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貴智/法律歸法律,政治歸政治?《進擊的公民》教你如何看社會 | 鳴人選書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楊貴智/法律歸法律,政治歸政治?《進擊的公民》教你如何看社會

圖為高中生準備大學入學考試。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高中生準備大學入學考試。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法律歸法律,政治歸政治,聽起來很合理,實際上卻是一點道理也沒有。然而這樣的句型結構,像是體育歸體育、藝術歸藝術、文學歸文學……等等照樣造句,只要後面接上一句「政治歸政治」,一切就十分合理。

這反映出政治在台灣人心中的骯髒、低俗而令人不屑一顧,任何事物都應該避免沾染政治來維持純潔。然而台灣不僅擁有華人社會中唯一的實質民主政體,對於人權及法治的尊重,放眼國際更是傲視全球,在這樣得天獨厚且安全的環境中(不會被消失),台灣人實在不應該避談政治才是。

法律無法脫離政治

扯遠了,回到一開始的那句話,法律其實從來無法與政治切割。當然,這裡指的並不是說法院都是國民黨民進黨開的,或是有黨證就能橫著走、吃香喝辣之類的,我想說的是,我們希望法律超脫政治而能公平對待每一個人,但是我們同時不能忽略:台灣多數的法律是立法院所制定的,而立法院就是一個最最政治的場域,因此理解法律卻無視法律與政治的糾葛,只會讓自己產生盲點,以為只要是法律規定的事情就一定是正確的。

舉例來說,我們的民法不允許同性婚姻,所以婚姻不平權能因此成為真理嗎?如果同性婚姻對你來說太激進,那民法過去曾經允許多夫多妻、離婚後小孩歸男方等等歧視女性的規定,是否看來十分刺眼?顯然不可能因為法律這樣規定,這些歧視女性的規定就該被奉為圭臬而不可撼動吧?

當一個能做出正確判斷的公民

身為民主國家的公民,我們想要挑戰法律、挑戰政府、挑戰傳統價值,必須先用知識武裝自己,進而讓自己做出正確的決策判斷。然而可惜的是,我們的教育體系雖然教導學生基本的法律觀念,卻沒有教導學生如何辨別好法律與壞法律,連帶地,我們的人民也不善於思考什麼樣的政策是「好的政策」、什麼樣的政策是「不好的政策」。而這就是法律白話文運動真正的宗旨,我們在傳播法律知識的過程中,極力於避免產生「只要是法律規定的事情就一定是正確的」這樣的印象。

鼎棫是法白成立以來很重要的夥伴,長年鑽研社會法的他擁有深厚的公法知識,對社會安全網、弱勢族群的扶助照護及社會福利議題特別關注。因而這本《進擊的公民》特別適合那些對於社會感到不解,卻不知從何踏出改變步伐的人入門。快拿起這本書武裝自己、帶領著你的夥伴,一起來改變世界吧!

※ 本文為《進擊的公民 Attack on Citizens:探索社會議題的法律指南》推薦序,FUN學出版授權刊登。

身為民主國家的公民,我們想要挑戰法律、挑戰政府、挑戰傳統價值,必須先用知識武裝自己,進而讓自己做出正確的決策判斷。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身為民主國家的公民,我們想要挑戰法律、挑戰政府、挑戰傳統價值,必須先用知識武裝自己,進而讓自己做出正確的決策判斷。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進擊的公民 Attack on Citizens:探索社會議題的法律指南
作者:王鼎棫
出版社:FUN學出版
出版日期:2021/09/30

《進擊的公民》書封。 圖/FUN學出版提供
《進擊的公民》書封。 圖/FUN學出版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