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願投資股票房產,也不投資自己? | 劉揚銘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寧願投資股票房產,也不投資自己?

photo credit:Josh Boles(CC BY 2.0)
photo credit:Josh Boles(CC BY 2.0)

每次看到便利商店的雜誌架,都讓我覺得台灣人一定很愛兩件事:學英文和投資理財。外國人如果看到架上各式各樣的語言學習與理財刊物,大概會覺得台灣不愧是競爭力之島吧!

學英文先暫且不提,我還沒遇過聊天時講怎麼學英文會很嗨的朋友,不過飯局裡講到投資理財的話題,倒是每個人都想聽。從無痛投資的雪球股啦、22K也能靠理財讓資產倍增啦、小資女買房傳說啦……讓荷包充滿希望的方法一出現,我們都躍躍欲試。

過年時有個朋友跟我說,他一向對理財這事沒研究,去年突然存了200萬不知道該怎麼辦(原來錢多真的會讓人煩惱,可惡),問我有沒有什麼投資建議。雖然我念經濟系,但畢業後就把功課還給老師,對投資也沒在關切。幫不上朋友又對不起老師,雙重無力感瞬間襲來,然而這卻讓我想到一個有趣的點:

當我們有200萬閒錢的時候,為什麼大家都會去買股票基金房地產,卻從來不想投資自己的專業和興趣呢?畢竟增加專長穩賺不賠,投資風險可是「有賺有賠」的耶!?

投資有賺有賠,投資自己穩賺不賠

從小我們學的都是「單靠勞力不會致富,用錢滾錢才賺得快」「領薪水頂多衣食無虞,會投資才能創造財富」「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之類的事,理財好像是胸口永遠的痛。銀行戶頭有了一點錢之後,大家都會勸你好好投資,定存、儲蓄險也好,股票、基金都不錯,如果有個幾百萬買了房,爸媽肯定超安心覺得你是好孩子,說不定還幫你一起繳房貸哩。

可是為什麼我們不會「定期定額」投資自己的專長或興趣呢?

如果你喜歡攝影,會不會花錢去上課或參加外拍團,買書買攝影集來看,一放假就出去練拍照,拍了幾十萬張之後終於成為攝影師呢?會不會買下正版的photoshop軟體,去上課學習怎麼操作,學會修圖和設計,讓自己的照片更好看呢?

如果你喜歡騎單車,會不會也「定期定額」投資自己運動的時間,參加車隊騎遍台灣的祕境呢?如果你喜歡看書,不要說200萬了,20萬就夠買660本書,鎖定幾個主題用兩三年讀完,絕對可說自己是專家了。

無論學裁縫、學料理、學修理家電、學種菜、學潛水、跑遍各國音樂祭、上個編劇課……說真的,如果我朋友願意把200萬花在他的興趣上,怎樣都能變成那領域的達人吧!老是說生活圈太小,每天只有上班下班、無法認識新朋友,這不就是最好的機會嗎?

可是我沒錢、沒閒、又沒時間

當然你會說,這些事情只不過是休閒娛樂,我也沒想要變成專家,不用那麼認真吧。那麼,考慮一下跟工作專業相關的投資如何呢。

把總是要外包給別人的電腦軟體學會,自己也能得心應手以後,對升遷加薪都滿有利的不是嗎。別的主管不懂會計和財報,我當上主管之後就好好學會吧,無論買書來讀還是上課去學都可以。當sales也可以研究心理學,做marketing也可以研究傳播理論,說不定花錢買DVD,把sales或marketing的經典電影看完一輪,都對工作幫助很大呢!

和工作有關的專長也是有各式各樣的學習機會,可是你說,上班很忙沒時間,工作好累下班只想賴著,還有女朋友要顧還有小孩要養,誰有那種美國時間投資自己呀?

更何況這些自我投資,也許報酬率不太高,也許收到回報的期間太長,成本效益不划算,還不如投資理財,用錢滾錢比付出勞力賺的更多更快,有錢之後不用忙於工作,到時候再來認真學個興趣也可以吧?

這話太有道理了,我真的也不是什麼勤勞的人,一樣苦於工時又長又久,還不好好學會理財,難怪一直在苦哈哈的老鼠賽跑裡打轉。

流汗用力,才算得上「工作」

跟朋友聊到最後,我終於知道,以前吃飯閒聊罵台灣企業不愛研發創新,罵科技業老闆不好好投資本業,都把錢拿去炒房炒地,還害我買不起房子,其實我自己的嘴臉根本一樣。

我有把賺來的錢拿去增進我的工作專業、精進休閒生活嗎?沒有,我上班賺到錢一樣是買股買房,跟那些被我罵的大老闆只差在金額數量,等我當上大老闆,大概也會「現在業務都這麼忙,哪有時間投資創新啊?」「等我炒地產賺到錢,有閑情逸致再來搞研發吧!」

終於我知道了,《21世紀資本論》說:「當資本報酬率(r)大於經濟成長率(g)時,資本就會更集中在資本雄厚的富人手中。」也就是當「錢滾錢」賺得比「勞動」更快更多,只會讓社會變得貧富不均、階級流動消失。我嘴巴上說資本主義的邪惡,罵財團罵連勝文,心裡卻準備「跟著這一波炒房」,其實不過是促進貧富不均的推手之一嘛。

文章寫到這邊,感覺會被所有當理專的同學狂罵一頓。當然我不是說投資理財都很邪惡,只是更想探究我們怎麼看待自己的工作──那些付出努力、花費精力、流汗動手完成的事物,是否真的比不上錢滾錢的價值?

如果比起買股買房,我更願意投資在自己的工作專業和休閒生活;比起財富者,我更推崇精進能力與技術的職人工匠,也更想成為某種技術的職人工匠;比起金錢遊戲,我更願意流汗工作的話,這大概就是小小的個人,能對「萬惡資本主義」做出最有力的反撲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