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淇的「台灣人」危機處理 | 膝關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舒淇的「台灣人」危機處理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一個坎城影展可以引發兩岸網民國族口水戰,論誰都沒想過,光是一個大會官方拍照活動,可以牽動起台海敏感的政治神經。

雖然這事情過了,但還是應該來研究一下舒淇的國籍事件,到底在危機管理上處理地好不好?

首先,讓我們搞清楚,到底為何會發生風波?

第一:每部影片舉辦國際攝影記者拍照活動時,每個記者都會拿到一張該片出席藝人的名字與國籍,都有相片對照,避免攝影記者發圖時搞錯,請注意,坎城一天至少舉辦3到5場記者拍照會,晚間首映不算。

所以攝影記者弄錯人名或是發錯圖的機率很高,不要以為我開玩笑。東方人對老外來說,幾乎都一樣。所以過去報社常會拿外電記者把哪個華人女星人名弄錯大做文章。

想想看,大會有沒有可能在作業時不小心打錯或是複製貼上時弄錯?都是有可能的。別指望別人搞得清楚台灣與中國之間的政治關係,你又真的了解愛爾蘭跟英國或是東歐那票火藥庫國家的政治敏感神經嗎?

所以前一晚劇組拿到資料時請大會更正舒淇國籍為台灣,不應為中國。大會顯然來不及電腦修改,只好手寫改正。但是,媒體編輯誤會記者意思,把標題下成「舒淇手改國籍」。

結果,以訛傳訛,還發生另一家沒到現場的媒體,把整個新聞加料,變成舒淇向現場攝影記者表示,她來自台灣。這才是令筆者最不解的。記者既沒去過,也不是跑這條線的記者,她這麼做的初衷到底是什麼?

要知道,在那個場合,舒淇要向攝影記者說話都不可能了,哪來有空澄清?想不到另一家報社看到了舒淇挺台灣,這門政治神主牌,便即刻加料報導,正式點燃兩岸網友華山論劍。

第二:微博網友指稱舒淇在坎城影展修改國籍,並因被標為中國籍一事大發雷霆,舒淇經紀人管小姐22日下午轉發微博並澄清:「女神會大發雷霆?有人相信嗎?現在炒作新聞真是層出不窮。」隨後還轉發一則15分鐘影片,強調舒淇在坎城影展拍照過程,全程沒有提到國籍問題。

再寫著:「我深深相信大家眼睛是雪亮的。」最後因為某報挑起兩岸戰火過於驚人,為了解決這個危機,透過工作室發表聲明,指「不實報導已經影響舒淇的形象和聲譽,要求發表道歉和澄清聲明,並將保留一切法律追究權力。」

舒淇本人則關閉微博網友留言,僅貼著:「我以為的世界是美好的。我還是相信和平是愛的基本標準,我的信念裡只有將我的作品努力地做好,只想給大家看到最好的作品。其他無所求。」這是打太極拳的起手式,不可能當下以戰止戰,因為這只會讓舒淇兩面不是人。

第三:舒淇經紀公司其實告過媒體,但就這次「不實報導」,還真很難對媒體提出告訴。因為站在哪個角度,不管是「誹謗」其他名稱,都無法真正告成功。畢竟你無法否認她真的是台灣人。

但,第一時間出來止血滅火有其必要。要求媒體更正是基本動作。稍後媒體也補正說法。就技術面來看,雖以正視聽,但網戰仍燒,就連頒獎當天,網路留言討論區仍然把影片、導演、演員罵得一塌糊塗。拒絕觀看還是好事了,罵到祖宗18代全入列,這種氣度,不提也罷。

第四:這件事反映出當代媒體即時新聞的求證隱憂,許多工讀生(或是為了每天額度要交稿的記者)根本電腦前東抄西抄,若引用錯誤,寫出來的東西當然就是錯得更離譜。這個問題容我們下回再討論。

第五: 話說從頭,舒淇是哪國人?老實說,這是政治問題,不應交給藝人處理。所以藝人多半只能說,「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這就已經是安身立命的最大公約數。其實,政治跟藝術都是分不開的。上一句屁話只是場面話。

否則看看之前談到網路霸凌風波,一票藝人說要登錄網路實名制,我可以跟各位保證,中國網路罵舒淇的話語,尺度超越限制級,任何一個人被這種莫須有罪名罵個狗血淋頭,有再高的EQ都不夠花。說能夠坦然面對都是騙人的。

換個角度回來看,那些之前大罵網友的藝人們,怎不見你們對舒淇事件表態呢?會不會因為罵人的是中國網民,所以你們就自動消音了呢?深怕影響到中國工作?是,也無妨,我能理解,但我不會認同。因為這叫「偽善」。

有些早就拋棄中國籍入主其他國家的明星,不少都是線上一等一的大牌藝人,如果強國人總是玻璃心,那麼你們怎麼面對這些「拋棄」你們的大明星呢?

回到危機管理這件事,筆者認為處理地雖然無法完美,但已經是最高招地閃躲問題的核心。

不提舒淇到底是哪國人?強國人當然知道是台灣人,說是香港人也是有可能的,經紀公司也不回答這個問題,直接說報導子虛烏有就好。因為確實沒這件事,但要向強國人說「我來自台灣」嗎?

說「我來自台灣」是「事實」,但要不要說「我是台灣人」這就是冒著政治清算風險。所以兩岸政治問題,就連李安也是很聰明地說「我來自台灣」。

不然你要硬碰硬跟中國強民說「你是台灣人」,這就是擺明引戰政治口水。

一部好好的《聶隱娘》,最後居然要花好幾天版面討論舒淇國籍的事情,讓一部應該停在討論藝術層面的作品,突然戴上政治有色眼鏡,還好侯導演超強,奪下最佳導演獎,這時才又把整個風向球拉回來到藝術層面,否則,舒淇的國籍風波沒完沒了,讓舒淇裡外不是人。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