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野球:一勝無事故,宮崎梅田學園的棒球夢(下) | 鄭仲嵐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交通安全野球:一勝無事故,宮崎梅田學園的棒球夢(下)

每當拿下勝利時,梅田學園球員總會將郁也的球衣高高舉起慶祝。 圖/梅田學園提供
每當拿下勝利時,梅田學園球員總會將郁也的球衣高高舉起慶祝。 圖/梅田學園提供

▎上篇

交通安全野球:一勝無事故,宮崎梅田學園的棒球夢(上)

「永久欠番」郁也

來自日本宮崎縣宮崎市的梅田學園棒球隊,在2019年成為該縣進軍東京「都市對抗野球大會」的首隻代表隊。

本業是駕訓班的這間公司,始終將「交通安全」奉為最高原則。對梅田學園來說,若駕訓班只教人開車,卻沒把交通安全放在第一,是很可恥的一件事。因此每每在練習或是比賽時,球隊就會掛上「交通安全」的大橫幅,並把這四個字繡在球衣上,練習前集合也會大喊「遵守交通安全」,而這樣的覺悟,來自一位叫笹森郁也的青少年。

笹森郁也是一位來自宮崎縣的棒球國中生,在2002年12月10日,13歲的郁也結束學校棒球隊的練習後,騎著單車準備回家,不料,卻在一處上坡轉彎的地點,遭對向一輛小卡車撞擊遭碾,身受重傷,隔日不幸身亡。

3年後,梅田學園社長梅田條尾在無意間聽聞這件車禍事故,也得知郁也曾參加過梅田學園主辦的社區棒球比賽時,感到相當難過。當時同事一句:「能不能透過棒球來啟發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呢?」讓他就此下定決心創立棒球隊。

創立棒球隊後,梅田條尾也親自拜訪郁也一家人,郁也父母對他的決定相當感謝。而梅田條尾知道夢想成為職棒選手的郁一直穿著「5」號的球衣後,決定將棒球隊的「5」號列為永久欠番,並繡上郁也的名字,無論練習與比賽時都掛在休息室旁,每週都有不同值日球員要負責送洗管理。

2009年,梅田條尾更協助建立交通安全祈願公園「郁也之森」,並建立「交通安全供養碑」,球員們會定時一起去祭拜打掃。

因車禍身亡的國中生郁也5號球衣在梅田學園退休,也警惕人們交通安全的重要。 圖/梅田學園提供
因車禍身亡的國中生郁也5號球衣在梅田學園退休,也警惕人們交通安全的重要。 圖/梅田學園提供

巨蛋「交通安全」

梅田學園帶著「交通安全野球」的執念,終於首次獲得參加都市對抗野球大會決賽的機會,梅田學園自然是興奮不已,對宮崎市民來說更是地方大事。

出發前往東京的7月9日,雖然梅田學園預算不足,辦不起「壯行會」,但仍有不少市民前來歡送,宮崎副市長更前來打氣說「40萬市民都支持你們」,總教練大塚健司則說「會以企業人的身份帶回勝利,更會表達交通安全的宗旨」。

來到東京後,梅田學園的首戰對手,如同前述,是來自岡山縣的CITYLIGHT岡山。這隻2007年創立的球隊,母公司是經營中古車買賣,巧合的是該隊也是首次打進東京的決賽,意外讓兩隊成為另類「汽車業對決」。

在比賽進行時,來自宮崎的加油團拉出長長紅色的「交通安全」外,女子啦啦隊並有四人分持「交通安全」四字定時宣傳,讓不少東京人,甚至是敵隊的觀眾感到好奇。

比賽過程依舊緊咬,前面5局打完,梅田學園2比4落後給岡山。就在6局下時,當家第4棒堤喜昭敲出宮崎縣在都市對抗野球大會史上首支全壘打。這位在駕訓班工作13年的資深教練,畢業自甲子園名校佐賀學園,從球隊草創期至今都是主力。這隻陽春砲一度沸騰全場,然而在最後3局,梅田學園都無法再有效進攻,雖然安打比岡山還多,但仍以3比4飲恨吞下首敗。

「一勝無事故」梅田學園定期舉辦棒球講座同時,也會帶領孩子們宣導交通安全。
 圖/梅田學園提供
「一勝無事故」梅田學園定期舉辦棒球講座同時,也會帶領孩子們宣導交通安全。 圖/梅田學園提供

「一勝無事故」

雖然梅田學園在決賽首戰以1分惜敗,但這場歷史性的出賽,也凝聚了住在關東地區宮崎縣民的心;梅田學園的內野觀眾席上,來了約5,000名的鄉親,並在中場休息時跟著宮崎傳統舞蹈載歌載舞。

隨隊前來的棒球隊部長,也是梅田條尾兒子的梅田裕樹說,「我們公司(預算)能帶來的只有20多人」,對於自行前來加油的宮崎鄉親感到相當感激。這場比賽,或許也讓宮崎縣民們對自己的家鄉感到自豪。

主將中武亮賽後說:「很感激現場這麼大的聲援,我們除了會持續努力取勝外,也會在全國舞台訴求交通安全的重要性。」社長梅田條尾則說「能在這麼多人注目的大會下,宣導交通安全就夠了。」

在比賽當天,郁也的球衣依舊被放在休息室最顯眼之處,賽後仍被恭敬地卸下,郁也的父親也捧著遺照到現場觀戰。第4棒堤喜昭說:「社長讓球隊一直存續至今,不只拿一勝報答外,多一場比賽,『交通安全』橫幕就會多一場。」

而至今,球隊練習的口號,也多了一個「一勝無事故」。都市對抗野球大會,向來有依照各縣市排戰績的傳統,梅田學園雖然代表宮崎縣首次在東京亮相,不過目前帳面僅為1敗(台灣史上戰績為6勝12敗)。根據日本棒協統計,這20年來社會人棒球隊數急速減少,平均一隊生命週期為30年左右,然而不論宮崎首勝到手與否,梅田學園的棒球精神想必會持續存在。

梅田裕樹在信件中對筆者說,「很高興你願意介紹敝公司棒球隊的故事,能把交通安全傳達給(台灣)大家是再好不過了。」

無論何時,打棒球始終不忘交通安全,這便是梅田學園棒球隊所展現出的不同凡響的棒球魂。

梅田條尾設立交通安全供養碑,球隊也會定期安排球員打掃。 圖/梅田學園提供
梅田條尾設立交通安全供養碑,球隊也會定期安排球員打掃。 圖/梅田學園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