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野球:一勝無事故,宮崎梅田學園的棒球夢(上) | 鄭仲嵐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交通安全野球:一勝無事故,宮崎梅田學園的棒球夢(上)

來自宮崎縣的梅田學園,成為都市對抗野球大會的首個縣代表。 圖/梅田學園提供
來自宮崎縣的梅田學園,成為都市對抗野球大會的首個縣代表。 圖/梅田學園提供

社會人的殿堂

7月25日,日本社會人棒球的最高殿堂「都市對抗野球大會」,在東京巨蛋迎來決勝,來自千葉市的JFE東日本,以6比4擊敗傳統強隊——豐田市的TOYOTA汽車。

日本百餘年的棒球歷史中,業餘棒球可以說比學生棒球跟職業棒球都還來得悠久,筆者也在24日前往後樂園東京巨蛋觀賞名門東芝與JFE東日本的準決賽,即使是平日下午,巨蛋依舊擠進超過3萬球迷觀戰,顯見日本人對於棒球不分層級的癡狂。

創立於1927年的都市對抗野球大會,是由日本《每日新聞》設置的業餘棒球最高賽事,台灣的球隊從1930年開始,由台北交通團代表台北市連續參賽4次。隨著台灣南部棒球實力漸強,包括高雄市團(代表高雄市)與台南州團(代表台南市),幾乎佔據1935年後到二戰結束前的台灣社會人棒球,台南州團高達6次的參賽紀錄,更是全台最多(其中一次因二戰中途停辦)。

都市野球大會特別的地方,在於它以城市為參賽單位,不同於傳統的「都道府縣」,如東芝的神奈川縣川崎市與TOYOTA汽車的愛知縣豐田市等。同時,在地企業因在地方經營動輒數十年,與地方有著深厚情感,城市與企業的黏著度自然不在話下。

不過,不同於傳統大企業爭奇鬥豔,一隻來自宮崎縣宮崎市、名不見經傳的小企業「梅田學園」,在7月14日迎來該企業史上的首次出賽,但最終以3比4敗給來自岡山縣岡山市的CITYLIGHT岡山,無緣拿下隊史首勝。

成立於2006年的梅田學園棒球隊,球員本業都是駕訓班教練,分散在6個分校。 圖/梅田學園提供
成立於2006年的梅田學園棒球隊,球員本業都是駕訓班教練,分散在6個分校。 圖/梅田學園提供

宮崎縣的首次

首次出賽卻以1分之差惜敗,無法在遠從宮崎縣前來加油的鄉親面前拿下勝利,梅田學園隊長中武亮賽後緊閉嘴唇,之後才緩緩吐出一句:「真的很想拿到1勝!」可見心底有多麽不甘心。

創立於1973年的梅田學園,不只是個中小企業,還僅是宮崎在地的駕訓班,縣內營運6所分校,公司總人數僅約200餘人。社長梅田條尾是位古道熱腸的愛棒球人,2006年創立棒球隊以來,從10位球員打到現在近30人的規模。

在梅田學園打進都市對抗野球大會前,90年來宮崎縣從沒有一支球隊打進該大賽(福井與鳥取也是),原因在於,要成立業餘棒球隊的企業通常資本要雄厚,該城市最好是工業城市,員工眾多。

再者,獲利不穩的企業,員工/球員也會來來去去,有基本以上的財力才有一定水準的裝備,好一點的球隊更有固定練習球場、還有一系列球具支援。宮崎縣鮮少有在地大企業,2019年至今,該縣也只有兩隊社會人球隊登記運作。

此外,資本額1,000萬日幣(約280萬台幣)的梅田學園,沒有多餘財力建設自己的練習球場,因此練習時,都要與宮崎市當地三座地方球場商借,或在河堤練球。球員平日分布在各駕訓班擔任教練,假日集合練習,不過當遇到2、3月與暑假的駕訓班旺季,球員就必須以駕訓班為優先,常常無法全隊到齊練習。

即使如此,梅田學園棒球隊教練團卻也不氣餒,持續開出每個人訓練菜單,讓球員們在各駕訓班下班後自主練習。

拿下首個宮崎縣與首次都市野球對抗大會出賽權,全隊都興奮不已。 圖/梅田學園提供
拿下首個宮崎縣與首次都市野球對抗大會出賽權,全隊都興奮不已。 圖/梅田學園提供

第三次的決意

不過要面對日本社會人棒球歷史悠久的體系,梅田學園也有一番艱辛奮鬥歷程,在2009年正式轉為社會人球隊後,梅田學園持續參加各項業餘大賽,但是九州(特別是福岡)傳統業餘強隊不少,梅田學園歷經了10年的成長與陣痛期。直到2018年10月,他們終於首次打進秋季社會人大賽決賽圈,卻在東京首次被JFE西日本(廣島)0比6完封,打包回家。

到了2019年的都市對抗野球大會九州預選,3個名額的競逐中,梅田學園在第一代表與第二代表戰時,都正好輸給來自熊本的Golden Larks。雖然梅田學園靠著先前較多勝打進第三代表戰,但又在最後決賽一刻碰到Golden Larks,可謂冤家路窄。

這場第三次交手,雙方一路緊咬。到7局下半時,原先還2比1領先的梅田學園,卻被敲出全壘打與接連安打連失2分,在2比3的情況下碰到2出局滿壘。這時熊本的強打者再一棒巧打飛向左外野,眼看就要落地時,左外野手花堂尊光抱著必死決心向前海豚式飛撲,最後驚險地接到,結束了這一局。

花堂尊光不只美技救了整隊,到了8局時更敲出追平分安打,串連起梅田學園反攻氣勢,後兩局奇蹟似的追回5分,最後以7比3打敗熊本Golden Larks。賽後,應援團長山口修平對日媒表示,球隊反超前時,他忘情地大喊:「開車時注意交通安全!打球時就全力踩下腳踏板!」

這場關鍵之役後,梅田學園成為繼老牌勁旅HONDA熊本與JR九州後,拿下九州地區最後進軍東京的門票。「我們要去東京宣導交通安全了!」梅田條尾說。

▎下篇:

交通安全野球:一勝無事故,宮崎梅田學園的棒球夢(下)

沒有固定球場的梅田學園棒球隊,以宮崎市內三個社區球場為主練習。 圖/梅田學園提供
沒有固定球場的梅田學園棒球隊,以宮崎市內三個社區球場為主練習。 圖/梅田學園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