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組班」為何困難?公職員薪水不是跟市場競價的好嗎 | Cheng Lap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林鄭「組班」為何困難?公職員薪水不是跟市場競價的好嗎

準備於7月1日就任的香港新任特首林鄭月娥,自開始籌組行政班底就屢傳出困難。 圖/路透社
準備於7月1日就任的香港新任特首林鄭月娥,自開始籌組行政班底就屢傳出困難。 圖/路透社

2017年3月,香港選出下任特首林鄭月娥。準備於7月1日就任的林鄭月娥,自開始籌組行政班底起,即屢傳困難。對此,歷任多個政策局長的退休高官孫明揚於電臺節目中給予評論,提出林鄭組成班底團隊困難的原因,在於司長薪金太低;他聲言,在香港的銀行業任職,年薪幾千萬,而在香港當官員,年薪卻只有幾百萬。政界消息流傳,林鄭欲延攬匯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不果。

即使香港官員的年薪已經高過美國總統,是香港人收入中位數的二十倍以上,但對於香港官僚來說,還是太低,怎樣都是太低。從孫明揚的話來看,不論產業別,只要市場上有任何一份工作的年收是高過香港高官的,高官的薪水都還是低到「請不到人」。依照這樣的思考方式推演下去,香港高官的薪水就應該被無限提升,提升到等於、甚至高過市面上所有工作的薪水,才可能讓他們滿意。

本文不是講基層公務員,而公務員的薪水絕不會低到需要行乞,天冷時無法添購足夠衣服,或需要撿拾垃圾桶裡的剩菜渡日;香港政府給高官的薪水更是絕不失禮,足以讓他們住豪宅、開名車,過著極度奢華的生活。但如果要拿公務人員給職和商界最賺錢的事業比較,那當然不可能。一個資本主義社會,收入最好的職位,本來就應該是從市場中獲得豐利的民營企業,公職人員的收入會不及經營有成的民營企業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如果一個社會最高收入的全是公職人員,這個社會明顯是失去了經濟活力。

此外香港政府從開始要組班,心態就已經有問題。只想著要邀請哪些人任職,一旦規劃好人選,就抱著一定要成功任用的態度,專橫與自我中心的表現完全展現,全然不考慮成本和效益,胡亂開價,硬是要將屬意的人選從民間企業拔過來。既不解釋為何要開價搶這個人,也不考慮這個人選是否留在原位對社會整體助益較好,只會像小孩哭叫、任性地要求購買玩具一樣,一句我想要就要,然而嘴上說著是不可取代的人選,卻又提不出好理由說服大眾,只能憑財大氣粗用錢去搶——只是錢不是自己賺的而是納稅人的血汗公款。

打從一開始,「公職人員」的存在,就是為了服務社會,而不是用來謀取私利,從最高的首長到基層的公務員都一樣。當然這不是要求公務員要當犧牲者,政府公道的保障公務人員的尊嚴,以納稅人的錢給予公務員薪水及福利保障,而這些保障的意義,是用來維持願意服務社會的公務人員能夠體面的生活。合理的收入,也是保障公職人員廉潔的基礎。

「公職人員」的存在,就是為了服務社會,而不是用來謀取私利,從最高的首長到基層的公務員都一樣。圖為本屆特首參選人曾俊華(左)、林鄭月娥(中)、胡國興(右)。 圖/路透社
「公職人員」的存在,就是為了服務社會,而不是用來謀取私利,從最高的首長到基層的公務員都一樣。圖為本屆特首參選人曾俊華(左)、林鄭月娥(中)、胡國興(右)。 圖/路透社

不過如果當一個人,注重的本來就只有私利,絲毫沒有服務社會的想法,只是看哪裡錢多就去哪裡。銀行給他最高薪四千萬時就當銀行長,當政府開價五千萬聘請進入政府單位服務,就跳槽轉任公職人員,這樣一心求私的人,打從一開始就不應該當公職人員,大可以在市場中盡可能找機會獲利。 無論能力再強,這類人打從心態上就不適格,這同時也意味著潛在的風險:如果有更大的利益面前,他會願意出賣自己的公職權力甚至整個社會。

說白了,要謀私,當公職人員幹甚麼。進入科技公司、研究當紅的核融合科技、攸關生命的癌症治療法,成功的話,要有幾十億年收理所當然。如此厲害的人才,市場才是這類人的礦山,絕非國庫。

公營機構的待遇絕不該和市場競價,政府本來就已經是無可避免地低效率的官僚機構,任何人才進入公務體系,他的效益正常來說多不及自由的民營企業,因此政府隨意出價和市場爭搶人才,不僅是浪費,還會形成惡性影響,因為政府的競價行為會嚴重擾亂市場,陰乾民營企業的人才。將屬於市場的人才,放進講求程序嚴謹、完整的官僚機構中成為小螺絲,有如將上好的魚打成魚漿。政府如以良好的待遇,將所有人才納入政府一方面,而令民間失去經濟活力,其結果可能是使得政府在其他社會部門的支出也會大幅提升,導致必須開源而增加民間負擔。

在香港有區議員陳國強將自己的薪水捐給窮人,我在臺灣也有認識不願公開姓名、自願放棄薪水的公職人員。願意服務社會的人本來就多的是,聘用上這些人,除了招納的是具備熱誠的人才,還能立即節省下幾千萬的稅金,如此,實在看不出為何非要聘用那些不給職千萬就請不動的大帝;還是物以類聚,一群自私、並非因熱誠而服務社會的人,就只能信任和用回另一群有同樣心態的同類?

社會聽到這種言論還不嘩然,是因為許多人內心都被灌輸了傳統東亞文明中「當官是理應發財」的思想,而不是為了服務社會吧,但這是絕對錯誤的。要賺錢你就自己創業,真的有聽沒有懂的話,要不要索性在政府總部貼一對「貪生怕死勿入此門,升官發財請走他路」的對聯在門口好了。

公營機構的待遇絕不該和市場競價,願意服務社會的人本來就多的是,聘用這些人,除了招納的是具備熱誠的人才,還能立即省下幾千萬的稅金,實在看不出為何非要聘用那些不給職千萬就請不動的大帝。 圖/路透社
公營機構的待遇絕不該和市場競價,願意服務社會的人本來就多的是,聘用這些人,除了招納的是具備熱誠的人才,還能立即省下幾千萬的稅金,實在看不出為何非要聘用那些不給職千萬就請不動的大帝。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