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靈異,更驚悚的是人性——訪《76号恐怖書店》導演莊絢維 | 潘怡豪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比起靈異,更驚悚的是人性——訪《76号恐怖書店》導演莊絢維

莊絢維導演,攝於《飢餓》拍片現場。 圖/七十六号原子提供
莊絢維導演,攝於《飢餓》拍片現場。 圖/七十六号原子提供

擅於拍攝驚悚靈異類型片的導演莊絢維,近期在IP創投公司「七十六号原子」所推出的《76号恐怖書店之恐懼罐頭》(下稱《76号恐怖書店》)系列短片中執導。該劇集改編自網路作家不帶劍的恐怖小說《恐懼罐頭》,並擇其〈租屋〉、〈飢餓〉、〈捉迷藏〉、〈計程車〉四個故事改編拍攝。

在執導《76号恐怖書店》之前,莊絢維曾於2018年拍攝電影《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談起選擇拍攝恐怖片的原因,莊絢維導演認為恐怖片一直對應著社會的某種集體恐懼,觀眾期待透過螢幕去面對這些恐懼和壓力,進而得到壓力的釋放或心理上的超越。他補充:「其實更簡單的邏輯是,看恐怖片的觀眾就跟喜歡搭雲霄飛車的人是一樣的」。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系碩士畢業的莊絢維,2017年即以《濁流》入圍金鐘獎電視電影獎及導演獎。莊絢維也在即將播出的《誰是被害者》中,擔任其中一位導演(另一名為陳冠仲),該劇故事線分別以鑑識官、社會線記者、刑警等角色,揭開連環命案的真相。而在這之前,莊絢維去年參與的《76号恐怖書店》短片,目前已陸續在myVideo播出。

驚悚懸疑的世界觀中,黑白善惡並存

《76号恐怖書店》當中的《飢餓》與《租屋》,都直切人性的貪念與欲望,其中由張書偉主演的《飢餓》融合佛教六道輪迴中的「餓鬼道」,宗教的靈異元素更加深了故事的未知。而這個「未知」,也反映了人生處處尋覓答案的迫切感。

不過本身是基督徒的莊絢維其實不相信輪迴,「但我相信惡有惡報,我的邏輯是性格決定命運,比較像是現世報」。他解釋,《飢餓》雖然講的是餓鬼道,但也表達了一種「宿命論」,即人的命運是被性格,或是生命中的各種決定堆積而成,這些東西久而久之會變成不可逆的宿命。

「我的世界觀比較驚悚懸疑,如果打開社會新聞,我觀察的都是從加害者與被害者心境去思考」莊絢維說道。而剛好在這兩部短片中,他沒有放過加害者與被害者之間的連結性,所有角色看似身受其害,卻也都分別進行了「報復」。他說自己無法喜歡黑白分明,所以站在中間,看事件的立場隨時可調換。

他回憶小時候就常常想,人活在世界上到底要幹嘛?少了記憶難道存在還有意思嗎?「但常常可能一個回頭,內心又會出現不同的反思」莊絢維說,這就是他拍片以來都選擇類型片的原因,他常常讓自己處在觀察或理解各種事物的狀態。在他的視野中,人的心念和腦內運動是很複雜的,就像善惡黑白也常常是並存的,他認為:「人性就像冰山一樣,我們只看得到水平面上的樣子,但水平面下的,我們永遠摸不透」。

《租屋》劇照。 圖/七十六号原子提供
《租屋》劇照。 圖/七十六号原子提供

《飢餓》劇照。 圖/七十六号原子提供
《飢餓》劇照。 圖/七十六号原子提供

人比鬼可怕,社會案件遠比靈異事件多

莊絢維有點懸念地形容對自己的觀察,他說他的腦子總是在灰色地帶中游離,認為人性中的灰色部分是比較多的,處於這樣的世界也更貼近真實。即便如此,在生活中他還是保有溫度,的確,看著他的雙眼其實很無害,甚至更多時候是保持微笑的,「我也常常會看見那些人性裡,很純真的那一塊」他補充。這或許也是拍攝類型片最該存有的一塊——在清楚分明之中又不失感受,尤其是色溫偏暖的動容之處。

連續拍出好幾部驚悚結合靈異的類型作品,難免會被問:「難道你不怕嗎?」 他回答:「人比鬼更可怕,社會案件遠比靈異事件多很多,代表人類對自己的攻擊性遠比鬼還大」。他認為鬼的意圖通常很簡單,可能比較好理解,人類反而複雜的多。而他心中最無法接受的「惡」,就是在新聞上看到有人攻擊或虐待比自己弱小的人或動物,那種惡行是他絕對無法忍受的。

雖然對莊絢維來說,人遠比靈異事件可怕得多,但他透露其實小時候看《大法師》(The Exorcist)的錄影帶還是被嚇壞了,長大後又看了幾次也仍會害怕。除了恐怖的效果和調度,他認為劇本也很厲害:「它尖銳地挑戰人的信仰問題,魔鬼總是虎視眈眈著人類的靈魂,隨時準備乘虛而入,身為人類,我們對自己的信仰有完全的信心嗎?」

他又舉近期的疫情為例,他感受到對病毒的恐懼也會讓人變得恐怖,嚴峻疫情彰顯出最可怕的不是病毒,而是試著生存的人類,「這些觀察有時候是一種無意識的,但是生活上的各種層面其實都值得探索」莊絢維說道。

莊絢維導演拍攝現場指導演員張書偉。 圖/七十六号原子提供
莊絢維導演拍攝現場指導演員張書偉。 圖/七十六号原子提供

類型片大開,才能讓創作想像更開闊

近幾年類型片在台灣大放異彩,各家製作或平台幾乎都朝類型方向走。莊絢維認為每部類型片都不是靠一個人的才華支撐起來的,而是需要各個技術部門的專業和合作才能完成。但他也認為,類型片增加對產業絕對是好的:「產業的技術面好,也能讓編劇和導演的想像力更開拓」。

包括這回拍攝《76号恐怖書店》,也是類型的新嘗試。他對於短片的概念是想法要更「飛」,執行起來要更嚴謹,要在精準執行下,不浪費篇幅地去推動故事或是拍攝資源。他解釋:「長片如同小說,而短片就像詩,短片因為短,要用更短的時間去建立角色外,也必須更有力道」。

靈異恐怖類型片畢竟不是人人敢看,最後問及他可否推薦幾部適合入門的恐怖片,他說:「《屍速列車》、《靈病》(It Follows)、《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紅衣小女孩》三部曲,這幾部都值得看一下」。他認為,這些電影都企圖通過製造懸疑氣氛來抓住觀眾的心理,並進一步讓觀眾產生幻想。雖然會令人緊張得喘不過氣來,但就像當年嚇著他的《大法師》,或是正在播映的《76号恐怖書店》,越怕可能也越深陷著迷。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