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北國:2016高雄電影節的魁北克電影 | 鄭秉泓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歡迎光臨北國:2016高雄電影節的魁北克電影

本屆高雄電影節收錄五部魁北克長片及十部短片,是認識魁北克電影非常難得的機會。 圖/取自《高雄電影節》官網
本屆高雄電影節收錄五部魁北克長片及十部短片,是認識魁北克電影非常難得的機會。 圖/取自《高雄電影節》官網

2016年高雄電影節規劃了「焦點國度:魁北克」單元,收錄五部劇情長片和八部短片;而在72部國際短片競賽的入圍作品中,也有兩部魁北克短片。換句話說,今回雄影總共看得到五部魁北克長片及十部魁北克短片,算是認識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丹尼斯維勒弗(Denis Villeneuve)以外的魁北克電影非常難得的機會。

從10月21日至11月6日為期17天的影展期間,將有多位魁北克影人陸續訪台,由長期推廣魁北克電影的蒙特婁紅地毯電影協會(Ciné Tapis Rouge)執行長畢爾里(Vanessa-Tatjana Beerli)女士領軍,帶領《生命最後的七天》(Le Garagiste)導演蕾妮柏琉(Renée BEAULIEU)、《阿提卡梅克少年》(Avant les rues)導演蔻依露易沙(Chloé LERICHE),以及短片〈城西沒有派對〉(Scrap)的雙導演荷諾雷薩(Renaud LESSARD)和約拿唐波里厄西爾(onathan BEAULIEU-CYR,)出席映後座談及多個魁北克電影論壇。另外,以〈舞舞舞〉(Pas)入圍雄影國際短片競賽的費德莉柯諾耶雷薩(Frédérique COURNOYER-LESSARD)亦將出席頒獎之夜及隔日的短競導演見面會。

五部魁北克長片及十部魁北克短片,就數量來看不算龐大,也未必是這兩年魁北克最好的前十名,雄影之所以選中這十部片,最重要的理由,是想藉此展現魁北克電影在美學上及議題上的多元繽紛面貌。

受限篇幅,無法一一介紹每部電影,接下來將選定幾部我個人看完後格外有感覺的長短片,聊聊它們之所以打動我的理由。首先就從入圍本屆雄影國際短片競賽的〈舞舞舞〉開始吧。

▲ 本屆雄影「焦點國度:魁北克」單元將播放五部魁北克長片及十部短片。

〈舞舞舞〉以video dance方式呈現女人一生四個不同階段。有小女孩奮力爬上滑梯,與梯下的小男孩尬舞;驅車狂歡的女生在公路上遭遇巡邏警車,索性在公路上展開群舞;女人與流浪漢在暗巷中進行驚心動魄的雙人舞;拿著雨傘的老婦不甩汽車喇叭聲,逕自在斑馬線上徐徐舞動。四段舞蹈巧妙地穿插、剪輯,以蒙太奇的手法,呈現出難以言喻的性感、感性,還有幽默。

▲ 〈舞舞舞〉以video dance方式呈現女人一生四個不同階段。

至於收錄在觀摩單元《魁北克短片精選》的〈城西沒有派對〉,也相當值得一提。這部短片乍看平凡無奇,兩位導演一開始就讓一對男女久別重逢,但是又故意讓觀眾對即將發生的事情,產生錯誤的期待。

兩位導演有意無意地隱藏了兩人的過去,男方對於部份對話所表現出的敏感反應,在在激發觀眾的強烈好奇,納悶這兩人久未聯絡的原因為何?男方又是懷著什麼樣的心境自我隔絕,棲居在這樣的環境之中?〈城西沒有派對〉彷彿一首一言難盡的小詩,冰天雪地的北國景象,反映著主人翁的內在心境。

▲ 〈城西沒有派對〉冰天雪地的北國景象,彷彿一首一言難盡的小詩,在在激發觀眾的強烈好奇。

有別於〈舞舞舞〉的風格獨具、〈城西沒有派對〉的清淡節制,本屆雄影所放映的魁北克短片有好幾部,都可歸類為「超限級」重口味,加拿大朋友就用了heavy這個字眼來形容它們。

就拿〈戀童癖者〉(Le Pedophile)來說,這部短片以極度荒謬的童話糖衣,包覆一場血腥殘忍的女性復仇,結尾拍得怵目驚心,又忍不住撩撥觀眾內心,對於以眼還眼的認同。

至於2014年曾經贏得雄影國際短片競賽「奇幻火球獎」的〈性是兩個人的事〉(Mémorable moi),描述一個一旦感受到不安手足就會消失的男人,必須極盡所能以各式各樣的淫穢,猥褻言行去與別人交媾,藉此換取自我存在確認。聽起來是非常不可思議的情節,但是導演對於當代人孤獨內在的嘗試爬梳,以及對於社群媒體的尖銳嘲諷,對比以電腦特效去呈現「消失」所導致的恐慌與衝擊,確實令人拍案叫絕。

短片〈戀童癖者〉以極度荒謬的童話糖衣,包覆一場血腥殘忍的女性復仇, 圖/電影〈戀童癖者〉
短片〈戀童癖者〉以極度荒謬的童話糖衣,包覆一場血腥殘忍的女性復仇, 圖/電影〈戀童癖者〉

〈性是兩個人的事〉爬梳當代人內在孤獨,並對於社群媒體尖銳嘲諷。 圖/電影〈性是兩個人的事〉
〈性是兩個人的事〉爬梳當代人內在孤獨,並對於社群媒體尖銳嘲諷。 圖/電影〈性是兩個人的事〉

〈性是兩個人的事〉攝影師安德烈杜賓(André Turpin)其實大有來頭,他是當紅炸子雞札維耶多藍導演多數作品的攝影師(包括為阿黛兒執導的MV〈Hello〉);也是《烈火焚身》(Incendies)導演丹尼斯維勒弗(Denis Villeneuve)在加拿大工作時期,最常合作的攝影師。

2010年11月,丹尼斯維勒弗帶著《烈火焚身》蒞臨金馬,我曾經跟他做過一個專訪;當時談到攝影技巧,我曾問他似乎偏好較長時間的鏡頭、近景及臉部特寫,這是否與他常合作的攝影師安德烈杜賓有關?

根據丹尼斯維勒弗的說法,他認為長時間鏡頭能夠醞釀出比較足夠、精準、真誠的情緒,讓觀眾更能夠感受到時間的流動,然後形成一種美妙的節奏。而安德列杜賓就像自己的兄弟,非常有默契,甚至只要一個眼神,就能彼此心領神會,因此兩人合作多次;除了在拍攝《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Polytechnique)時,安德烈杜賓因家庭因素無法加入劇組,兩人才沒有合作。

隨著丹尼斯維勒弗前往好萊塢發展,他與安德烈杜賓的合作似乎暫時告一段落,不過札維耶多藍在坎城影展引發兩極評價、網羅多位當紅法國演員助陣的新作《不過就是世界末日》(Juste la fin du monde),仍是由安德烈杜賓負責掌鏡。

▲ 安德烈杜賓在2014年坎城影展上受訪,談當年奪得評審團獎由札維耶多藍執導的劇情片《親愛媽咪》。

值得注意的是,安德烈杜賓本身也是導演,短片和長片作品不少,今年雄影原本已成功邀得他訪台,將全面介紹他的導演及攝影作品,甚至還想規劃平面攝影展,不過後來因為他接了新的拍攝案,訪台計畫臨陣叫停,最後只好把他的個人專題濃縮併入「焦點國度:魁北克」單元,放映最新執導(但未兼任攝影)的劇情長片《腦內啡真實》(Endorphine),〈病榻上的性愛〉(Prends-moi)、〈每年三次七小時〉(Sept heures trois fois par année)、〈蘇菲奏鳴曲〉(Ina Litovski)三部與阿涅斯巴博拉瓦雷(Anaïs Barbeau-Lavalette)共同創作且兼任攝影的短片,以及單純擔任攝影師的短片〈性是兩個人的事〉。

我將在下一篇文章中,好好介紹安德烈杜賓這位魁北克傳奇攝影師,同時也是一位非常優秀的導演。

2016高雄電影節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