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送天才打者王柏融,撬開未知的「入札」潘朵拉之盒 | 鄭仲嵐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歡送天才打者王柏融,撬開未知的「入札」潘朵拉之盒

中職Lamigo桃猿正式宣佈,開放當家強打王柏融旅外及國際入札投標。圖為今年9月王柏融(中)擊出全壘打後與隊友擊掌慶祝。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職Lamigo桃猿正式宣佈,開放當家強打王柏融旅外及國際入札投標。圖為今年9月王柏融(中)擊出全壘打後與隊友擊掌慶祝。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0月17日,中華職棒球團Lamigo桃猿正式宣佈,開放當家強打、新生代巨星王柏融在球季結束後旅外,並開放國際入札投標,歡迎有興趣的球隊來接洽。領隊劉玠廷說:「11月初的總冠軍戰後,啟動柏融的旅外入札程序」。

三年多來,王柏融受到萬眾矚目已是台灣棒球的基礎知識,不僅2016、2017連續兩年創下優異的四割男紀錄,2016的單季兩百安更是中職史上里程碑。2017年的交流賽中,從日職樂天隊強投則本昂大手中敲出中外野一轟,更是打響名聲。球季後球團同意王柏融旅外,勢必受到日本媒體關注。

雖然Lamigo球團在記者會上開口入札來入札去,不過入札一詞目前在日本已較少使用,而是以「Posting」的片假名來取代。更重要的是,中華職棒入札程序至今八字沒一撇,劉玠廷也坦言:「不像美日、美韓間,有前例可循」,不過這次將會參考當初美日入札的方式來辦理。

什麼是入札?

入札其實就是中文的投標,這詞原本的日文唸法是訓讀的「Irebuta」,並非是現今所熟悉的「Nyusatsu」。江戶時期推舉村莊的村役人時,就會讓民眾在紙上寫上名字投票,選出來的程序就稱為「入札」。

到了明治時期,日本開始西化之餘,也引進現代的議會投票制度,當時的投票制度仍被稱為「入札」,直到後來才改稱「選舉」。到了近代棒球圈,這詞又活躍起來。

球團宣布同意王柏融旅外後,筆者接到至少五位日本記者詢問,其中也有人問:「這記者會跟入札有什麼關係?」原因是對他們來說,這只是選手約滿,自動取得旅外資格,各球團可以各別自由接觸,「不就是單純移籍嗎?」

日本記者會這樣思考也不奇怪,綜觀過去的棒球歷史,通常是有先球員移籍發生,才有討論入札制度的後續動作。結果入札都還沒成案,球團就說「我要開放入札」,先後順序讓他們有點疑惑。

入札制度有其嚴謹的程序,如果要討論,聯盟跟聯盟間必須要有通盤釐清,就算到時協議成立,可能也不適用在現在的王柏融身上。

伊良部秀輝在1996年球季後宣言:我也要去挑戰大聯盟,最終如願以償在1997年進入洋基隊。圖為伊良部秀輝,攝於1997年7月。 圖/路透社
伊良部秀輝在1996年球季後宣言:我也要去挑戰大聯盟,最終如願以償在1997年進入洋基隊。圖為伊良部秀輝,攝於1997年7月。 圖/路透社

1996年的伊良部騷動

如果要談到美日兩國間的入札制度,就必須回到當年日本選手相繼挑戰大聯盟,衝破舊制度的歷史。1995年,野茂英雄從近鐵猛牛的當家投手「任意引退」,轉向美國大聯盟道奇隊懷抱後,就有不少日本年輕球員躍躍欲試。其中跟在野茂身影之後的,就是一代名投手,羅德隊當家投手「惡童速球男」伊良部秀輝

日本從1993年開始實施自由球員制度,不過條件相當嚴苛,一般的球員必須要打滿九年,有1305場以上一軍登錄日才能「基本符合」。如果是「逆指名制度」(現已停止使用)進來的球員,更要等到十年,總共1450日的一軍登錄日才能取得。此外,新球團還要支付舊球團該位球員的80%年薪當作精神補償,或是新球團拿40%年薪、外加一名球員當作交易。

這樣的制度,無疑比古代的人力買賣還難搞,加上球員當時「家臣侍奉君主」的概念還很強,1993年宣佈自由球員轉會的只有四位選手。1987年入團的伊良部,則是完全歷經羅德「B段班黑暗期」,不僅該年球團成績慘淡,入場觀眾總數77萬,連人氣球團西武獅的180萬的一半都沒有。

但球團成績差,沒有影響到伊良部的天賦異稟,他在1993年創下158公里的投球紀錄。之後的幾年,伊良部愈投愈好,不只1994年拿下洋聯最多的15勝,1994、1995年拿下三振王,1995、1996年還拿下防禦率王。

一直在B段班的羅德,終於在名教頭瓦倫泰的首次執教下,在1995年拿到第二名。不過此時,瓦倫泰居然跟球隊GM廣岡達朗發生爭執,一氣之下辭去教頭,讓伊良部相當不捨。

果然隔年,羅德又滑回第五名,被廣岡點名執教的江尻亮則被揶揄為「廣岡傀儡政權」,有一場比賽伊良部被KO後,廣岡也罵伊良部「被打時就看到你一臉沒鬥爭心」,讓伊良部心生不如歸去的念頭。在看到野茂英雄的挑戰後,伊良部秀輝也在1996年球季後宣言:「我也要去挑戰大聯盟」。

2012年達比修有以5170萬天價破紀錄入札德州遊騎兵隊,圖為當時記者會畫面。 圖/美聯社
2012年達比修有以5170萬天價破紀錄入札德州遊騎兵隊,圖為當時記者會畫面。 圖/美聯社

東瀛選手屢創天價

由於當年野茂「任意引退」去道奇隊,已經給日本職棒很大的震撼,如果再有名投手出走,戰績欠佳的羅德隊可能會垮台。羅德隊當初給予安撫,說等到有自由球員資格後,可以考慮,不過日子算一算,伊良部到FA還有一段距離,因此無論如何,伊良部都已經表明要挑戰大聯盟。

就在此時,羅德隊出了一招,就是私下先跟聖地牙哥教士隊達成協議,教士用兩名選手來交易伊良部。隨後羅德召開記者會,宣佈伊良部可以投效大聯盟,並與教士隊達成共識。

當時羅德隊的計畫是,希望透過賣給教士隊,來從中抽取保證金,至少可以跟自由球員一樣有金錢補償,不過伊良部得知後相當不高興,認為自己變成球團獲取利益的籌碼。加上美日混血的伊良部,在沖繩長大,對於紐約洋基隊有著莫名地嚮往,長年待在B段班球隊的他,深深想要進入一個冠軍球隊。最後,教士表示願意跟洋基用「兩選手加上300萬美金補償」來交易,伊良部最終如願以償在1997年進入洋基隊。

「伊良部騷動」後,大聯盟官方深知如果再這樣下去,會破壞球團間交易的基本平等原則,有些球團也開始略有微詞。最後在1998年,美日兩國首次協議入札制度,同意日本選手大聯盟各球團都可以投標,不過首位從日本透過入札制度挑戰大聯盟的,卻不是日本人,而是1998年加入廣島隊,從廣島鯉魚訓練學校畢業的洋將奎沙達,金額也僅僅40萬美金。

2000年,美日入札制度來到第一波高峰,歐力士隊的天才打者鈴木一朗在球季後,掀起美國球團的搶人大戰。最後西雅圖水手隊以1312萬5000美金搶到標,成為史上傳奇。隨後養樂多的石井一久,也創下1126萬美金身價,讓球員買賣成為一筆好生意。2006年西武的松坂大輔甚至創下5111萬美金天價、阪神虎的井川慶也有2600萬美金,直到2012年的達比修有以5170萬天價再破紀錄,讓日本球團抽成抽好抽滿。大聯盟也在2012年後修訂制度,設定薪資上限,不能讓天價投標破壞競爭的本意。

2006年西武的松坂大輔以5111萬美金天價入札波士頓紅襪。圖為松坂大輔,攝於2007年2月。 圖/路透社
2006年西武的松坂大輔以5111萬美金天價入札波士頓紅襪。圖為松坂大輔,攝於2007年2月。 圖/路透社

打開入札潘朵拉之盒

就如同當年的日本職棒,中華職棒目前還沒有就入札一事正式設立制度,入札無非是要在選手賣相最佳的時候,用最好的模式銷出去,說穿了就是球團也想要拿到一筆好金額。

有位產經體育的記者跟筆者說:「入札每隔幾年就會成為日本職棒的頭痛問題,將來(中職)的會很困難」。由於目前中華職棒尚無透過正式制度銷往美國大聯盟的球員(倪福德曾是中職外銷大聯盟成功案例,但當時他並非有球團合約約束選手,等於是自由球員身份),經驗不足的情況下,如何端出好的制度,讓美日都買單,是比較棘手的難題。

入札的前提是要有完善的自由球員制度,中華職棒當年也有設立自由球員制度,不過當年長達九年的限制,加上台灣球員的兵役問題,等到真正可以旅外,大概也是31、32歲出頭,因此只有嘟嘟潘威倫有象徵性的宣告一下,最後再被簽回統一。

隨著這幾年改修,目前國內FA資格已經到六年,旅外則是可以到三年。不過就如同日本當年1993年的自由球員制度後,隨之而來的1998年美日入札制度合意,中職也差不多要正式就入札制度討論。Lamigo開記者會,無非就是想拋磚引玉。

若王柏融能旅外,現在確實也是最好的時機。目前日職大部分的球隊外野手都高齡化,尤其阪神(福留、糸井)、巨人(長野、龜井)、養樂多(巴倫丁、青木、雄平)與羅德(角中、清田、荻野)等,都有外野手的老將偏多問題。

雖然不是各隊都看好大王,但這幾位記者評價都不錯,某位跟我說:「我覺得如果日職球團高中生抓不到藤原恭大(大阪桐蔭高)、大學生抓不到辰巳涼介(立命館大),那選秀日之後都會攻王柏融,價碼也會更漂亮」。畢竟王柏融完成度高,25歲正是準備綻放之時。

追根究底,Lamigo也是希望能用個好價格歡送王柏融,如果依照球隊經營模式,之後跟羅德隊的三場交流賽,甚至準備旅外前,球團都會辦得盛大風光。只是就如同記者會召開前媒體所述,中職官方對於記者會要幹嘛、入札不入札,還在處於朦朧未知的狀態,Lamigo官方反到搶先用了「入札」這詞,勢必會讓中職方感受壓力。

到時是球團領導聯盟下的入札制度,還是聯盟領導球團下的入札制度,這個台灣棒球界尚未打開的潘朵拉之盒,就看誰要先撬開門鎖。

三年多來,王柏融受到萬眾矚目已是台灣棒球的基礎知識。今年7月,中信兄弟李振昌(左),被Lamigo桃猿王柏融(右)敲出安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三年多來,王柏融受到萬眾矚目已是台灣棒球的基礎知識。今年7月,中信兄弟李振昌(左),被Lamigo桃猿王柏融(右)敲出安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