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獎功過論賞,請給Hebe多點掌聲 | 膝關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金曲獎功過論賞,請給Hebe多點掌聲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有鑒於去年金馬50的成功典禮,今年金曲獎頒獎典禮砸重金,全面提升舞台質感、入圍名單動畫,加上近乎完美的音場、收音控制,讓這一晚在小巨蛋體驗一切的人們直呼不可思議。現場串場主持人蔡榮祖透露,今年金曲獎總預算達到1.5億,而頒獎典禮經費更是創新高,來到4千萬。

說實在的,可以拿4千多萬來辦典禮,這是何等的奢侈與豪情。當然,更重要的是,我們完全看到典禮負責人陳鎮川,拿出了辦高級演唱會的態度,以高度執行力完成這場金曲獎頒獎典禮。

國人現場看到的華麗舞台,驚人液晶螢幕組成的布幕效果,更別提入圍名單的入圍者資料,呈現的字卡美感,這才是一場充滿設計感的頒獎典禮。給足專業人才機會,而不是用過去做綜藝節目的小氣思維。

一場頒獎典禮,把大家都打醒了。是否或是過去經費實在太少,沒有銀彈資源,確實想辦啥都困難。

給大家參考一下,2012年時的金馬獎大概總經費是2千萬中央預算+2千萬地方預算+2千萬影展收入與贊助,但這6千萬要做金馬影展、金馬獎頒獎典禮、金馬創投與金馬電影學院,這樣大家有沒有很羨慕金曲獎的預算了?

一場真正訴諸音樂本質的頒獎典禮,就是應該這樣做呀。庾澄慶開場的表演,證明了「唱的比說的好聽」(除了你要挑「內地」這兩個字的政治宗主權認同之外),哈林整場表現不多,光靠這首就能撐起大場面。細數了歷年金曲獎帶給大家的記憶與感動,加上最後讓所有入圍者全體排排站在舞台上,雖然無法讓觀眾看到全體人員,但這畫面已經媲美去年金馬獎上的那幕影帝影后「神明廳」的攝人效果。

一開場就是這樣,這就是「氣場」呀!讓每個入圍者站在這舞台來,這就是一種榮耀感受,而不是只有在舞台下等個五六個小時餓肚子看人上台下台而已。

「王者之聲」更是證明回到音樂本質,靠一把吉他說故事的技巧。五個歌手各有千秋(平心而論這場子對中國來的李榮浩比較吃虧,因為他的音色屬於慢熱型,不像范逸臣這種高亢直衝雲霄的豪邁感),這段組曲勾起大家對歷屆歌王的回憶,編曲夠妙夠屌,讓人佩服。

至於張小燕為已故知名音樂人彭國華領的終身成就獎,更是這類頒獎典禮中罕見的極致溫柔對話,在場者無不動容,相信電視機前的觀眾也感同身受。這次典禮中比較多人「質疑」Hebe的唱腔,認為她竟然學王菲唱腔唱王菲歌曲,實在有點過頭。

就一個沒有入圍者的角度來說,Hebe願意以這個「遺珠之憾」前來高歌三曲,一來是力挺金曲獎,二來是證明給大家看,她真的蠻會唱。

也許批評她的人對她記憶還停在S.H.E.時代,但她單飛後,以田馥甄發片的專輯,咬字唱腔大概就是這樣子。當然金曲這晚因為唱王菲歌曲,難免讓人「對號入座」。如果她不是唱王菲的歌曲,或許就不會落人口實。就現場聽起來的表演其實是很不錯的,雖然有幾段高音轉音,都讓我替她捏一把冷汗,但她還是順利完成任務了。倒是她的同伴Selina那段引言致辭太像演講,少了點「真」。

整場最「真」的,當屬動力火車,兩人雖然稿背得不熟,但意外製造效果。三金頒獎典禮,大部分頒獎人都冷場效果〸足,鮮少出現這種插曲。更何況當晚頒獎人還可以看會場後方的螢幕字卡,就算沒背熟,也可以看提示(蕭敬騰就是這樣)。動力火車這段頒獎可以列上金曲經典畫面了。

三金頒獎典禮,既是產業精神,也是象徵國家門面。三金頒獎典禮中能讓這些奪獎藝人更往上一層樓,表演者的臨場表演,更是為自己帶來日後商演機會。多少人在三金頒獎典禮一歌定江山?看看蕭敬騰,或許就是最佳範例。

從金馬50到金曲25,兩場頒獎典禮的策劃執行都達到歷年之最,接下來的金鐘獎,更是考驗電視圈人材的期末考時刻了。金馬沒錢,仍可打造溫馨氛圍。金曲有錢,果然開創全新局面,有創意也有執行力,所以,台灣不能只靠一個陳鎮川。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