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看到《蜘蛛人》的片尾畫面我好生氣? | 膝關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沒看到《蜘蛛人》的片尾畫面我好生氣?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是的,要談片尾畫面。為什麼要談片尾畫面,因為這幾年不少部電影,這幾年特別是漫威出品的超級英雄電影使然,使得這波討論議題增加許多。有人甚至因為「戲院沒有提醒客人」還在現場大發雷霆,責怪為何他已經付了票錢,卻沒看到「完整」畫面。這幾年大部份戲院甚至還變得需要「主動」張貼告示,避免這類糾紛。

老實說,既然是要給你驚喜了,那事先講了就不叫驚喜了。國外的戲院沒人會在影廳四處貼著告示提醒觀眾片尾還有畫面,那麼,為何台灣的就要呢?

這波糾紛更因為是《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的片尾畫面,在IMAX這個規格並沒有出現。部份觀眾認為:「我付了比較貴的票錢」,怎會沒看到「完整畫面」?在回答這些爭議之前,先說一下什麼叫片尾畫面。

有的是影片上完主要演職員表與導演名稱後,出現一小段情節,英文俗稱為Mid-credits scene。還有片尾演職員全體名單全部結束後,出現Post Credits Scene。這些泛稱為片尾(Coda)畫面,俗稱驚喜畫面。

讓我們再回到創作者原意,創作者本質上是希望在正片之餘,塞一點串連其他影片觀影宇宙的趣味。比如說《鋼鐵人》、《雷神索爾》、《美國隊長》、《復仇者聯盟》這些片都在片尾畫面埋下了連接這些作品的梗。增加影迷討論與期待,這是過去其他電影片尾畫面無法做到的拉抬樂趣。(《雷神索爾2》的片尾畫面甚至已經幫今年要上映的《星際異攻隊》埋下伏筆)

驚喜畫面就是希望給入場觀眾一點驚喜,不過隨著這幾年新聞媒體追得勤,很多片尾驚喜畫面情節早就成為標題一環。國外媒體甚至在上片前也會推論這些影片的片尾畫面是否暗藏玄機,有的人還會盜錄傳上網(此風不可取,這是觸法行為)。

也有人把彩蛋(Easter Egg)畫面與片尾(Coda)畫面誤會一些語義。

片商解釋,彩蛋(Easter Egg)指電影本片中一些刻意安排的巧思,讓影迷享受意外發現的樂趣。例如皮克斯動畫會安排A113或是比薩星球車貫穿各部影片等小細節。而漫威英雄電影裡的主創作者之一史丹李更是每部片的固定插花路人甲。

片尾(Coda)畫面過去則以成龍大哥主演的多部電影結束本片後,放映NG畫面,有的則是刻意賣關子沒播出的片段(如《醉後大丈夫》與《門當父不對》)。

其實大部份的觀眾看電影,在正片一結束後,就會離場。片商辛苦設計片尾(Coda)驚喜畫面,也就是希望觀眾能看到整部片辛苦的工作人員名單(有的甚至還會在片單中安排惡趣味,此角度文章他日另外再提)。

但是,觀眾有沒有看到片尾畫面,或是因為這波IMAX版本沒有安排片尾(Coda)就鬧場,真是曲解了電影創作和電影工作者的原意。更何況《蜘蛛人》這片的驚喜畫面其實大部份觀眾都有看到,也就是奧斯朋企業那段畫面,暗喻了之後其他反派角色的故事。

而《蜘》的片尾驚喜畫面是《X戰警:未來昔日》的片段畫面,這段畫面與《蜘》系列完全沒有關係,也不是刻意幫《蜘》片拍攝的特別情節。這段片尾畫面純粹是當年《蜘》片導演馬克韋柏與福斯還有片約未執行,卻又因為與索尼簽了多部《蜘》片導演合約而無法執行拍攝福斯影業的作品,使得最後讓本片的片尾畫面幫福斯今年的重頭戲《X戰警:未來昔日》宣傳。

換句話說,沒看到,也沒啥損失。有看到,當然是對《X》多一份期待。但也因為IMAX規格沒有收錄這段畫面,使得影城貼了公告說明,觀眾宣稱沒看到IMAX版本沒有片尾畫面而傻傻在影廳等,導致出場後大罵工作人員。

說真的,要不要看,是你的自由。影城已經做了告示,提醒大家這規格沒有,但客人沒看到,出來罵服務人員,這不會覺得太誇張嗎?更何況,這段片尾畫面與正片「一點關係都沒有呢!」

還是,台灣消費者都越來越容易動不動生氣,想想國外戲院完全沒有張貼任何告示提醒大家有無任何驚喜畫面,怎不見國外影迷上前抗議呢?

既然現在台灣已經走到「必須貼告示」了,那麼,就請大家好好看清楚告示吧!不要告示都寫了你卻沒看到還出來飆人,這就太不厚道了。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