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從政者需要讀歷史? | Cheng Lap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為何從政者需要讀歷史?

以科學方法的角度去看歷史,歷史就是人類這種群居動物行為模式的實驗紀錄。 圖/shutterstock
以科學方法的角度去看歷史,歷史就是人類這種群居動物行為模式的實驗紀錄。 圖/shutterstock

西方的政客,把歷史視之為為政者的學問。特別是政治史。因為你可以在歷史中,看到過去為政者有過怎麼樣的想法,做過甚麼事,而他們做的事情,又導致了哪些影響,以及最後導致怎樣的結果。為政者心裡想的東西,往往自古以來早就有人實現過,而你可以先看看他們的後果,再想想自己是否要這樣做。

人出生的時候是一張白紙,對宇宙一無所知,沒有任何知識,沒有任何經驗,甚至對自己是的存在是甚麼,也是一無所知。我們在成長中會遇上不同的事情,取得經驗,再學習與認識如何與這宇宙相處。比如第一次被刀子割傷,會知道需要對利器加以戒備;又或第一次摔倒,提醒自己要小心的走路;第一次被灼傷,開始懂得畏懼火。

但是人生是有限的,或者至少,我們的青春是有限的。要學會讓自己生存下去,已經需要大量的知識與經驗,而要去處理人類「作為群體」的問題,即社會以致整個文明的問題,對於人類有限的生命來說,是過於宏大的,我們難以單純從成長與工作中得到足夠的經驗,判斷關於社會的種種問題。

人類社會是一個長遠且複雜的組成,歷史是我們研究人類社會的可用資料。「歷史」記載了人類自古以來發生過的事情,以及事件的前因後果;在歷史中,藏著的是許多人,以一整個世代以及大量血汗進行的社會實驗。例如人類社群因為何種政策,而引致了內戰或大飢荒,甚麼要進行這個決策?又做了甚麼僿解決內戰與飢荒,為甚麼這樣做?此外,又是因為哪些原因使民眾反抗?做了甚麼事能安撫民眾,為甚麼這樣做?

如果我們以科學方法的角度去看歷史,歷史就是人類這種群居動物行為模式的實驗紀錄。這群動物存在了百萬年,而他們有紀錄的行為則有幾千年。雖然有些紀錄不太可信,有些紀錄則資料不齊,我們還是可以理解到人類社群的生態,並藉此評估這樣的社群在進行了甚麼行為後,可能出現的回應。如此在面對不確定情景時,就可以幫助我們思考運用何種方式應對。並以此更深入理解人類這種生物,以及探討人類性格的本質。

也就是說,學習歷史,其實是承繼自古以來人類累積了幾千年的智慧和經驗,參透一切有關人類社會事情的因果。從歷史中反身性的觀察人類這個群體,看到群體在進行的事情時,能夠從那個巨大的資料庫中,找到相似的情況,推演可能會引致的結果,這便是學習歷史的意義。

當然有一句說話說,人類從歷史中取得的教訓,就是人類不由歷史得到教訓。不過要記著一件事,大部份的人都沒有那麼多時間學習和理解,思考歷史,簡單來說就是學養不足。又或者是,他們讀的歷史,本身就被改造、閹割,且斷章取義過,那自然發揮不了應有的效果了。如果能夠認真的研讀歷史,是能從中取得教訓的。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