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降臨札幌:王柏融,台日打者通用論的拓荒者 | 鄭仲嵐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大王降臨札幌:王柏融,台日打者通用論的拓荒者

19日在台灣的加盟記者會上,火腿隊總教練栗山英樹為王柏融戴上火腿球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日在台灣的加盟記者會上,火腿隊總教練栗山英樹為王柏融戴上火腿球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家好!我是王柏融!請大家多多指教!

用著生澀的日語自我介紹,台灣強打者王柏融在12月21日,正式於日本札幌巨蛋亮相,加盟日本火腿鬥士隊。

一進入記者會現場,就可以看到「王柏融選手,歡迎加入日本火腿鬥士隊」的標語映入眼簾;不只在記者會現場,更在球場螢幕與走廊通道隨處可見。火腿隊也安排日翻中、中翻日,還有一位台灣留學生隨行,準備從容接待遠道而來的台灣媒體。

擁抱壓力,追求卓越

在加盟記者會中,王柏融除了感謝火腿隊,也以「擁抱壓力、追求卓越」八字箴言,做為自身赴日打拚的精神指導。火腿社長竹田憲宗與總教練栗山英樹,在記者會上對王柏融依舊讚譽有加,不忘感謝台灣的球團與球迷,並篤定表示,未來要讓王柏融用好成績來回報。

現場記者提及王柏融未來定位的問題,栗山英樹則認為「不用這麼急」,他表示有些想法會再跟教練團討論,也會在春訓時邊訓練邊觀察。此外,記者提問未來王柏融的栽培計畫時,栗山總教練正色指出,王柏融是有著4成高打擊率的打者,實績無庸置疑,他反倒認為教練團的壓力還比較大,「王柏融廣受台灣球迷歡迎,我們當然要好好計畫」。

擅長用科學數據協助選手成長的火腿隊,一向不強迫選手改正,但是會定期提出報告,建議選手調整方向。對於王柏融的守備位置跟打序,栗山看來,球隊必定尊重選手的意志,但栗山也指出,球隊會去計算排出什麼樣的陣容贏面最大,但他也未把話說死,「(現在)決定棒次跟守備位置還太早,不能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他強調。

至於台日棒球間的差異問題,栗山英樹同意的確有很多面向上有所不同,但他認為這完全不必考慮,他說,「棒球是一視同仁的,這樣去想的話不是更好?」另有記者提及,王柏融的個性沈穩冷靜,有成為活躍球員潛力,這點是否跟大谷相似?「這是不能比較的。但是王在短時間內,迅速融入球隊(桃猿),創下好成績,還讓隊伍二連霸。」栗山強調,「我們在完成他的夢想同時,也要讓火腿隊成為常勝、能再拿冠軍的球隊。」

會後,王柏融對記者表示,火腿從2017年就開始注意他,他也感受到火腿隊滿滿的誠意。而當王柏融站上札幌巨蛋打擊區試揮棒時,立刻讓他想起二月交流賽時的記憶。筆者詢問人工草皮感觸如何,王柏融對此也頗感自信,「(之前)打過福岡、東京跟札幌,都嘗試過了,再適應一下應該沒問題」,他說。

有個插曲值得一提。記者會後,記者們在等待王柏融跟栗山總教練一起在巨蛋外面拍照時,幾位攝影做了個雪人玩,看到王柏融出現後,記者們慫恿兩位拿雪人拍照。王柏融在捧著雪人時臉略有歪掉,記者開玩笑要王柏融讓雪人「回個頭」再拍,此時栗山監督略為緊張地說,「時間要快點,不然他會著涼。」由此可見栗山英樹對王柏融的重視與關愛。

王柏融站上札幌巨蛋打擊區試揮棒。 圖/作者自攝
王柏融站上札幌巨蛋打擊區試揮棒。 圖/作者自攝

記者們合力做了個雪人,讓王柏融捧著合照。 圖/作者自攝
記者們合力做了個雪人,讓王柏融捧著合照。 圖/作者自攝

「風之子」李鍾範的日職初體驗

有日本記者私下說,王柏融直接從中職輸出日本的案例,讓人想到當年韓國李鍾範也是頂著「韓國一朗」的美名,受到日本媒體極大關注。出身韓國光州的李鍾範,自1993年加盟海陀老虎隊(現起亞)後,就站穩先發位置,隔年以196隻安打拿下安打王,也以3成93打擊率拿下打擊王,盜壘84次拿下盜壘王(至今仍是韓職紀錄),「風之子」之名不脛而走。年輕的李鍾範英俊帥氣,很快地便以高人氣席捲韓國,最後在韓職累積五年資歷後,吸引中日龍隊隔海挖角。

不過當年韓國職棒才成立15年,因此李鍾範真正實力如何,日本職棒無前例可循,「韓國打者是否通用於日本」的討論,更成為當年日本球界的熱烈話題。李鍾範在1998年以轉會費4億5千萬與推測年薪8千萬日幣加盟中日龍。

當時「風之子」降臨日本,吸引許多日本媒體爭相報導,不過入團之後的李鍾範,一來除了語言有待適應外,在守備上也暴露其隱憂——被星野交付游擊大關的他,出賽67場就出現12次失誤。於韓職以俊足巧打聞名的李鍾範,第一年留下69隻安打,打擊率0.283的成績,表現算是中規中矩,若與前5年在海陀老虎隊平均3成3的成績相比,仍有一段落差。

此外,李鍾範在韓職優異的盜壘表現,在日職遭日本投手的嚴加看管。日本投手不留痕跡的投球準備動作與精準到位的牽制,讓李鍾範碰到不少釘子。之後幾年,李鍾範轉守中外野,成績逐漸穩定下來。不過單季100支出頭的安打表現,以外國人名額來說並不划算。最後在2001年球季,李鍾範正式被排除在先發陣容外。李鍾範對此大感不滿,最後選擇退團,回韓國繼續職棒生涯。

不過李鍾範的例子,讓日本職棒開始將眼光放到韓國職棒,母企業以韓裔日本人經營為主的羅德隊,在2004年挖角「國民打者」李承燁後,李承燁隨即用成績證明自己的實力。李承燁後來更吸引到巨人球團高薪挖角,2007年時他以6億5千萬日幣,成為亞洲外國人選手最高薪。而之後李大浩、金泰均等相繼赴日,證明韓國職棒的水準已經被日本認可。

帶著王柏融回到札幌後,栗山英樹在主場再度替大王戴上球帽。 圖/作者自攝
帶著王柏融回到札幌後,栗山英樹在主場再度替大王戴上球帽。 圖/作者自攝

大王走出去,中職進得來

中職打者在過去,僅僅只有陳文賓(前中信鯨)在2002年時與大榮鷹(現軟體銀行鷹)簽約赴日,但整年只上過一軍1場,僅僅4打數的陳文賓,並未受到重用,當季結束後即鎩羽而歸。過往台灣業餘時期的李來發與呂明賜等打者赴日,或多或少都有文化隔閡,真正成功的如陳大豐、林威助與陽岱鋼等,則由於先赴日受教育,在沒有語言問題與洋將名額限制下,也才有球場上穩定的成績表現。

就像當年韓國職棒,投手宣銅烈以百勝百救援之姿加盟中日龍,隨後4年也成為中日龍守護神,讓日本球界對韓職投手信心大增,但在打者上還是花了些時間磨合。台灣亦然,直接從中職輸出的吳偲佑、林英傑與林恩宇等投手,因文化隔閡與被改姿勢等,讓台日雙方尚無法有真正成功的案例出現。一旦王柏融的輸出成功,將會成為模範,未來日本球團對中職球員的信心也會大為提升。

「這是毋庸置疑的,大王打得好,以後日本職棒會對台灣打者全面關注」,日本記者如是說。身為先驅者,開疆闢土的過程總是艱辛的。如同2004年北海道火腿鬥士隊來到此地經營,深根成為在地球團;如今的王柏融,也背負著台灣最強打者的名聲,拓荒般前往北海道探訪那未知的前景,不僅開拓自己的棒球事業,也為台灣棒球員尋找台灣棒球揚名東洋的可能。

在王柏融披上火腿戰袍,站上打擊區後棒指中外野,比出勝利姿勢的同時,這位來自屏東縣,前往日本最北端札幌全力以赴的台灣棒球鬥士,未來會走得多遠,台灣球迷都在盼著。

拿著心愛的綠色球棒,王柏融指向中外野,也許在未來他也能為中職指出另一條棒球職業路的可能。 圖/作者自攝
拿著心愛的綠色球棒,王柏融指向中外野,也許在未來他也能為中職指出另一條棒球職業路的可能。 圖/作者自攝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