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到底相不相信藍綠和解? | 膝關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你到底相不相信藍綠和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馬獎頒獎典禮向來不想與政治拉扯,所以拒絕政治人物上台致詞。即便這個獎的存在,早年確實多少蘊藏了忠黨愛國服務政治目的。但向來主張藝術高度自治的電影人,後來堅持政治與藝術得分家這個規矩,久了大家也習慣。但今年倒是還開了不少政治玩笑,如《軍中樂園》導演鈕承澤與《KANO》監製魏德聖一起頒獎時,鈕承澤開玩笑引用之前柯文哲與姚立明的說詞。豆導說:「我跟小魏站在一起,就藍綠和解啦!」結果讓魏德聖打趣地說:「我不是綠的。」,豆導回稱說:「我也不是藍的。」

電影圈對藍綠色彩還好,但論述角度終究跟背景有關。

《KANO》談論日治時代的本省籍風景,《軍中樂園》重現舊時代的外省籍軍人(老兵)矛盾情節。

無黨籍臺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與外省背景的國民黨姚立明看這兩部片各自有所感觸,彼此感動的地方不同,甚至,彼此不懂彼此感動的橋段在哪?

因為我們沒有共同的過去。

本省籍無法明白眷村世界的人情溫暖,以及那些突然成為軍人,使得他們終身回不去的那塊思鄉之情。外省籍也不瞭解怎麼你們對過去日本人統治的時代這麼有好感?反而對咱們同文同種的中國人血統打從內心裡有分別?本省籍與外省籍各自有各自跨越不了的傲慢與偏見,但現在多少台灣家庭都是外省籍丈夫與本省籍妻子?(或是倒過來),換句話說,這些省籍情結在下一代多半已經慢慢消弭。

就因為我們沒有共同的過去,所以更該擁有一樣的未來。

藍綠和解,其實這口號不陌生。打從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時代就打出藍綠要和解共生的口號,但是,畢竟謝長廷所屬的民進黨色彩,很難讓人真的相信藍綠這道高牆有辦法劃下句點。

今年不同了,無黨籍臺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與深藍色彩鮮明的姚立明合作,從選戰開頭打的「超越藍綠」。希望能夠推倒藍綠那道高牆,即便現在多少人仍在柯文哲身上貼上墨綠標籤,但看了那場遊行之後,各位心中還真的不能相信一次,我們值得一個快樂的未來嗎?

選舉老是打悲情牌,總是台上哭個辛酸,快二十年來,這種選舉文化,你不累嗎?

柯陣營那頭談論的是未來,如何讓市政府為人民服務,不要變成為政黨服務的公器。

連陣營那頭談論的是委曲,他的家人如何被網路抹黑,不要把票投給這種會抹黑他家族的人。

奇怪了,明明抹黑弄髒人家的是連陣營,怎麼都要搞得一副自己是受害者?

柯陣營對多少抹黑烏賊戰選擇不回應,因為他們真的在打一場不打抹黑戰的選舉。除了MG149真的抹殺太多人的信用之外,加上強摘器官等這類莫須有的指控,連陣營或是國民黨可以為了選舉做出多少匪夷所思的舉動?

一邊談論未來願景,期待你我相信,相信一個改變社會現狀的機會。一邊猛扯族群撕裂傷口,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個不願承擔只會切割的主子,你能相信這樣的人值得信任?

不管如何,選舉是一時的,政治確是一世的。有些價值可以在這場選戰打出新牌,但有些人一手好牌還打得零零落落。

你應該知道該投給誰,藍綠應該和解,那道高牆應該被推倒。

你就算不相信,也得該試一次。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