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自由工作者最重要的小事 | 鳴人選書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自由工作者最重要的小事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就像上班族偶爾會抱怨:「要不是為了這份薪水,早就不想幹了!」收入不穩定的自由工作者,也會害怕做完一個案子之後沒有工作進來,收入來源中斷。基於這種恐懼感,自由工作者會害怕拒絕邀約、不敢挑案子,有時候勉強接了低於行情的工作,甚至自己在報價階段就不敢往上開價,窮忙的結果是累死自己。

建立自己的取捨標準非常重要,哪些工作應該做、哪些案子不用接?基於自己的財務狀況和生存策略做選擇,沒有標準答案。不過,自由工作做得久,結構大致會趨近80/20法則:80%的收入來自20%的主要工作,另外20%的收入則來自四面方、80%的多元邀約。

有幾個穩定的案子來源,加上許多有趣的邂逅,組合起來構成完整的工作和收入,有些是賺錢的案子,也有些本身就很有趣的事情,如果還能自己創造工作那就更好了。

創造工作的嘗試放在本章的最後,這篇文章,先談談如何妥善拒絕又不傷害案源?溝通工作內容時要避免哪些地雷?報價和訂合約時有沒有應該注意的細節?

有同理心的拒絕,維持案源

如果做完一個案子才開始找下一個,工作肯定會中斷,為了避免收入青黃不接,提早半年或一年就做好工作規畫很正常。利用接案開會時問問案主之後的規畫,利用日常聊天聚會了解合作夥伴的時間規畫,有機會張開天線就別放過。

真的缺案子的時候,我都在臉書跪求大家給我工作,憑自己的專業賺錢,沒什麼好丟臉的,大可以挺起胸膛,只要自己想工作,還有人阻止得了嗎?

行走江湖時間久了,大致可以抓到產業的節奏脈動。以文字內容這行來說,我發現年底到春節總是案子特別多,可能年度回顧和展望新年是社會趨勢,耶誕到過年是行銷重點,企業預算多,是外發案件搶錢的好時機。

不過說認真的,維持案源最好的方法不是「找」,而是好好「做」,一個案子做得好,案主和合作夥伴都會看見工作品質,記得這個人做事很可靠。讓合作對象下次有工作需求會想到自己,是工作的王道。自由工作者沒有公司當後盾,每次表現都是自己的成績單,好好維持聲譽,自然不缺案子。

人總有失手或狀況差的時刻,或是年輕不懂事所以犯錯,一次表現不好不用太糾結,未來總有平反的機會,只是需要鍛鍊面對批評的抗壓力。我號稱寫文章維生,但是文章被同業罵爆還在網路上瘋傳的經驗也有過,說不傷心是騙人的,但是有錯就認錯吧!

硬拗只會更難看,還不如承認自己的缺失,找機會一笑泯恩仇,說不定未來可以化敵為友,今天罵自己的人,以後會找我工作呢?

雖說每次表現都是一份成績單,但自由工作者不能怕拒絕,「選擇不做什麼」很重要,因為什麼都做的濫好人在江湖裡只會累死。「不做的最大」是真切的職場名言,不想接受的條件沒人能逼你,而一旦承諾就要努力完成,不傷感情的拒絕永遠是門功課。

自由工作,到最後都是「時間和費用」的問題,只要條件說清楚,大家通常能理解。比如我給自己立下「稿費每字2元以下的案子不接」的標準(不過很有趣或是很有意義的案子可以例外),如果要說明原因,只要計算自己每天能寫多少字,這樣的稿費收入換算成月薪是多少錢,還沒有勞健保、年終獎金和休假,接了這個案子多難存活,大家都聽得懂。

不過有些產業真的行情很低,好比文學和藝術領域,必須從產業結構去改變,不是工作者提高開價就能解決的,也不能太糾結於現實條件。

圖/pixabay
圖/pixabay

自己不能接,可以幫忙推薦適合人選

話說回來,有個拒絕技巧很實用,即使自己沒辦法接下這個工作,請推薦適合這個案子的朋友給案主,創造三贏:

  • 第一,自己維持和案主的關係,不會因為這次無法合作就中斷。
  • 第二,朋友如果喜歡這個工作,會謝謝你的推薦,當他下次很忙、有案子接不下來,會推薦你上陣,久而久之,互通有無、互相cover彼此工作時間,形成工作互助會,對大家都有幫助。
  • 第三,對案主來說,你推薦一個適合的人選幫他解決困難,即使自己沒出手也有貢獻,下次有需求還會找你,形成良性循環。

最滿意的例子,是有一次採訪名導演是枝裕和的機會,我非常想要這份工作,但撥不出時間,採訪自己的偶像,不好好做功課對導演非常失禮;若因為沒做好準備導致工作表現差,又對案主造成傷害。因為時間沒辦法配合,我推薦一位喜歡是枝導演、也很了解他的電影的朋友去採訪寫報導。老實承認,這個朋友是比我更好的人選,對是枝有愛、既懂電影、文字還很厲害,就算我有時間接這個工作,也應該選他而不選我吧。

推薦朋友上場,他工作愉快,成果對案主有幫助,我自己也很高興,創造三贏,何樂而不為呢?不要怕推薦比自己強的人。每個自由工作者都有強處和弱點,理解自己和別人的優缺點,在工作中想辦法互補而不是競爭,與人合作完成專案,做出漂亮的成績,把工作做大,對每個人都有幫助,也能獲得大家的幫助。

如何報價?工時換算法、專案企畫法

確定想接這個案子,最大的困擾總是「該怎麼報價?」開價太低會餓死,開價過高又怕案子跑掉。

最基礎的報價法,是把工作換算成工時,計算總時薪。比如給自己月薪6萬的目標,一個月大約有20個工作天,等於一天要賺到3千元;收到專案邀約,拆解計算一下,發現大概需要10個工作天完成,那報價應該是3萬元。

工時換算法牽涉兩個變數:給自己時薪(日薪)目標的多寡,還有估計工作完成所需的時間多長。時薪目標可以根據工作經驗來制定,估計工作時間的時候,請注意,開始工作前,需要做功課的時間要計算進去;開會溝通的時間也要計算進去;自己做完之後案主可能會不滿意,需要反覆修改的時間也要計算進去……。如果案主不是善類,被他折磨修理的時間也可以加權。

換算工時的報價法,畢竟是用勞動時間換取收入,只是報價的基本,頂尖專業者比如名攝影師、設計師、編劇家,用長期卓越表現累積出來的品牌溢價,足以擺脫工時計算,自由工作同志仍須努力。

還有一種報價法,是把工作拆解成細項,加總成整個專案。比如有一篇稿子的邀約,只算每字多少錢的稿費,再怎麼高也就那樣。但或許提出邀約的對方真正需要的不只是一篇文章,我能不能提出一個為案主解決問題的規畫呢?

有沒有可能,最後案主需要的是一個專題,內容包含3篇文章、30張照片、一支3分鐘短片,整個專案就會形成需要企畫費、稿費、攝影費、後製費、採訪交通費、開會溝通的成本(雜支)等等,變成一個完整專案,而不是計算一個字幾塊錢的零碎單篇。

接案前,真心了解彼此的需求,認真溝通想透過工作達成的效果,也是報價提案的一部分。此外,這個案子是為了賺錢,還是為了喜歡,是自己要想清楚的,為了賺錢的案子,嚴守底線,不接受不符成本的條件;但如果是為了愛的案子,知道不會有金錢的收穫,也可以享受過程帶來的快樂,所以價格可以不計較。在賺錢的案子太用真感情導致結不了案;在應該享受熱情的案子斤斤計較報酬,常常是困擾的來源。

說到最後,報價、溝通和說服,並不是靠耍心機與技巧,而是來自真誠和同理。一方面了解自己的專業在哪裡,另一方面知道對方的工作需求是什麼、想達成怎樣的成果、願意投入多少資源和成本,而自己又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站在對方立場想,他為什麼要同意自己的開價?

要給對方什麼資訊幫助他思考,確認自己值得信任?這是自由工作者永遠的功課。

※ 本文摘編自《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成為自由工作者的理想生活提案》,更多內容請參本書。


《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成為自由工作者的理想生活提案》
作者:劉揚銘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1/15

《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書封。 圖/時報出版提供
《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書封。 圖/時報出版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