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魔女食堂吧》:小資傻妹的「完美愛情」;世故魔女的孤老詛咒 | 林運鴻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來魔女食堂吧》:小資傻妹的「完美愛情」;世故魔女的孤老詛咒

《來魔女食堂吧》海報。 圖/取自TvN
《來魔女食堂吧》海報。 圖/取自TvN

來魔女食堂吧》是今夏剛剛結束的奇幻愛情韓劇。如果走進魔女餐廳,吃下量身訂製的神奇料理,可以實現任何願望——那麼你願意付出什麼代價?

雖是主打俊男美女的偶像影集,該劇在親情上的描寫卻相當感人,儘管帶著奇幻色彩,但本劇也投射出韓國女性的心理困境。《來魔女食堂吧》其中一個主題是,女人為了愛情所付出的代價。但換個角度,在螢光幕外,有如此多女人嚮往「完美愛情」,這恐怕是社會學層次的問題。女人應該留在甜蜜安靜的愛情泡泡裡?還是戳破神話,學著當生而自由的生物——正如本劇裡被詛咒孤獨終老的「魔女」?

「完美愛情」索價不菲

故事描寫平凡的上班族鄭珍(南志鉉飾),男友劈腿、被老闆性騷擾後又遭解雇,連母親畢生積蓄也被詐騙。就在走投無路時,魔女趙熙羅(宋智孝飾)提供了一個工作機會,讓小珍成為魔法食堂服務生——一間提供魔法料理讓顧客心想事成的食堂;但是,魔女也會從許願者身上取走某種東西。

食堂開張後第二位顧客,是一位頗有歌唱天賦的舞台劇演員陳善美。七年來,演員努力工作供養男友,沒想到男友考上公務員後,竟然移情別戀果斷分手。演員希望讓變心的男友再次回頭,魔女冷冷要求,代價就是取走她的美妙歌喉。

雖然主角小珍對於這樣的「心願」不表贊成,但為愛癡狂的演員仍然同意交易。沒過多久,男友果然哭著請求復合,但內情也慢慢暴露,男友回來是因為公務員面試失敗,被新歡唾棄,他仍是那個又不忠實又吃軟飯的傢伙。其次,演員七年來在劇場界辛苦耕耘,雖沒有大紅,卻獲得導演賞識、粉絲真心支持,現在她卻為了挽回自私男人,而被魔法奪走動人歌聲。

演員善美是不是都會叢林裡的追愛傻妹?這麼說並非貶低,而是這種「癡心」,成了一種性別化的疾病。許多女性以為愛情可以彌補一切,卻沒有細思眼前的男人是否值得?也沒有領悟到,自己得先發光發熱,所謂的「真命天菜」才會出現。在這方面,主角小珍半斤八兩。前男友是劈腿爛貨,接著愛上隱瞞已有妻子小孩的明星作家,兩次都做了錯誤選擇。

也許,「小資傻妹」的系統性盲目,有幾分蓄意縱容。因為劇中的小珍,其實擁有讀取他人記憶的超能力。所以明星作家的渣男騙炮套路,包括假裝掉筆、借手機取得號碼、裝病博取同情、高檔餐廳約會、永遠都有緊急會議等等,小珍都感到似曾相識——劇中她所感應到的模糊影像,是渣男作家在其他年輕女孩身上的慣用伎倆。然而被浪漫表象沖昏頭的小珍,越發好傻好天真,甘願忽略明顯徵兆。

「註定孤獨」的現代魔女

韓國愛情劇主角通常是「傻呼呼追愛小資女」。她們雖然善良天真,但在某個意義上,有些短視——她們所有努力都是為了贏取多金男性的愛情,她們的溫柔體貼也僅限於身邊家人朋友的幸福。

與傻白甜女孩剛好相反的是,《來魔女食堂吧》裡頭冷酷成熟的魔女趙熙羅。魔女只是看似冷漠,但事實上,正如「魔女支持者」吳代表所說,魔女總是在站在社會弱勢這邊。魔女雖然收取願望實現「代價」,但並非謀求私利,而是把代價的能量轉手給還需要許願的其他苦難者。

接近尾聲時,吳代表還對暗戀小珍、考慮成為「支持者」的李吉勇(蔡鍾協飾)提到,魔女是很辛苦的,她們註定孤獨──很有可能,男尊女卑的韓國社會中,魔女意味了那種,人生目標並非結婚生子、走入家庭的離經叛道女性。她們拒絕「等待男性垂青」的傳統性別角色;搞不好,她們還是偶像劇中不會特別言明的、追求改變的社會運動者。

然而要成為「魔女」,得先經過一連串血淚教訓。隨著故事展開,魔女承認自己是小珍生母。多年前,魔女被已婚男子欺騙感情,憤而使用魔法許下願望,願望內容是,薄倖郎的女兒會跟自己一樣,被渣男始亂終棄,然而不久後趙熙羅發現自己懷孕,「復仇」反而變成女兒的「詛咒」。

這裡當然是結構性問題,「女人」是整體而非個體。男人偷吃撒謊背叛,但為愛心碎、互相傷害的,往往是正室和小三這兩個無辜女人,甚至禍延他們的女兒。小珍也差點落入同類「詛咒」,因為在父權東亞社會,貞潔、婚姻、家庭、傳宗接代都是女性的額外重擔,很容易被每個世代繼承下來。

甚至可以這樣說,只要女人們繼續甘願扮演傳統性別角色、不計代價去追求父權許諾的「完美愛情」,她們就會把擇偶雷達鎖定在那些最有可能傷害自己的浮誇類型;這也是為什麼,小珍明明察覺了老實弟弟李吉勇對自己的溫潤心意(而且吉勇也很帥!),但比較起來,富裕、成功、英俊、手段有強烈侵略性的明星作家更像白馬王子。說實話,在小珍成為魔女以前,她心中也有那把衡量「完美愛情」的意識形態量尺。

韓國愛情劇主角通常是「傻呼呼追愛小資女」。她們雖然善良天真,但在某個意義上,有些短視——她們所有努力都是為了贏取多金男性的愛情,她們的溫柔體貼也僅限於身邊家人朋友的幸福。
 圖/取自friDay影音
韓國愛情劇主角通常是「傻呼呼追愛小資女」。她們雖然善良天真,但在某個意義上,有些短視——她們所有努力都是為了贏取多金男性的愛情,她們的溫柔體貼也僅限於身邊家人朋友的幸福。 圖/取自friDay影音

難道,只有魔法才能改變現實?

本劇還有一點發人深省。在整部奇幻劇集中,種種發自內心的迫切願望,例如:失業赤貧的笨拙青年、苦無結婚對象的房東先生、沒有靈感的網路作家,為何只能透過「魔法料理」才能實現心願?這會不會是因為,在號稱「地獄朝鮮」的高度不平等南韓社會,那些堅硬冷酷的「現實」,往往難以靠著個人努力而有所改變?

幸好本劇有唯一例外——專情、體貼、充滿正義感的李吉勇,在結局時靠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學;同時他也沒有使用魔法料理,來強求女主角的愛情。李吉勇是拒絕「魔法」(或者任何不正當捷徑)的真男人。但是先別急著為他驕傲,畢竟到了最後,吉勇跟小珍仍是若即若離,如果不肯稍微作弊,終究這個世界有太多無法強求。

本劇中的「魔法」大餐,其實有不同屬性:走進食堂的房東阿婆,最大心願是兒子成家,所以魔女製作了民族菜餚,用韓國「宴會麵」來回應阿婆的「傳統」心願。相反的,被明星作家欺騙、家暴的小珍,她最後思考許久,許下了一個跟上一代魔女完全相反的願望——她不要報復、不要牽掛渣男,而是祈禱作家的妻女能夠幸福快樂。這時小珍為自己做的神奇料理,是「現代」西餐,從而也打破了「女人為難女人」的「古老」詛咒。

或許可以說,本劇所謂的「魔法」,正是女性氣質從傳統轉變為現代的神聖時刻。對魔女來說,實現願望的「代價」到底是什麼?當女人決定成為「只對自己負責的、徹底獨立的存在」,就可以有任何海闊天空追求,而不是一輩子念念不忘那依賴男人給予的美滿愛情。

本劇結束時,小珍拿起魔女的香菸,試著抽了一口,雖然被嗆到咳嗽,但魔法也開始生效,她退去靦腆清純,轉變為驕傲自信的魔女。現在她已經「長大」,不需什麼完美愛情,也可以擁有精采生活。魔女小珍現在還有了跟愛情沒有關係的遠大追求——把代表「改變」的魔法力量,帶給每一個開始反思性別教條的男人女人。

▲ 《來魔女食堂吧》預告。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