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反派的白色巨塔:《機智醫生生活》如何打動疫情時代的我們? | 彭紹宇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沒有反派的白色巨塔:《機智醫生生活》如何打動疫情時代的我們?

《機智醫生生活》劇照。 圖/IMDb
《機智醫生生活》劇照。 圖/IMDb

2020年剛開始,突如其來的疫情頓時擾亂所有人的生活模式。世界各地的醫護人員如臨大敵,除了面對泉湧不止的病人,處理自己失序的生活,甚至可能還得面對他人的異樣眼光。

人們對白色巨塔內的生活並不全然瞭解,醫生與病人、病人家屬間的關係也並不總是和諧。此時,《機智醫生生活》這部韓國電視劇宛如在對的時間點出現,除了在這五人幫中尋找慰藉,也讓我們更加理解醫護人員的生活,一句關心不再只是口頭表達。

好好說一段沒有反派的日常故事

《機智醫生生活》由《請回答》、《機智》系列導演申元浩(신원호)與編劇李祐汀(이우정)再次攜手合作,這對黃金搭檔過往創造無數經典,可謂韓劇界品質保證。特別的是,二位都並非影視相關背景出身,申元浩畢業於首爾大學應用化學系,李祐汀則是貿易系畢業,這或許讓戲劇的視野與觀點獨特許多。

在他們的作品中,看不見罪大惡極的反派,也沒有活在完美泡泡中的富二代千金少爺,反而擅於日常紀實與刻劃時代,在眾多甜美愛情與重口味韓劇當中獨樹一幟。編、導的合作得宜,無論前期籌備(搭建逼真的醫院場景、演員接受音樂老師訓練)或細節處理(劇情伏筆、前後呼應),都是韓劇中少有的高度與細膩,彰顯韓國影視界的軟硬實力。

《機智醫生生活》劇照。 圖/IMDb
《機智醫生生活》劇照。 圖/IMDb

《機智醫生生活》劇照。 圖/IMDb
《機智醫生生活》劇照。 圖/IMDb

正如前作《請回答1988》,《機智醫生生活》同樣以四男一女的組合,描繪五位醫學系學生從大學同窗到進入醫院各自執業的成長過程,其中不乏曖昧成分,但更多的,是令人稱羨的友誼,這也一向是申元浩作品一貫的核心母題。儘管此劇對白中常有醫學專有名詞,適時出現的註釋不至影響理解,反倒增加醫學常識,也有助換位思考:如果今天站在手術台前的是我,承受的壓力有多大?

醫院是個能看盡生老病死的地方,藉由每集出現的病患,勾勒出他們形形色色的故事,並折射社會現況與醫療議題,例如器官捐贈、墮胎、慣性流產或癌症復發的眾生相;例如醫師在面臨家屬求情時,如何在給予力量卻又不能保證痊癒的底線中徘徊;又例如當看似無所不能的醫師在瀕臨罹癌邊緣,也會如病患般脆弱恐懼。

這些冰冷的機器與規範下,是溫熱的人文情感,我們能看見白袍與口罩之後,那些醫生們的面孔,他們無時無刻不在生死之間做決定。而他們跟我們所有人一樣,也害怕做錯選擇。

很多人說《請回答》系列是非常貼近人生的作品,我則認為,它的痛苦與挫折都是如此寫實,但情感和溫暖卻不那麼真實:多少人有幸擁有《請回答1988》的那條青春巷弄,擁有《機智醫生生活》裡跨越言語的親密友情?然而,我們都必定經歷過劇中的黑暗、無助與懼怕,都能同理人物角色的苦悶與傷悲。因此,使得此類戲劇總能打動愈加失去情感依附的現代人,也就毋須仰賴八點檔式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只要好好講述一段日常故事,一段難以在現實中擁有的友誼,就足以帶來無限寬慰。好比成人童話,因為在現實面前,任何反派都顯得善良,而最大的反派,就是現實。

《機智醫生生活》劇照。 圖/IMDb
《機智醫生生活》劇照。 圖/IMDb

《機智醫生生活》劇照。 圖/IMDb
《機智醫生生活》劇照。 圖/IMDb

不具名人迷思的選角策略

相比其他卡司星光燦爛的韓劇,《機智醫生生活》的主要角色可能較不那麼為人所知。申元浩導演習慣使用知名度尚不高的新人演員,一來易於雕塑,二來也和劇中人物的平凡形象不謀而合,也因此成為觀眾挖掘新面孔的寶庫。

許多現今大名鼎鼎的韓國演員皆出身於此,如年輕演員朴寶劍、柳俊烈、柳演錫等,都因與導演合作爆紅展開星途。此外,實力派演員像金善映、羅美蘭等,也都是在演出該系列後,才逐漸被人認識,有機會擔綱他劇主要角色,更時常在導演後續的作品中客串,帶給觀眾驚喜。

《機智醫生生活》亦然,除少數已有知名度的演員,大部分銀幕經驗不多,儘管如此,他們其實都不是表演界新人。劇裡更有好幾位音樂劇出身的實力演員,包括曾獲頒音樂劇后的田美都(飾演蔡頌和,演出音癡真是為難她了),其他如曹政奭(飾演李翊晙)、柳演錫(飾演安政源)、金大明(飾演楊碩亨)、丁文晟(飾演凃材學)、郭善英(飾演李翊純)與安恩珍(飾演秋敏荷)等都是音樂劇演員。

其中,丁文晟與田美都合演的音樂劇《也許是快樂結局》(Maybe Happy Ending),自2016年在韓首演至今已邁入第三季;曹政奭、柳演錫與丁文晟更先後擔任外百老匯經典音樂劇《搖滾芭比》(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韓語版的主角Hedwig,我有幸曾在台北看過丁文晟主演的場次,表演與演唱實力功夫深厚,感染力相當驚人。

不信仰名人迷思,不依賴已經閃閃發亮的巨星,而是發現、製造寶石,只要一直挖掘優質新演員,產業便會持續活絡,避免斷層出現,以及困擾台灣影視界的「接班問題」。願意起用、重用新人,才有機會創造新一代巨星,使韓國既不匱乏男神女神,也不缺少具票房號召力的國民演員。

《機智醫生生活》劇照。 圖/IMDb
《機智醫生生活》劇照。 圖/IMDb

《機智醫生生活》劇照。 圖/IMDb
《機智醫生生活》劇照。 圖/IMDb

老派的浪漫,有誠意的情懷

情懷,是最有效的溝通方式,不但能勾起一代人的集體回憶,也彷彿讓那些被定格的年華再次生動起來,而嵌入當代環境背景,便是標誌出鮮明時代色彩的重要方式。《請回答1988》是漢城奧運後的韓國,邁入高速現代化的最後一次純樸回首;《請回答1994》敘述在韓國首代偶像興起的年代,一群到首爾念書的少年少女在追星與人生之間的探索,同時也提及三豐百貨倒塌與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請回答1997》則是韓流突飛猛進的華麗年代下的青澀成長歷程。

《機智醫生生活》雖以現代為背景,仍偶爾穿插1999年的過往回憶,並透過「老歌新唱」的傳統,快速將觀眾帶入時代漩渦,包括翻唱了李承桓(이승환)、樂隊動物園(동물원)、Crying Nut、申孝範(신효범),和經典電影《緣起不滅》的插曲。儘管台灣觀眾較為陌生,但他們都是韓國八、九〇年代膾炙人口的歌手,不僅能夠引起舊觀眾共鳴,也帶動新觀眾認識過去。

我尤其喜歡每集必有的練團片段,背後是主角群費時一年以上的樂器訓練,即使不見得推動劇情前進,卻帶著老派的浪漫,彷彿在那間小小的練團室中,時間從來不曾老去。

你最近有為自己做什麼事嗎?

一句話,就能問入內心。在這個紛亂的時代,幸好還有這樣一部戲劇,給我們一些溫情,一些安穩。

《機智醫生生活》劇照。 圖/IMDb
《機智醫生生活》劇照。 圖/IMDb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