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庭碩/授粉者的城市綠洲:以原生植物與獨居蜂旅館打造綠屋頂 | 環境當代思潮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王庭碩/授粉者的城市綠洲:以原生植物與獨居蜂旅館打造綠屋頂

台灣大學頂樓的一處花園。 圖/作者自攝
台灣大學頂樓的一處花園。 圖/作者自攝

由於全球氣候暖化的關係,台灣甫進入五月就已經出現超級高溫,熱到讓人天天開冷氣。像台北市這樣人口密集且充滿高樓大廈的城市,搭配上冷氣設備排放出的熱氣,市中心的熱島效應1因此更為明顯。

為了改善城市中的炎熱氣候,世界各國都絞盡腦汁,積極推動各種節能降溫的方法,增加綠地也是選項之一。然而,在這樣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光是維持原有的公園綠地、生態保留地就已經非常困難了,若還想要塞進一片新的綠地,大多會受限於都市街廓與發展的需求而難以實現。

因此,將植物種上大樓屋頂的「屋頂綠化概念」,成為一個非常不錯的替代方案。

綠屋頂改善授粉者棲地?

目前流行的「綠屋頂」,大多是將大樓屋頂外牆或是陽台,利用人工方式覆蓋草坪或一些觀賞植物,拓展都市綠地面積,並達到降低樓板溫度的目的。

綠屋頂的流行也讓許多城市開始思考,這樣的概念是否也能夠改善城市中授粉者的棲地以及食物來源?其中不乏許多歐美大城市,包含多倫多、芝加哥、維也納等紛紛展開研究。而這些研究中最主要的目標物種就是蜂,研究人員透過訪花的蜂作為觀察指標,進一步用以比較綠屋頂的狀況。

維也納的綠屋頂研究來說,他們發現妥善管理且有豐富植物相的綠屋頂,明顯增加原生蜂類訪花的機會。97%的蜂皆能使用不同植物花粉的種類,只有少部分是專吃特定花粉的蜂種。在這些授粉蜂裡,獨居蜂佔了最大宗,而且幾乎都是原生物種。根據研究顯示,相較於園藝植物來說,他們偏好原生地的開花植物。

隧蜂正在石斑木上吸食花蜜。 圖/作者自攝
隧蜂正在石斑木上吸食花蜜。 圖/作者自攝

連接公園綠地的跳島

然而,現階段大多數的綠屋頂多是利用草坪作為主要的覆蓋植被,這樣單調的綠屋頂除了美觀好整理外,並沒有辦法提供授粉者良好的棲地環境。

根據維也納9個綠屋頂的環境以及蜂類多樣性記錄發現,在屋頂訪花的蜂類有一半以上是喜歡築巢在地下的具有初級社會性的蜂類(如隧蜂),其他則是利用自然材質築巢的獨居蜂為主。同時,對於獨居蜂來說,綠屋頂的環境其實相對嚴苛,如果能夠為牠們設置適合的遮蔭空間,也能夠增加他們在該區繁殖的機會。

身在炎熱台灣的我們,要維持一個有效且能夠提供授粉者棲地的綠屋頂,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情。因為樓板承重的限制,綠屋頂的土層大多不深,比較難吸引土棲性的蜂類前來築巢,因此公園綠地提供給原生授粉者的棲地功能,目前綠屋頂仍難以正式取代。但是利用架設獨居蜂旅館的方式2,則可以讓使用斷木或竹管的獨居蜂前來產卵。

同時,筆者也鼓勵各位嘗試在自家陽台或是屋頂,種植一些屬於台灣的原生開花植物,像是仙草冇骨消或是石斑木等等。這樣的綠屋頂或許有機會成為連接公園綠地的「跳島」,讓周邊的授粉者,在車水馬龍的城市中找到一片屬於牠們的綠洲。

京站在台北市中心利用獨居蜂旅館增加原生蜂類的棲地,也作為教育示範的場所。
 圖/作者自攝
京站在台北市中心利用獨居蜂旅館增加原生蜂類的棲地,也作為教育示範的場所。 圖/作者自攝

  • 作者:王庭碩,COME BACK toME共同創辦人。藉由城市養蜂是Bee要的」粉絲頁以圖文的方式傳達獨居蜂與蜜蜂的正確知識與觀念,同時也讓台灣成為全亞洲第一個利用獨居蜂旅館改善原生蜂類棲地的國家。
  • 更多:FBWeb

  • 由於都市中水泥建築大量增加、綠地減少,加上全球氣候暖化、大樓與馬路柏油的蓄熱以及冷氣排出的熱氣等原因,造成城市裡溫度比周邊地區氣溫高且容易產生霧氣。
  • 獨居蜂旅館是針對利用自然孔洞築巢的獨居蜂所設計的育嬰室,不需要刻意飼養,只要環境合適,獨居蜂媽媽就會自行前來產出下一代。獨居蜂與一般社會性的蜜蜂、虎頭蜂不同,沒有很強的領域性或攻擊性,所以旅館的放置也不需擔心對周遭民眾造成危險。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