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人脈,那你覺得器量重要嗎? | Cheng Lap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你喜歡人脈,那你覺得器量重要嗎?

器量如果是一種道德,能幫助我們解決什麼社會問題? 圖/shutterstock
器量如果是一種道德,能幫助我們解決什麼社會問題? 圖/shutterstock

器量作為道德,其實是比較難理解的,我們常說器量好的人,能夠容忍異見,而別人得罪他也能原諒他人,問題是,這好像就只是減少了對別人的攻擊和懲罰,卻沒有說明為甚麼我們需要器量,器量在社會的作用是什麼?

首先說明道德這種東西。道德類似於教條,大略告訴你,根據先人的經驗,什麼是該做的,什麼是不該做的。例如說,我們不該殺人。即使不多加思考,我們多少都會認知並記得這一點,所以我們多數都不會隨便殺人。

不過為何不能殺人呢?又為何軍隊可以殺人,劊子手可以殺人?那麼基於善意而殺人,例如安樂死可行嗎?這些都可以引發激烈的辯論,也需要深入的思辯。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每項道德,本質上都是用來協助人類結成社會生活的。

當社會不斷的進步,有些道德能繼續通用,某些道德則會逐漸過時。舉個例子,古代有盲婚啞嫁的傳統,現在看來當然是沒道理的,但思考傳統背後的動機,是為了要維持勞動力金字塔,以及保持社會年輕化,才不斷將十幾歲的青少年強行嫁出,要求他們擔負生育責任,便能察覺此傳統有其社會原因,只是那不再合時宜而已。再例如有些古代文化不鼓勵女性露出飢膚,理由為避免刺激男性的欲望,以減少犯罪率以及家庭問題,雖然未必正確,但都有其社會性。

當道德是一種協助維持社會正常運作的工具時,我們只要思考教條存在背後的動機,則可以想像規則的存在,究竟是為了解決甚麼問題,而使我們在社會中獲得優勢。

那麼從道德維持社會運作的角度思考,器量在社會用途是甚麼?——器量決定了你的人脈。

我們常說人脈很重要,但是人脈這種事情,並不是說你認識了誰,就叫做有人脈;而是要對方能夠信任你,或者至少需要利用你,或為你所用,這才叫作人脈。

事實上,所謂人脈,就是一大堆與你不同,做得到你無法達成的事的人際網絡。人脈擴張了你的處事能力,例如你不懂畫畫,但你認識一個能畫畫的人,而他願意幫你畫畫,那間接等於你解決了無法畫畫的問題。

所謂物以類聚,一般人的人脈,都是志同相合的人,或者同行同學,即意見、行業皆相近的人。如果一個人當警察,自然朋友也多是警察;有錢人的朋友多數也是有錢人,畫師的朋友多是畫師。

其他職業和階級的人,因為生活環境,成長,經歷都不一樣,所以自然會讓你覺得意見相異,甚至難以溝通,所以不同領域的人,多數和你的意見有比較大的差距,而難以維持聯繫。

怎樣處理這種意見差距呢?輕則疏遠,重則斷絕來往,這也是常見的事,但是當你每跟一個人斷絕來往和疏遠,無法互信,那也代表這些人不能成為你的人脈,甚至會破壞你發展人脈的可能性。

很多人以為,人脈是在於你能不能認識一些人,然而多數現實是,你本來已經有機會去認識一些人,只是因為你自己容納不了和自己相異的意見,無視了他們、或者將他們排斥。不過有些你看起來不怎麼樣的人,很可能是人脈的關鍵點。

那麼為甚麼人脈和器量有關呢?器量即是接受異見的能力,並重視每一個人的能力。

器量足夠的人,才能夠保留和重視各領域的朋友,而不僅只和自己相似的人親近;器量足夠的人,就有能力將不同階級,能力的人,透過自己這個中心點組合起來,完成重要或複雜的事情,也能使自己和朋友們受益於此。

相反的器量狹小的人,很容易為了不重要的理由樹敵,不僅不能結交和自己不同的朋友,甚至同行相輕,連與自己相似可近的人,都將其視為競爭對手,而予以排斥。這樣的人,最終會孤立自己,除非擁有驚人的才能,否則就會失去所有人脈和機會。

器量是一種道德,引導了我們在社會中人際交往的行動模式;了解器量能夠解決何種問題,便能使我們在社會中獲得優勢。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