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場變樂園!樂天金鷲十年改造計畫告訴了中職哪些事? | 鄭仲嵐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球場變樂園!樂天金鷲十年改造計畫告訴了中職哪些事?

5月3日,樂天金鷲隊主場舉辦摩天輪揭幕儀式。
 圖/取自J-Cast
5月3日,樂天金鷲隊主場舉辦摩天輪揭幕儀式。 圖/取自J-Cast

摩天輪球場

2016年5月3日,是日本所謂的「憲法紀念日」,也是日本傳統「黃金週」裡意義較為嚴肅的日子。但是在這一天,日本職棒東北樂天金鷲隊的主場Kobo Stadium,迎來了左外野巨大新地標,暱稱「Smile Glico Park(微笑固力果公園)」,裡頭不僅有廣大草地,更有一座巨大摩天輪矗立在左外野,在黃金週的時刻,吸引許多看棒球的遊客「到此一遊」。根據官方估計,當時摩天輪排隊人潮最久要50分鐘才能搭到摩天輪,如果一場比賽打了3個半小時,大概就是有四分之一的時間邊排隊邊看球。

這部摩天輪看似高大,其實只有36公尺高,轉一圈6分鐘就結束,跟全世界眾多遊樂園的摩天輪比較起來,樂天主場的摩天輪可以說是「相當迷你」。不過因為它號稱「全世界第一個球場摩天輪」,在開幕當天確實人滿為患。

樂天金鷲在當天的比賽,似乎也是被這個大輪子所庇蔭,原本對戰羅德一直到九局下都是0比1落後。2出局後眼看就要輸球正式掉落到太平洋聯盟最後一名時,先是由嶋基宏擊出二壘安打送回原先在二壘上的跑者,最後再由第一棒的岡島豪郎擊出再見安打,最後樂天以2比1力克羅德,奇蹟似的逃離「最下位」。岡島在接受賽後訪問時,開心的說「我看見現場這麼多小孩,以後會更想一場一場的贏下來」。

而樂天球團社長,也是集團總裁的三木谷浩史,當天也悄悄現身摩天輪「試乘」,看到球隊最後勝利,自己也開玩笑說:「很多人都跟我說,要是輸球了的話就會覺得還是不要蓋摩天輪好了,讓球員分心」。這場驚險地比賽也被戲稱「被摩天輪轉回來」的比賽,總教練梨田昌孝也說:「摩天輪轉到最後,打線似乎也被轉了回來,好久沒那麼興奮了」。

這場比賽也被戲稱是「摩天輪效果賽」,全場湧進了26489名觀眾,是樂天金鷲隊今年最好的成績。除了有傳統黃金週加持,一個摩天輪的磁吸效應居然超乎想像,且在各家媒體爭相播送下,未來想必更能對吸引球迷入場,產生「推波助瀾」效用。

位於左外野Smile Glico Park裡的摩天輪,將是樂天金鷲隊主場新地標。 圖/取自J-Cast
位於左外野Smile Glico Park裡的摩天輪,將是樂天金鷲隊主場新地標。 圖/取自J-Cast

冷落半世紀

位於宮城縣仙台市的Kobo Stadium,在2004年樂天金鷲隊成立時才正式被職棒球隊指定為固定主場,僅僅過了12年,這座球場已經變成球迷「最想來玩」以及棒球娛樂度相當高的主場,可以看出樂天球團的用心。Kobo Stadium,前身是建立於1950年的「宮城球場」,開幕當年正逢美軍佔領,但仍邀請了每日獵戶星當主場與南海鷹、大映星舉辦一日雙重賽。結果3萬多張門票不僅賣完並疑似超賣,導致當日湧進爆量的觀眾,並於早上8點開放進場後,球迷在入口處發生嚴重的推擠,當場踩死3人,在當年的東北棒球界可以說蔚為奇觀。

1950年完工不久的縣營宮城球場。 圖/取自風之時
1950年完工不久的縣營宮城球場。 圖/取自風之時

之前的文章曾經簡單介紹過宮城球場的歷史,隨後將近30年間,宮城球場只是業餘球隊眼中的「聖地」,設備也僅維護在不上不下的可用狀態。1973至1978年間,羅德隊以此為主場,除安排部分比賽之外,一年僅有不到3場的「地方試合」被職棒球隊光顧。1992年時,好不容易當年日職明星賽第3戰決定在宮城球場開打時,卻發現球場設施已經老舊到不行。不只中外野電子記分板還有棒球選手名的顯示板損壞嚴重,觀眾席七零八落讓日職當局相當頭痛。其中最難解決的,就是長年的排水不良問題,不只明星賽打得辛苦,隨後象徵性安排的幾場職棒比賽跟夏季甲子園的預選賽都打得膽戰心驚。

終於仙台市民受不了,在1999年集結了12萬封請願書,希望仙台市當局重視這座市民記憶的球場,出錢好好修理,不過仙台市當局簡單的以「財政困難」四個字打槍市民,一度讓市民覺得無望。終於到了2004年11月,剛成立的樂天金鷲隊,提出相當完善的球場改修計畫,正式入主仙台當地重要的歷史球場。

1982年的仙台球場記分板,當時是大洋鯨隊主辦的「地方試合」,還可以看到中日隊先發投手是郭源治。 圖/取自rakuten.co.jp
1982年的仙台球場記分板,當時是大洋鯨隊主辦的「地方試合」,還可以看到中日隊先發投手是郭源治。 圖/取自rakuten.co.jp

當年背號還是30號的郭源治在仙台球場主投。 圖/取自rakuten.co.jp
當年背號還是30號的郭源治在仙台球場主投。 圖/取自rakuten.co.jp

當年球隊得分情景,可以看見宮城球場觀眾人數不多,幾乎與球員零距離,座椅也是地方球場常見的長條不鏽鋼板。 圖/取自rakuten.co.jp
當年球隊得分情景,可以看見宮城球場觀眾人數不多,幾乎與球員零距離,座椅也是地方球場常見的長條不鏽鋼板。 圖/取自rakuten.co.jp

十年磨一劍

不過樂天球團在進駐後,確也發現了不少問題。首先是中外野記分板還是手動式更換的老舊設施,球場外野六座燈泡鐵塔還是1973年以來持續「服役」到現在,中央還有一個從開幕以來就放到現在的Citizen大鐘。因此球團先以「球員舒適度」為考量,砸錢把原先的老記分板換成LED式,中外野記分板也因為遭認定太窄,影響比賽視野,而被命令「加寬」。為了改善最嚴重的排水問題,2005年時球場內外野一律先換成人工草皮,在一連串的改善措施下,樂天球團砸下大錢迎接了球季,但是因安全考量,球場人數也從28000人忍痛砍成20000人。

從2006年開始,球團開始一連串以「球迷舒適度」為考量的改善計畫。先是本壘後方的建築在不影響既有鋼體結構下加高擴建,球團也盡可能在每一樓都設置食物販賣區,也蓋了14間豪華包廂,一間最多可以容納8人。三壘側也增建1800人的座位。其中,球團在一壘側蓋了日本職棒首見的Lounge Bar「鷲之巢」,可以容納300人,只限定買年票的球迷跟最高級的會員可以進去,非比賽日時還可以拿去出租辦婚禮或企業派對。這一年的球場人數也從20000人提升到23000人。

在往後的十年間,樂天球團拿出最佳誠意在球場的改造上,比如球員的休息座位換成跑車等級的德國名牌RECARO,球場內也設置了許多輪椅專用區、還有開幕了第二間威士忌Lounge Bar(同樣也是服務特定球票觀眾),樂天一切以「棒球的樂園」為出發點,進行一連串的改修。

除了在2011年,因為當時311大地震影響,原先的外野改善計畫因為安全考量遭到擱置外,每一年都有著幅度不小的改修。2012年後,棒球主題公園式的球場計畫再度實行,樂天球團的「樂園」計畫再度復工。到了2016年5月,終於第一部職棒摩天輪正式開幕,球場排水問題在完全解決後,睽違12年喚回天然草皮,樂天球場收容人數達到30508人,正式突破12年前所制定的3萬人球場目標。 「十年磨一劍」,樂天球場從當初的百廢待舉,到現在的容光煥發。

樂天集團替宮城球場制定了長遠的改善計畫,至今仍不斷推陳出新。 圖/取自樂天官網
樂天集團替宮城球場制定了長遠的改善計畫,至今仍不斷推陳出新。 圖/取自樂天官網

台中與新竹

場景轉回到台灣,4月1日時台中洲際棒球場迎來了中信兄弟在該球場的第一場主場比賽,不只新東家斥資6000萬台幣打造一連串新設施,從LED記分板到廁所改建等,全都有了不同風貌。過往常被譏笑主場是在兄弟飯店內的這支球隊,在轉賣之後有了截然不同的命運,如果中信兄弟在台中有長期落地生根的規劃,那在接下來的發展是令人期待的。

同時,台中市長林佳龍也在4月中旬參訪了東京巨蛋的設施,包括周圍的飯店、博物館、酒吧還有遊樂設施,汲取東京巨蛋經驗想要複製到台中洲際棒球場身上。林佳龍認為台中洲際棒球場是有資格成為運動休閒園區,而事實上,現在周圍已經在進行著大大小小的新工程與場館,林佳龍心目的藍圖儼然在慢慢成形。

林佳龍雖然立意良好,但恐怕還是忘記球場畢竟是以球員跟球迷為主體,周邊的附加設施只是在球場舒適度完善的前提之下,所搭配出來的附加價值。東京巨蛋開幕35年以上的歷史,其實也是基於巨人球團過去長年在東京經營所打造的球迷基礎,加上球團自身對於發展有著長期規劃。在規劃更進一步的運動休息園區之前,若能更落實在地經營,以球團與球迷消費的舒適度提升為最大優先考量,相信在十年後,會有不同於以往的榮景,成為台灣版的「棒球樂園」。

進入正好10歲的洲際球場,位置上相對遙遠,正好容納人數也是20000人。從中信兄弟認養的那一刻起,它也隨著樂天Kobo Stadium的腳步般開始在慢慢演進,在2016年現在,我們可以看到球場改建的雛形。而在往後是否能夠有著神奇般的進化與否,也是要端看中信兄弟是否會在此有「十年計畫」。在此同時,新竹棒球場也在4月底時舉辦改建後的首場主場比賽,但是在缺乏真正主場的經營下,球場僅是簡單的增加座椅,和外野草皮修繕而已,嚴格來說依舊是個觀戰不舒適的球場,三壘側以及外野仍舊維持著水泥階梯地,動線也相當單一。

新竹球場在歷經補強後,唯一明顯地是座位區有真的椅子可以坐。 圖/作者自攝
新竹球場在歷經補強後,唯一明顯地是座位區有真的椅子可以坐。 圖/作者自攝

新竹球場在修繕後,外野還是看得出有許多草皮未長齊的痕跡。 圖/作者自攝
新竹球場在修繕後,外野還是看得出有許多草皮未長齊的痕跡。 圖/作者自攝

台灣球團的十年計畫呢?

回歸到一個論點,能夠決定球迷人數與球隊體質的,終究還是在主場經營的投入程度。自接手時,球團本身就要有所警惕,把球場建設以及球迷舒適度當做第一考量,更要有長遠計畫。就目前的中華職棒主場規劃來說,Lamigo桃猿是相對走得比較前面。樂天球團走了12年,如今已非吳下阿蒙,嚴格來說,台灣大部分球隊都比樂天經營的久,但是關鍵還是在於對於職棒投入的長遠規劃,以及發展計畫階段性實行的重要性。

當初的樂天球團並沒有急就章改建,而是完善設定計畫後,分段實施,以10年為一個周期,徹底落實主場計畫。當初雖然因為球場安全考量,不得不忍痛大砍球迷座位,但是犧牲空間換取既有品質,其實也是職業球團要替球迷們設想到的。樂天集團從當初12年前大家不看好,空降仙台的「職棒新手」,到現在已經做了許多領先業界的新創舉,證明經營職棒球隊不會被傳統經驗跟窠臼給束縛,懂得面對當下的經營困境並且制定計劃分進合擊,自然就可以換得球迷認同,球員支持,地方企業跟政府挹注,球隊好戰績就會出現。

那麼,不妨問問台灣的職業球團,「你們的十年計畫在哪呢?」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