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的責任:團結被領導的人 | Cheng Lap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領導者的責任:團結被領導的人

photo credit:ingimage
photo credit:ingimage

領導者的責任,就是「團結被領導的人」。

這篇文章就是這樣,把結論說在第一句,因為這一句實在是太重要。如果不放在第一句,大家就很容易被其他東西引走,以為這文章說的是其他東西,所以請重複看完第一句,這是這篇文章的結論。甚至說,如果你已認同這就是答案,你不需要看下去。

要這樣說的原因,在於領導者的責任太多,領導者其實就是「做所有團隊裡沒有人做的事的人」,上至決策,指揮,提升士氣,維持補給,下至所有基層的工作。舉例來說,一個小公司的老闆,沒錢請人倒垃圾,所以他應該做些甚麼?就是自己去倒垃圾。

無論是多大的組織,從足球隊,小企業,去到大企業,整個國家,每個群體都有人願意負責某個部份。剩下的,全都是領導者的事情。

因此談及領導者的責任時,大家容易把其中一個領導的事情,當成最重要的。比方說,認為領導者最需要做出明智的戰略,認為領導者最需要有錢,認為領導者要勤力,認為領導者要清廉等。並不是說領導者並不需要這樣,這些東西,每一個都重要而且致命,但當中最致命,最重要的是甚麼?

其他事情就像手腳肝腎心臟一樣重要,但沒手再不方便也不會立即死亡,即使心臟有問題,還是有辦法可以移植,去不到腦袋那樣完全不可代替。而「團結被領導的人」就像腦袋,沒有任何一點比這點更重要。

領導者無法團結被領導的人,就算決策再明智,底下的人也不服,陽奉陰違甚至刻意妨礙。再清廉,底下的人也沒有被感動而以權謀私。再勤力,底下的人也欠缺勤力。

而再徹底一點說,底下的群體內鬥和分裂,甚至土崩瓦解,領導者就像是群體的黏著劑,就算是完全同一群人,領導者的品質決定了這群人的體質。不好的領導者帶著一群驕傲的優質人才,反而會因為誰都不服誰而走向內鬨。

photo cedit:Olivier Carré-Delisle(CC BY-ND 2.0)
photo cedit:Olivier Carré-Delisle(CC BY-ND 2.0)

我們常常說華人不團結,但這句其實是本末倒置的,會導致這情況,是站在應是領導位置的人,令被領導的人團結失敗了。當大家根本不同意領導者,不服領導者,不信任領導者,討厭和鄙視領導者,這樣怎麼可能團結呢?人不可能為團結而團結,人只會為覺得值得的東西而團結。

去到最後,往往從領導者,淪為「統治者」,就是去到根本失去了團結的能力,也不去做領導這個行為。單純用命令,用威脅,用強迫。例如用員工不跟你打工,就沒飯吃,結果再討厭你也必須幫你打工,用這樣的方式,才能夠勉強把組織維持下來,這樣當然團結程度是零了,因為員工隨時都想離開,他們只是無法離開,再跟他們談團結,當然是徒然。

人類歷史去到今天為止,並沒有任何領導者,能夠有辦法,令所有人都團結,令所有人都心服。但是領導者之間還是有品質的分別,就是他底下的人,因為「心服」而團結的比例多,還是因為接受而「屈服」的人比例多。前者比例越高,就是越成功的領導者。

領導跟統治的關係,就是太陽與北風的關係,雖然北風與和太陽,目標都是一樣,就是讓別人脫下衣服。北風的方法是強迫,但會引起對方的對抗,北風需要更大的力量強行把衣服吹走。而太陽的方法是製造氣氛環境出來,令對方自願把衣服脫下來,同一個目標,可以有完全不同的實現方法。

去到國家的總統時,也是是完全一樣的,這點的優劣,是之後所有其他事情的基礎。而這,其實是很看領導者本身,對於自己所領導的人,是否有一個全面的體認。先團結自己的團隊,再團結自己的支持者,進而試圖團結整個國家的人,沒可能完全做好,但領導者必須清楚,這才是最重要的責任。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