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捲風這次刮錯人了 | 膝關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龍捲風這次刮錯人了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先不管你過去有沒有看過《新聞龍捲風》,但這次服貿之爭中的風波裡,《新聞龍捲風》品頭論足學運參與人士中幾位女性,名嘴與主持人間的對話,你說這個沒有問題的話,我真的不知道,那什麼才是問題?

不管是對太陽花女王的衣著有什麼「見解」,光是名嘴透過螢幕對準人家的胸口做出來的動作,我認為這已經嚴重踩到地雷區。

以下為分段影片,讀者可以自己判斷這段言行是否失當:

( ● 編按:以下為彭華幹、戴立綱於該段影片中的逐字對話)

彭華幹:好,我們再來講,為什麼春吶會被打敗呢,哇,各位觀眾你看啊,民主不能交易啊,我也不服啊,我看到你的時候,我還管甚麼服不服啊,I服了You啊,為什麼啊,你看那個襯衫已經開到這邊來了(對著參與學運女性,手部解襯衫動作),哇超殺,好殺,還穿馬靴你看,超短熱褲,上面綁著白布條,哇一看,這是漂亮寶貝甜心!

戴立綱:正妹

彭華幹:正妹,超正,超殺,領口超低引人遐想

戴立綱:這一定是在那個貢寮、海洋音樂祭

彭華幹:立綱,I give you my heart,因為我已經完全不知道要服甚麼東西了,我也不知道民主到底能不能交易

戴立綱:你的心被掠奪走了

彭華幹:她本來坐著,這位正妹,超殺辣妹,一站起來,所有男生都看著她,然後呢,她就掃視了旁邊的這些抗議的同學,她一掃視

戴立綱:怪不得,反服貿會有這麼多人去啊

彭華幹:對,我就跟你講,她掃視一遍,所有的男生,馬上頭就低下來了

戴立綱:而且我告訴你一個秘密喔,郭委員說,裡面都是正妹耶

彭華幹:裡面都正妹,就隨便找一個,大家就,看到就嚇到了還有這一張啦(台語)

戴立綱:郭委員,先問你,你有沒有去看正妹

郭正亮:沒有,我們確實社會運動在進化、進化

彭華幹:(訕笑聲)

戴立綱:反服貿現場?

郭正亮:連人種都進化

戴立綱:你去看了?人種都進化了?

郭正亮:真的,這次正妹真的比我們以前運動要多非常多

彭華幹:郭委員,你要憑良心……

戴立綱:那你有沒有遇到辣妹?你有沒有遇到辣妹?

郭正亮:當然有看到……

戴立綱:喔?

彭華幹:你看這個,你如果說人種進化到,你說這個這個……

戴立綱:那郭委員,這也是策略之一嗎?

郭正亮:也不是,這次出來有……

戴立綱:吸引人潮啊

郭正亮:這次出來很多小清新啦,說實在

戴立綱:小清新喔?

郭正亮:不像我們過去大部分都是政治運動的,對

戴立綱:所以不一樣了

郭正亮:不一樣,真的不一樣

戴立綱:已經整個都改頭換面了

郭正亮:小清新投入非常多

戴立綱:喔小清新投入很多喔

彭華幹:很多,更多,我跟你講

(改討論女學生穿摟空露背裝)

戴立綱:立法院裡面冷氣開的不夠冷,所以人家裡面太熱了,所以這個立法院長王金平他該檢討一下,冷氣要開強一點

彭華幹:你你你你你,你如果是學生,在她旁邊,你睡得下去我隨便你喔

戴立綱:喔我睡不下去

彭華幹:對不對,所以現在各位,你就曉得了,春吶在網路上面被退票,甚麼原因你知道嗎?因為根本沒有這個好看啊

戴立綱:幹哥,你要知道一件事情,革命也要有浪漫的那一面啊

彭華幹:要有浪漫的對不對,你放心好了,議場裡面還有甚麼,本土樂團很多,所以又有音樂可以聽,又有辣妹可以看,難怪貢寮音樂祭跟墾丁春吶,你,遜,掉,啦!

戴立綱:呦,原來到了春假這一段時間的時候,貢寮音樂祭沒人了,這個春吶也沒人了,所以整個現場,現在都在哪呢,當然都在那太陽花了

話再說回來,貢寮海洋音樂祭是7月下旬舉辦,所以現在當然沒有人。拿這活動跟音樂祭相提並論,只能說搞錯了,我不在乎。但是,重點在討論中有多次「睡」的字眼,極有挑釁意味,加上名嘴的手勢,試想當事者若是你女兒或是太太,不曉得名嘴的態度會是如何?加上討論中刻意把正妹現身刺激民眾到場參加學運,事實上到場參加學運的,都沒有人是要去看正妹的,這跟音樂季等活動差異甚大,名嘴的討論話題刻意將學運人士設定為只是去湊熱鬧看外表找正妹的民眾,這更是挑起民眾對這節目的政治神經。

新聞龍捲風過去踩過多次地雷,使得民眾向NCC檢舉,這次會在一夜之間灌進5百多個檢舉信函,最後破千封,這些人才不會是被煽動的,全都是看了節目片段後實在忍無可忍才會即刻檢舉。有寫過檢舉信的人就知道,當晚流量太大導致許多人花了一兩個小時都還登錄不了,否則可能當晚檢舉信函是倍數增加。

平心靜氣看待談話型政論節目,我認為今天中天發佈的聲明確實有一半以上是值得肯定的。那也就是「台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 新聞自由不容任何干擾」這個概念是各台服膺,且深信不疑。

另外,筆者也認為中天這段說明是很正確的。「或者是網路鄉民以人肉搜索的方式,對本台或個別記者、名嘴,以謾罵、羞辱進行人身攻擊,以期達到寒蟬效應,進而讓台灣社會只有一種聲音,這一點是大多數人絕對不能容忍的。」

學運時期,中天記者現場採訪時受到民眾的干擾與言語羞辱,這些都是不對的。而且是非常嚴重的不對。這下子變成大家都欠那位記者一個道歉。

學運參與人士應該拿出更高的自制力才能突顯自己的道德高度呀,這樣干擾記者採訪播報新聞,這算哪門子好漢?要抗議中天新聞?可以,請不要看該新聞台就好,讓他們收視率很差就是你的正義。

你認為他們新聞有捏造行為?那就拿出證明去跟新聞部抗議,去跟NCC檢舉。更甚之,你可以抗議在中天新聞節目中下過廣告的業主,只要在中天新聞下廣告的,都等同於你的拒絕往來戶。這些都能夠實踐你口中的正義,但絕對不是在現場對記者極盡挑釁,這是技術犯規。非常不應該。而且,你認為該台偏頗不中立,所以你要罵中天。

新聞中立這回事,事實上各台都有護航色彩,談中立?別假正經。更何況還有背後業配等新聞色彩。新聞不中立才是正常的吧?

比如說做投訴新聞好了,經常就是消費者罵了業者好大一圈之後才給業者三句話解釋,偏偏還經常做到消費者無理取鬧的角度。中立?別鬧了,我甚至認為你是屬於哪個政黨色彩的民眾,就自行挑選適合你的台性收看。

別說台灣各電視台或是媒體有其觀點,自由時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蘋果日報也都有不同處理新聞的軸心或是神主牌。

國外也是呀(除了央視吧?好歹人家也是有比較會罵政府的南方都市報呀),NBC與CNN 或ABC也都各有信奉的價值觀,新聞中立不是你應該在意的事,新聞能否「真實」不造假,這才是你我要監督的議題。

至於新聞龍捲風這次亂亂捲,節目隱約透露出對於女性學運人士參與者的傲慢輕蔑,行為真的非常不恰當,物化女性到這種程度,也難怪大家都要寫信去跟NCC檢舉抗議了。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