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汶澤!台灣歡迎你! | 膝關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杜汶澤!台灣歡迎你!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做自己,很難嗎?在演藝圈,真的很難。不信的話,看看杜汶澤就知道了。

港星杜汶澤一直是個敢衝敢言的香港藝人,對於時事勇於提出見解,甚至在平面媒體上還有專欄版面。

之前因為他對台灣服貿發表了支持學運的立場,使他之前作品《香港仔》在中國不但遭到戲份全被剪光(事實上他也只是個配角,主角是古天樂),甚至連發行院線也遭到強大反彈聲浪。票房除了在廣東地區票房還算不錯,其他地區都算差了。一千多萬人民幣的數字確實算不佳(特別是成本大概5千萬人民幣),但也不能把全部罪過錯推到杜汶澤一人身上,實在不公平。

日前他表示:「因為再紅,賺再多的錢,也買不到自己。」

這句話不知道熱愛賺中國財的藝人們聽到做何感想?

要賺中國財,取之有道。但中國網民的「一言堂」風格也不是藝人們能有心臟承受得了。

更因為杜汶澤後續本來還有新片《悲慘世界》,但就為了怕再度刺激到中國網民,說不定還會牽連到投資方太陽娛樂,使得本片開拍計劃暫時「胎死腹中」。杜汶澤索性暫別香港演藝圈一陣子,他說的「永遠不用向別人解釋你自己,因為喜歡你的人不需要,討厭你的人不想要。到現在這個年代,如果當中需要做一些我個人認為接受不了的事,我還是會選擇忠於自己。」

連原本開在中國新浪的微博也刪掉文章,只留下「凡事總有告別時。微博曾經為我帶來不少歡樂,我亦在此讚過罵過愛過恨過沈迷過。生活作展覽,令我不自知地產生對美言的貪執,心一但被束縛,自由便失去意義。愛我的人勿念,恨我的人勿怨,我沒有真實存在過。人身難得,讓我好好的修行去吧!各位觀眾,我會做得更好,電影世界見!至於朋友,我們直接見!」這段話,不難想像他承受的輿論壓力。日後他可能連參與的影片受到影響外,搞不好還會讓投資方卻步。

這時候,你真的還相信「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這種鬼話能成立嗎?

從去年張懸開唱因為國旗事件到最後取消中國演唱會,到近期陳昇對於陸客來台旅遊的品質造成更多問題等,一而再,再而三地驗證了一件事。那就是大國掘起的強大中國並沒有提升國格自信心與榮耀感。

過去受到列強侵略而產生的民族自卑感,理論上這些年來的國際政經局勢,是該讓強國神州拋下過去陰影而邁步跨前。既然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甚至未來有望超越美國,中國卻始終在應該發揮大國氣度的時候缺乏作為,而當別人對他們有任何批評「異」見時,總是急忙先封殺封鎖對方,這種封建心態數千年來就是沒怎改過,張懸、陳昇到杜汶澤勇於對時局提出自我見解而得罪天朝子民,他們絕對不會是先例,未來也肯定會有不少演藝圈烈士繼續衝撞這個八股體制。

畢竟,當藝術都不能為自己說真心話的那一刻,那還談何藝術呢?

最後呼應一下,杜汶澤曾自嘲多年前「出國深造」,因欠錢落跑到台灣,所以對台灣始終有一份特殊情誼。現在「傻強」傻氣挺台灣人,台灣人應該更熱烈支持他。傻強,台灣歡迎你啦。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