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巡察嘉義,文化資產攔轎申冤 | 蕭文杰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監委巡察嘉義,文化資產攔轎申冤

圖/阿里山賓館提供
圖/阿里山賓館提供

聽聞3月2日監察院張博雅院長將率監察委員加上秘書、調查官等隨行人員約卅人至嘉義考察,由於入住高級的阿里山賓館,引來了部分人士質疑「以巡察為名,行出遊之實」

然而,作者對監委出巡卻有不一樣的看法,因為「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如果監委能針對嘉義縣長期的「沉痾痼疾」提出解方,我認為即使視察花費高一點也無妨。俗話說「有效卡要緊」,就怕監委只看到閃亮花燈,沒抓到弊病,那就是把人民血汗錢放水流了。

「監察委員」常自比為「御史大人」,作者童年是電視迷,常看連續劇,劇中御史可以彈劾百官,端正朝綱,好像很厲害的樣子,可是到了當代,監察院經常因為功能不彰,被譏諷為「煎茶院」,因此,作者認為監委需當自強,不要被看扁。此外,此回監委的行程,許多都跟文資動態保存有關,作者提醒嘉義的文化恐怖分子,機會終於到了,莫失之交臂,因為監委很少大陣仗出巡,趕快寫好陳情書好「攔轎申冤」。

SL650 蒸汽火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SL650 蒸汽火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蒜頭糖廠SL650蒸汽火車大喊冤

由於監委主要視察交通及振興觀光政策,第一站是嘉義高鐵站,預計花30分鐘看台灣燈會交通動線,但是如果監委事先做功課,好歹應該知道前瞻計畫中的「五分車延駛嘉義高鐵站計畫」吧!

這個計畫花費1.6億元,延伸糖鐵,增設故宮南院、蒜頭糖廠、樂活有機農園、高鐵嘉義站等4個車站,而最能吸引人前往嘉義觀光其實是尚有一台SL 650號蒸汽火車頭,這個火車目前是能動態奔馳的狀態。

說起SL650這台蒸汽火車,臺灣應該感到慚愧與丟臉,這台蒸汽火車1928年8月出廠,被視為「蒸汽火車頭的賓士」,在台糖辛苦服役,可是因為台糖缺乏文資保存概念,1973年SL 650除役時就把它賣掉了,買主伊藤一己是個日本鐵道迷,因此SL 650沒有被當廢鐵融化資源回收,逃過了一劫。伊藤一己基於文資保存與台日情誼,15年前把這款蒸汽火車捐給台灣,唯一條件,就是希望能修復開跑。

修復蒸汽火車不是那麼簡單,因為許多零件已經缺失或是停產,修復具難度,可是「動態保存」在交通類文資十分重要,因為動態保留SL 650蒸汽火車不只見證糖業史,也見證科技史,能繼續奔跑是比較有意義,這一方面鐵道文資專家洪致文蘇昭旭都有很好的論述,可見〈讓蒸汽火車「冒煙」也是一種重要的文資保存〉一文。

為了動態保存,嘉義縣花了950萬經費修復,我看到張花冠在剪綵時自稱小花縣長,她在蒸汽火車上鳴笛帶有那麼一絲愉悅且得意的表情,但是《空汙法》擋道,現在蒸汽火車被迫停駛動不了,因此在法令上必須有「文化例外」的可能,並且列入《文資法》未來修法當中。所以我建議監委不只到嘉義高鐵站看花燈,也應該了解「五分車延駛嘉義高鐵站計畫」,替SL 650蒸汽火車找出一條活路,因為唯有有特色的嘉義才是觀光客想去消費的。

蒸汽火車SL 650修復過程。 圖/作者自攝
蒸汽火車SL 650修復過程。 圖/作者自攝

替世界遺產潛力點,阿里山森林鐵路文資喊冤

台灣沒有「世界遺產」,可是卻有18個文化部公布的「世界遺產潛力點」。根據官方說法「世界遺產潛力點」是為未來有一天,台灣的「文化資產」能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遺產」而做準備。

我最常在學界聽到的說法是,台灣必須是一個被UNESCO承認的「國家」,先成為會員國,才能申請「世界遺產」。不過實際上就我看到的案例並非全部如此,也有特例。如「耶路撒冷古城及城牆」其實是約旦申報的,比較正確的說法是必須「由一個正式會員國」來提報。

要加入「世界遺產」必須有很多準備,許多管理維護工作,使文化資產可以持續性保存,但我總覺得「世界遺產潛力點」是台灣政府長期無法進入UNESCO,為了避免國人失落,所發明出來的安慰劑,騙騙自己而已,因為這18個「世界遺產潛力點」都沒有妥善的保存計畫,阿里山森林鐵路世界遺產潛力點就是其中之一的案例。

阿里山森林鐵路為世界遺產潛力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阿里山森林鐵路為世界遺產潛力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光是今年阿里山森林鐵路已經四次出軌了,這是動態保存的危機,因為這個「世界遺產潛力點」是以鐵道的特徵及名義公布的,如果阿里山鐵路無法安全行駛,那這個「世界遺產潛力點」就是名實不符了。關於阿里山森林鐵路所產生的文化資產,在管理上過去就已衍生不少問題,數年前阿里山BOT就引發出小火車多次出軌事件,還有司機員罷駛,宏都案鬧得沸沸湯湯。

為了阿里山BOT,還在公有土地上蓋了一座礙眼的麗星北門大飯店,它的位置位於北門驛後方1,作者認為這根本是違反《文資法》34條,真不知道當時審查怎麼通過的?因為我認為這是遮蓋古蹟北門驛外貌,阻礙觀覽古蹟,不過嘉義的文資委員不知道是否這樣認為我就不知道了。

若由鄭麗君部長提出的系統性文化資產保存概念,我認為整個森林鐵道需要有一個跨嘉義縣與嘉義市的整合單位,可能可以朝向國家級重要文化景觀的方式進行,這是2016年新修文資法之後才有的,因為目前鐵道沿線就有阿里山林業暨鐵道文化景觀(嘉義縣管理)、北門驛與阿里山森林鐵道(嘉義市管理)兩個法定文化景觀,兩者不宜分開來看。

另外,這區域相關法定文化資產包括竹崎車站、奮起湖車庫、樹靈塔、阿里山貴賓館、北門驛、嘉義營林俱樂部、原嘉義製材所(竹材工藝品加工廠)、嘉義市共和路與北門街林管處國有宿眷舍、嘉義林區管理處辦公區內木構造建築群,有一個系統性的概念去談文資保存是比較好的。所以是不是能由監委主動提出文化保存想法,並找出阿里山森林鐵道目前的缺失,並請管理單位提出管理維護計畫,治標治本。

嘉義北門驛,後方突兀建築為BOT案當中的麗星北門大飯店。 圖/作者自攝
嘉義北門驛,後方突兀建築為BOT案當中的麗星北門大飯店。 圖/作者自攝

住阿里山賓館的監委聽過阿里山貴賓館嗎?

至於晚上要下榻阿里山賓館的監委們,我想問問委員聽過阿里山貴賓館嗎?雖然差一個字,其實兩者不一樣。

阿里山貴賓館是1920年興建,日本皇族的休閒娛樂地,1935年曾經是日本始政四十年博覽會展覽地之一,之後蔣介石將此設為行館,當然也是嘉義縣的古蹟,監委順路來參觀應該可以得到心靈上的放鬆,回到了台北可以好好辦公;順道提醒監委們,其實在台北也有這樣類似的地方,那就是草山御賓館

位於陽明山的草山御賓館,是1923年為接待日本裕仁皇太子來臺而興建,蔣介石也曾在此辦公,本來台北人可以擁有這樣珍貴的文化資產,不過因為台北市文化局的不作為,古蹟竟然倒了。

因此我在此跟監委攔轎陳情,替古蹟們喊冤枉阿!請監委大人救救我們的文化資產。

阿里山貴賓館是1920年興建,日本皇族的休閒娛樂地,之後蔣介石將此設為行館,現為嘉義縣古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阿里山貴賓館是1920年興建,日本皇族的休閒娛樂地,之後蔣介石將此設為行館,現為嘉義縣古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草山御賓館與阿里山貴賓館都曾經被蔣介石使用,也都是古蹟,但是台北市文化局的不作為,導致古蹟草山御賓館坍塌,至今台北市文化局無人負責。 圖/作者自攝
草山御賓館與阿里山貴賓館都曾經被蔣介石使用,也都是古蹟,但是台北市文化局的不作為,導致古蹟草山御賓館坍塌,至今台北市文化局無人負責。 圖/作者自攝

  • 北門驛就是北門車站,為何採用北門驛而非北門車站原因是尊重舊稱,以及文化部文資局官方說法。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