機會去接觸不熟悉的事物、去考慮不曾想到的想法,對於解決問題、發展創意、思考人生都會有幫助。畢竟你還有95%的時間可以work hard,用5%的空白讓大腦重開機一下,不會太過份吧。

延伸閱讀

  • 大腦愈開心,學得愈好!高效學習6個祕密

  • 適度「放空」的重要性:什麼事都不做,創造力更豐富

  •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