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可不可以汙辱政治人物? | 膝關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電影可不可以汙辱政治人物?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娛樂新聞若變成社會新聞,當事者可能會覺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通常跨線新聞,就代表肯定會發酵出當事者無法預期的後座力。

房祖名與柯震東到阿基師等娛樂線上人物都是如此。如果娛樂新聞跨足到政治新聞,有時是作品得到了政治力庇佑,可以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關注力。《看見台灣》等作品都是拜政治力加持而升級成為全民議題。

日前索尼影業出品的《名嘴出任務》(The Interview)就因為內容敏感問題,導致這條娛樂新聞已經跨足政治新聞,甚至可以造成國際問題,搞得北韓與美國現在政治情勢處在劍拔弩張的氛圍中,每天都有新局,就看兩邊領導人物的政治智慧如何給雙方台階下。

之前完全不瞭解這樁事情的朋友,不如就以快問快答幫大家劃重點,免得各位看半天還不懂,怎麼一部片會鬧得雞飛狗跳?

問:《名嘴出任務》明明是一部喜劇片,怎會鬧成這樣?

答:因為影片敘述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喜歡兩個男主角賽斯羅根與詹姆斯法蘭科主持的節目,兩人受到金正恩邀請作客,這時中情局卻請他們兩人擔任起刺客角色,解決這個地球上最邪惡帝國的頭目,解放北韓民眾!並在片尾設計金正恩當場爆頭的場面!

問:所以北韓就惱羞成怒揚言要「衝康」索尼嗎?

答:從娛樂新聞變成國際政治議題後,就不可能這麼簡單地說「有」或「沒有」。

索尼被駭事件,導致該公司許多機密情報外洩,美方認定這是北韓所為。北韓則對索尼情資外洩(包括高層信件往返與之後拍攝計畫甚至還讓三部上映與未上映影片素材全都洩)表示:「均無所悉」。

美國一開始說「不確定」,但也說了「不排除」,北韓則不表態。到現在美國認定「有」,相信美方肯定掌握了IP位置等情資才敢表態。美方甚至強硬地表明會採取報復行為。

令人玩味的是,北韓聯外網路於22日一度癱瘓,這種「巧合」絕非偶然。國與國之間很多政治動作是不能說的秘密,但為何北韓會在這時發生網路斷線事件?應與日前索尼被駭情資風波有關,因駭客嗆聲說會送一份「聖誕禮物」,看起來現在北韓網路被截斷一事,就是在對駭客「暗示」:如果駭客真的送索尼聖誕禮物,那北韓的「新年禮物」會是什麼?大家走著瞧。

這波網路資訊戰雙方高來高去,倒是間接炒熱了《名嘴出任務》一片。看過的人網路評價爆高,甚至連戲院上不上映也成了「國安議題」,因為駭客揚言會對放映影院有不利行為,還點出了美國人最敏感的政治數字「911」。這應該觸犯美國國土議題的底線,難怪歐巴馬對此事極度重視。

其實駭客嗆聲一事,本來索尼對戲院無法配合上映一事以「體諒」立場看待,畢竟戲院是長期戰略伙伴,沒演一檔片真的不會死。可是萬一真的出事,這種罪誰都擔不起。只是演藝圈及許多政治人物都要求索尼「硬」起來,不該跟恐怖小流氓妥協。

之前曾經以《王牌大賤諜》諷刺冷戰背景的政治性喜劇聞名的麥可邁爾斯就還對這事對北韓表示:來吧!北韓,你可是全球聞名的最邪惡國家之一,你現在居然想對一部片痛下毒手?拜託!要搞掉一部片很簡單好嗎?只要讓它檔期移到一月(因為一月是好萊塢最冷清的檔期之一)。而且,幹嘛對索尼下手啦!他們已經很久沒有熱賣商品,自從推出CD隨身聽之後(意指他們主業電視電玩電影等產業都表現欠佳)。麥可邁爾斯一番毒辣賤言還真是既虧北韓,也暗損索尼近年電器3C產業的表現不力,果然酸勁十足。

問:之前不是也有一部偶動畫作品《美國賤隊:世界警察》(Team America:World Police)對當時北韓領導人物金正日大力調侃,甚至讓他死相奇醜,還讓他本尊其實另有「分身」,玩笑開得非常大,怎麼沒見到有任何風波?

答:《美》片畢竟是動畫作品,不是真人演出,有許多地方開這些玩笑可視為遊走在尺度邊緣地帶。而且也因為本片實在尺度太重鹹,導致當年很多沒看本片的人紛紛在這段北韓駭客事件產生好奇心,進而購買該片,結果讓《美》片網路庫存熱銷。先不論《名嘴出任務》的商業獲利如何,《美國賤隊》反而賺到這波順風財,意外萬分。

索尼被駭事件在聖誕節前後應該還會有續集,國務院副發言人哈夫(Marie Harf)已經發球,把議題抬到希望北韓可以承認罪責,並對索尼賠償他們所造成的損失。

問題是,就算北韓想賠,索尼可能也很難算出損失到底多少?倒不如趁這波浪潮讓該片可以增加院線或是網路發行,否則本來都要拉掉更多映演空間,死馬當活馬醫,說不定能殺出另一條血路。

這時,來看當年《美國賤隊》反諷北韓領導人物金正恩的「寂寞心聲」。倒覺得那時的寂寞,恰似此刻的溫柔。

最後,電影能不能對政治人物開玩笑?當然可以呀,因為現實生活都可以罵成那樣了,虛擬劇本故事為何不能加油添醋呢?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