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知識的人反而妨礙知識傳播? | Cheng Lap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擁有知識的人反而妨礙知識傳播?

批評月經文,會導致更多的月經文? 圖/shutterstock
批評月經文,會導致更多的月經文? 圖/shutterstock

如果你有上過網絡上的討論區,應該有聽過一個詞語,叫作「月經文」。甚麼是月經文?簡單來說,就是一些在這個討論區上,以前已經被討論過的課題。受歡迎或者有爭議性的緣故,在上次這個討論結束後,又再被引起討論,有時甚至差不多頻繁至每月一次,故稱之為「月經文」。

對於討論區的長期讀者而言,月經文多少是一件令人厭煩的事情,因為類似的問題已問過、相似的論點也討論過,該了解的訊息多數也說過了,再討論一次,通常都是重覆之前講過的知識及論點,不會令人感到新鮮,反而只會令人覺得是妨礙了自己看新東西的機會。所以很多人反對月經文是情有可原的事情。人類不喜歡學習已知的知識、不想重覆看已知的資訊,這是人類的天性。

但是為何會有月經文出現呢?當然有很多原因,但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討論區有新人加入。新人並不擁有長期讀者已知的資訊,對長期讀者來說,早已討論到爛的問題,對新人卻是新的問題;長期讀者認為早已是常識的資訊,對新人而言卻是新的知識。

不過如果「月經文」討論、知識,你第一次接觸到就是在這討論區的話,可想而知,應該也會有其他人,是第一次接觸到「月經文」。這些人不是故意的,他們之所以重覆提起這樣的課題,代表的是這類問題總會有人想或需要知道,才因此會和已經熟悉議題的人產生衝突,有些人只是懶得理發文者,或者請他們去爬文,有些則會進一步批評是發月經文,甚至連回應的人都可能被歸類為老生常談、缺乏新意。不過這也很自然,重覆的問題,正常來說,都是重覆的答案。

「月經文」的衝突不只網站討論區中可見,不論是社群網站或者新興社交網絡,也都常常發生,一旦提出的是過去已經談過的議題,多數的答覆都會收到「這種事情誰都知道,根本就是廢話」之類的回應,遭批評回答沒新意。簡單來說,對於已見過的東西,有些人不認為有再提的必要。他們既打擊問他們已知問題的人,也打擊答問題的人。

當然,有些人會這樣反應,單純是為展現自己擁有知識,才表現出看不起需要問這問題的人,同時覺得回答問題的人也不怎麼樣。因為回答的人答覆不合心意,或者自認懂得比對方多的人,經常都會這樣說話。只是一但人人都這樣做,就可能讓不懂的人害怕提問,即使真的有人提問,其他人也會因為不想答完問題還被說上一句「沒新意」,「廢話」之類的批評,而減少答的動機。

客觀來說這會導致甚麼結果?那就是擁有知識的人,將資訊傳遞給不知道的人的機會,很可能因為不喜問答中可能的負面言語,而胎死腹中。

這看起來並不是好事,每一個人都曾經是新人,都會經歷學習的過程,自然地,每一個人的成長,都是從詢問早有前人問過的問題開始,在學習的過程中總需要有人回答雖然沒有新意、但總是正確的答案。如果旁人不斷打擊這些提問,實際的影響就是妨礙了知識在大眾間的傳播。

很諷刺地,這種妨礙之所以形成,正在於有些人已經擁有部份知識又不想再學習一次,並對於他人在網絡上學習的過程感到厭倦。只是如果越干擾這類學習,就會有越多人無法獲得知識,產生更多因為無知而導致的問題,甚至是對所謂「月經文」之類的「常識」有所誤解,結果反而更容易看到不想見的錯誤。

如果我們不喜歡見到不應犯下的錯誤,其實更應該鼓勵把知識普及和傳播,讓更多人有機會了解與學習,而不是因自己已經理解了便禁絕他人的學習。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