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眼中的台灣戰略地位 | 鳴人選書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眼中的台灣戰略地位

日本與台灣雖然沒有正式的邦交,但是相互之間的友好程度非常高,在貿易、觀光及文化上的實質交流非常活躍。圖為台灣民眾到日台交流協會所設的安倍晉三弔唁會場,留言致意。 圖/路透社
日本與台灣雖然沒有正式的邦交,但是相互之間的友好程度非常高,在貿易、觀光及文化上的實質交流非常活躍。圖為台灣民眾到日台交流協會所設的安倍晉三弔唁會場,留言致意。 圖/路透社

緊密的台日關係

日本與台灣雖然沒有正式的邦交,但是相互之間的友好程度非常高,在貿易、觀光及文化上的實質交流非常活躍。這應該是因為台日雙方有著民主、自由、尊重基本人權、法治等共通價值觀,在社會道德及禮儀規矩上也能夠互相理解的關係。除此之外,日本的動畫、料理之類文化上的軟實力也提升了台灣民眾對日本人的好感。

日本及台灣都屬於地震、颱風等天災較多的國家,日本發生東北大地震的時候,來自台灣政府機關、個人及慈善團體的捐款高達兩百五十三億日圓(依當時匯率約為新台幣七十三億元)。去年(2018年)2月台灣花蓮大地震,日本也捐給花蓮縣超過二億七千萬日圓(依當時匯率約為新台幣七千四百八十萬元)。對災區的相互支援,已經成為台日之間的默契。

另外台日之間的經濟關係也相當良好,2015年的貿易額為五百八十億美元,站在台灣的角度是第三名,站在日本的角度是第四名。近年來台灣在經濟方面也積極參與國際組織,例如與沒有邦交的紐西蘭、新加坡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並宣布在八年之內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TPP),日本也表示歡迎。

跟現在的中國相比,日本的對台灣貿易總額雖然只有對中國貿易總額的一半左右,但從收支的角度來看,對中國貿易為大幅入超(虧損),而對台灣貿易則為大幅出超(獲利)。

在政治方面,台灣的民進黨在2016年的總統大選中獲勝,成為第一大黨,誕生了蔡英文政府。蔡英文雖然表示「兩岸關係將維持現狀」,但明顯與中國拉開了距離,親日的立場更加明顯。例如從前的馬英九政府會定期派遣海巡署船隻在沖之鳥水域巡邏,蔡英文上任後取消了這個做法,正是對日本的友善舉動。

日本發生東北大地震的時候,來自台灣政府機關、個人及慈善團體的捐款高達兩百五十三億日圓(依當時匯率約為新台幣七十三億元)。圖為台灣商界於台北設311大地震追悼會場致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日本發生東北大地震的時候,來自台灣政府機關、個人及慈善團體的捐款高達兩百五十三億日圓(依當時匯率約為新台幣七十三億元)。圖為台灣商界於台北設311大地震追悼會場致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近來美國也改變了對中國的戰略,在政策上明顯向台灣釋出善意。在這樣的局勢之下,我們應該儘早促成台日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讓台日的經濟關係能夠更加緊密。除此之外,還應該積極推動對台灣的各種支援,在過程中設法為台日之間存在的領土、海洋權益問題找出解決之道。

在國家安全方面,日本與台灣都面臨著來自中國的威脅。從日本防衛的角度來看,台灣在地緣政治上的重要性絕對不容小覷。日本應該要與美國配合,採取抑制中國經濟的政策。

經由以上數點可以推導出的結論為,「日本應該慎思對中戰略,重新檢視與台灣的關係」。我認為日本已經進入了在戰略的構想上,應該認真思考我們過去幾乎不曾在意的台日合作關係的階段。台灣對日本的國防安全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而且台日面對著共同的威脅,在關係上已接近命運共同體。

台灣如今正面臨來自中國的高度威脅,正在全力更新其防衛性武力裝備,美國也明白此現狀,採取了多項對台灣有利的措施。如今台灣正需要日本的支援,從環境安全保障來看,台灣的軍事實力越強大,對日本越有利。在對方真正需要的時候提供適時的支援,才能發揮支援的最大效益,一旦錯過了最佳時機,效果就會大減,而現在正是最佳時機。

圖為2021年7月8日日本捐贈的第二批百萬劑AZ疫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為2021年7月8日日本捐贈的第二批百萬劑AZ疫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為了締結真正的信賴關係

台灣如今制訂了新的國防政策,正企圖大幅強化其防衛能力。但評估台灣目前的能力,該計畫明顯過於不切實際。因此台灣需要各國的援助,而台灣與日本在地緣政治上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日本正處在最適合提供支援的位置上。當然支援台灣必定會引來中國的強烈反彈,日本若是單獨進行,恐怕能夠提供的支援相當有限。因此支援的具體內容及時間,日本應該先與美國祕密協議,在達成共識後才採取行動。

美國針對台灣問題已經通過了2018會計年度的《國防授權法案》及《台灣旅行法》,除了對台灣參與軍事演習及訓練、官員交流及防衛交流予以解禁之外,也強化了對台灣的軍事支援。可以看出美國已經有所覺悟,將會一方面在某種程度上安撫中國的情緒,一方面無視中國的反對,對台灣提供明確的支援。

日本也應該利用這個機會,經由美國輾轉向台灣提供軍事支援。例如防衛裝備、防衛技術等等,先輸出至美國,再默許美國將該裝備轉運至台灣。當然這樣的行為必須在日本政府的監督之下,透過民間團體交流的方式進行,避免在國際上引起關注。不過就算引發中國的強烈抗議,日本也要有所覺悟,不能輕易退縮。

此外作為軍事支援的環節之一,應該還要提供關於部隊運用上的支援。例如台、日雙方可以個別參加由美國所實施的兵推或多國實戰聯合演習,等於是在美國的主導下,整合雙方的作戰思想及部隊運用方式,並且階段性地實施各種訓練。如果亞洲地區發生大規模災害,也可以趁著人道支援行動的機會,讓美日台三方人員在鄰近的區域內活動,如此一來就能有機會驗證過去的訓練成果。

在防衛相關人員的人事交流上,也同樣有實施的策略。其實在歷史上,台灣在初期一直接受著日本的軍事支援,簽訂《中日和約》後也經常實施防衛交流,因此台灣一直渴望能夠恢復像這樣的交流與支援。例如2018年10月,台灣的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中央通訊社專訪,指出台日同樣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有必要進行國家安全情報的交換及防衛對話。過去日本每當接收到台灣所發出類似這樣的支援請求,都會以雙方沒有邦交為理由敷衍過去。日本這種應對方式,必定會引來台灣方面的不信任感,台灣可能會逐漸不再對日本抱持期待。為了因應今後逐漸增強的中國威脅,我認為如今日本有必要認真評估對台灣提供軍事支援的問題。

以上我所談的都是如何支援台灣的策略,但如今中國必然已在台灣內部建立起強大的諜報網,考量到這一點,日本在對台灣提供技術及軍事情報時,務必要做好保密的工作。

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P-3獵戶座海上巡邏反潛機飛越釣魚台。 圖/美聯社
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P-3獵戶座海上巡邏反潛機飛越釣魚台。 圖/美聯社

另外還有一點必須提及,那就是從台灣的角度來看,日本有過背叛台灣的不良歷史紀錄。日本在1972年發表《中日聯合聲明》之後,即宣布終止日本與台灣簽訂的《中日和約》。這雖然是受美中交流正常化的大勢所趨,但單方面切斷了與台灣的往來是不爭的事實。對於日本這樣的做法,當時的台灣外交部雖然一方面提出譴責,另一方面卻希望能夠與日本繼續維持民間交流。正因如此,台日之間才能一直維持著非官方的實務關係。如果站在台灣的立場比較日本與美國,相較於願意制訂《台灣關係法》這套國內法來保障台灣安全的美國,台灣對日本雖然也抱持著相當大的期待,卻也有著臨危之際不能信賴日本的擔憂。

在台灣軍隊與日本自衛隊的交流與合作方面,同樣是日本自衛隊經常單方面漠視來自台灣的熱情邀約。

正如同前文所說的,中國對台灣施加的統一壓力,正處於過去不曾有過的高點。日本應該立刻修正台日之間這種任憑台灣單方面示好的偏誤關係,盡速克服台日關係上的問題點,提升國民之間的情誼,使台灣與日本成為值得信賴的正式夥伴。

要做到這一點,日本就不能屈服於來自中國的壓力。防衛台灣與防衛日本是一體兩面的事情,日本應該明確表態,願意與美國共同建立起第一島鏈的共同防衛架構。對於在日本單方面斷交之後,依然表示「希望能夠繼續與全日本的反共人士維持友誼」的台灣人士,日本此刻正應該拿出善意,回報他們的不離不棄。

面對中國共產黨獨裁政權的威脅,如果可以的話,建議日本應該仿效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建立起一套明訂台日安全保障合作關係的國內法。畢竟在二戰之前,台灣是日本的領土,日本在戰後棄台灣而去,1972年又單方面與台灣斷交。從這歷史面來看,對於維護台灣的安全,日本也必須負起一些責任。

中國艦艇及航空器在台灣周邊的活動示意圖。 圖/燎原出版提供;資料來源/台灣2017年版《國防報告書》
中國艦艇及航空器在台灣周邊的活動示意圖。 圖/燎原出版提供;資料來源/台灣2017年版《國防報告書》

不堪一擊的台日國家安全保障關係

上圖是人民解放軍的艦艇及飛機的活動狀況圖,從本圖可以看出隨著人民解放軍武器的現代化,其活動範圍有越來越大的趨勢。虛線的部分,是航空母艦遼寧號與戰鬥艦艇的活動路線。這樣的路線設定,其實是在模仿著美國的航艦戰鬥群。實線的部分,則是轟六轟炸機、空警200預警機、Su-30戰鬥機等飛機的動線。這張活動狀況圖在繪製上,是台灣軍方利用了日本自衛隊所取得的台灣東側部分情報,再搭配上台灣軍方自己所取得的台灣西側部分情報,兩相結合後繪製而成。台日雙方只要能夠像這樣進行緊密的情報交流,就可以更加輕易地掌握共軍的所有行動。

台日雙方缺乏海上的交流

就算不跟鞏固的日美同盟比較,而是跟非正式且不穩定的台美關係比較,台日的國家安全保障關係也顯得遜色得多。曾經擔任過駐中國防衛武官的海上自衛隊幹部學校戰略研究室長山本勝也一等海佐,在《駐外防衛武官眼中的中國(31中國尖閣群島 台灣》[防衛駐在官の見た中国(その31 中国尖閣諸島 台湾)]中,提出了以下見解。文章有點長,我直接全文引用。

自從《中日聯合聲明》之後,日本和台灣之間只維持著非官方的實務關係,日本防衛省、自衛隊與台灣的國防部、台灣軍隊,或是日本海上自衛隊與台灣海軍,都完全沒有交流。而且由於台灣沒有加入「東協區域論壇」(ASEAN Regional Forum, ARF)、「東協國防部長擴大會議」(ADMM-Plus)、「西太平洋海軍會議」(Western Pacific Naval Symposium, WPNS)等組織,所以也沒有在國際間交流的機會。

海上執法機關也一樣,例如日本的海上保安廳及中國海警局都會參加的「亞洲海上保安部門首長會議」(Heads of Asian Coast Guard Agencies Meeting, HACGAM)、「北太平洋地區海岸警備執法機構論壇」(North Pacific Coast Guard Forum, NPCGF)等海上執法機關的地區性組織,台灣也完全沒有參加。

在海上執法機關的層面,還算有一點交集,例如依據平成25年(2013年)簽訂的《台日漁業協議》中的規定所設置的「台日漁業委員會」,日本的海上保安廳與台灣的海岸巡防署相關人士會協同外交部門及漁業部門人員一同出席,但是在國防部門方面,則完全沒有交流的機會。

平成八年(1996年)9月,尖閣群島周邊海域發生香港抗議民眾落海死亡的意外,當時台灣的軍方為了避免未來發生類似的悲劇,曾考慮過要在發生狀況時派出救難直升機。但是當時台灣的軍隊與日本自衛隊之間完全沒有溝通管道,狀況一度陷入混亂,最後台灣的軍隊以「可能會造成軍事緊張」為由放棄了這個決定。如今過了二十年,這個問題依然存在。

所幸近年來,自日本防衛省或自衛隊退役的將領或其他國家安全相關人士,會與台灣方面的相關人士進行非官方的國家安全對談,有時也會有退役的自衛官被派遣至台灣的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

另一方面,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長內田勝久也指出「台日之間的溝通管道並不充足,雙方都必須特別謹慎小心,避免發生國家安全上的意外事故」。

從日本的國家安全戰略觀點來看,台灣是符合日本所提出的「自由、民主、尊重基本人權、法治等普遍價值觀」理念的鄰居。台灣若能在成熟的民主體制下持續發展,對日本來說是值得高興的事。

但是我們對台灣海軍的實力及決策機制的理解,甚至少於對中國海軍的理解。我們與台灣在國防層級上的信賴關係,是否如同私人層級或民間層級那麼深厚,完全是個未知數。

然而從日本的海洋安全保護觀點來看,台灣的海軍實力及海上執法能力,絕對是我們不容忽視的重大變數之一,這是毋庸置疑的事情。

※ 本文摘自《台灣有事:日本眼中的台灣地緣重要性角色》第四章〈台灣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標題為鳴人堂編輯所加,燎原出版授權刊登。

圖為台灣民眾因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因而到日台交流協會外獻花致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為台灣民眾因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因而到日台交流協會外獻花致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有事:日本眼中的台灣地緣重要性角色
作者:渡部悅和、尾上定正、小野田治、矢野一樹
譯者:李彥樺
出版社燎原出版
出版日期:2022/06/29

《台灣有事:日本眼中的台灣地緣重要性角色》書封。 圖/燎原出版提供
《台灣有事:日本眼中的台灣地緣重要性角色》書封。 圖/燎原出版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