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美中台軍聞回顧:2020,西太平洋的多事之秋? | 王臻明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2019美中台軍聞回顧:2020,西太平洋的多事之秋?

2019年,台灣的潛艦國造計畫正式上路,預計2020年年底動工。圖為潛艦國造設計階段實體縮模。 圖/取自總統府 Flickr
2019年,台灣的潛艦國造計畫正式上路,預計2020年年底動工。圖為潛艦國造設計階段實體縮模。 圖/取自總統府 Flickr

台灣:國防改革的關鍵年

2019年是台灣國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同時國外也有很多重要的軍事發展。

首先,台灣的潛艦國造計畫正式上路,除了建造潛艦的專用廠房已經開始興建,關鍵零組件也陸續運抵高雄港,預計在2020年年底動工,並在2024年下水。讓海軍終於可以邁出極為重要的一步,獲得夢寐以求的新潛艦,發展水下兵力。

其次,外購F-16V戰機、M1A2T主力戰車、肩射型刺針飛彈等幾項重大軍購案也已經塵埃落定。除了空軍原有的F-16A/B Block 20機隊延壽升級計畫持續進行中,2019年最少已經有9架升級成F-16V外,新增購的66架全新F-16V,也預計會從2023年開始交機。台灣未來將成為世界上擁有最多F-16V的國家,這也讓F-16V的生產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決定與漢翔合作,在台灣設立F-16V的亞太維修中心。

F-16V戰機。 圖/美聯社
F-16V戰機。 圖/美聯社

由於F-35戰機太過昂貴,生產進度不斷延宕,讓新加坡、南韓、希臘都決定先將原有的F-16機隊升級成F-16V,以做為過渡方案,巴林與斯洛伐克兩國則將採購全新的F-16V,這都能讓台灣收到權利金,因為F-16V的升級計畫,是由台灣出資委託美國進行研發,擁有部份的所有權。

未來的潛在客戶還包括印尼與印度等數個國家,使這款價格相對便宜,卻擁有電子掃描雷達、可發射各種先進武器的輕型戰機,最少會繼續服役到2040年為止。台灣成為F-16V的亞太維修中心後,不只能進一步強化台灣的航太工業技術,未來商機可期。

台灣應不應該採購M1A2T主力戰車,是個爭論了近20年的國防議題。最終在政府的支持下,確定將採購108輛的M1A2T,以替換國軍裝甲部隊逐漸老舊的M48H與M60A3 TTS,並將在2022年開始交貨。

由於採購M1A2T最被質疑的一點,就是在失去空優下的存活能力,所以國軍也一併採購了肩射型的刺針防空飛彈,將編入聯兵營的刺針飛彈排中,為基層部隊提供防空保護;這也是國軍首次獲得機動力更佳的肩射型防空飛彈。

國軍確定採購108輛M1A2T,以替換國軍裝甲部隊逐漸老舊的M48H與M60A3 TTS。圖為美M1A2戰車。 圖/路透社
國軍確定採購108輛M1A2T,以替換國軍裝甲部隊逐漸老舊的M48H與M60A3 TTS。圖為美M1A2戰車。 圖/路透社

陸軍部隊再次進行轉型,將聯兵旅編成聯兵營,是一項全新的嘗試。2020年也是聯兵營編成以後,首次參與漢光演習進行實兵驗證的一年,這個「可恃戰力專案」的成果如何,將會第一次展示在國人眼前。

海軍新一代飛彈巡防艦的發展計畫,雖然已經完成了垂直飛彈發射系統的試射,卻因為中科院自製的相位陣列雷達系統體積過大,目前仍然無法完整安裝在新型巡防艦上,2020年是否能有新的突破,也值得國人拭目以待。

不過很令人遺憾的,在2020年一開始即傳來有8名國軍弟兄在黑鷹直升機迫降意外中罹難的消息,國家痛失干城,特別是參謀總長沈一鳴將軍的逝世,非常令人不捨。此事所引發的社會不安,也顯示國軍對於社會穩定的重要性;在舉國哀悼之際,政府更應該重視國軍的發展,來彌補這次的慘痛損失。

而空軍與空勤總隊不建案購買適合自己使用的直升機,便宜行事從陸軍航空旅移撥黑鷹直升機,雖然不一定與此次事故有關,但讓原本應該集中使用的黑鷹直升機分屬陸軍、空軍與空勤總隊,造成後勤紊亂,實非妥善之舉。

UH-60M黑鷹直升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UH-60M黑鷹直升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國:山東號下水服役,南海情勢升溫

在國外軍事動態方面,最值得台灣密切關心的當然是中國的發展。中國山東號航空母艦經過漫長的海上測試後,終於在2019年成軍服役,未來值得注意的是山東號上艦載機的作戰能力。

解放軍另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上的殲-15,先前已完成了掛彈起飛、夜間起降與空中加油等重要科目。日前中國官方媒體所公開的影片,則看到停在飛行甲板上的殲-15掛載了鷹擊-91飛彈,由報導中得知很可能是反輻射型,同時也應該會配備空射型的鷹擊-83K反艦飛彈,讓中國的航空母艦擁有攻陸與制海的能力。未來一年內能否見到山東號上的殲-15掛載這些武器滑跳升空,將是觀察的重點。

中國國產航艦山東號在2019年成軍服役,未來需留意山東號上艦載機的作戰能力。 圖/中新社
中國國產航艦山東號在2019年成軍服役,未來需留意山東號上艦載機的作戰能力。 圖/中新社

除了航空母艦外,中國自己研發的殲-20與仿自Su-30MKK的殲-16,去年已有小批量進入部隊服役。通常服役的情況會回饋給設計研發單位,好為量產型進行改良,所以接下來出廠的殲-20與殲-16會不會有升級修改的地方,很值得密切注意。

殲-16也已出現電戰機構型的殲-16D,同樣的技術並已轉移到殲-15艦載機上,新型的殲-15D電戰機應該已經小批量交付海軍,2020年很有可能會出現在遼寧號與山東號上參與演訓。

預計將在南部戰區海軍服役的山東號,2020年有很高的機率會在南海一帶進行演習,讓南海的緊張情勢進一步升溫。中國數個月前才在南海試射東風-21D長程彈道反艦飛彈,衛星也拍最少有4架殲-10戰機,出現到南海島礁的機場跑道上,研判其地勤設施應該已經有能力支援戰機長期進駐,中國的人工島礁正在進一步武裝化。

中國仿自Su-30MKK的殲-16,去年已有小批量進入部隊服役。 圖/新華社
中國仿自Su-30MKK的殲-16,去年已有小批量進入部隊服役。 圖/新華社

此外,在國慶閱兵上首度亮相的無偵-8超音速無人偵察機,未來也將用於南海的偵察。剛在南海海域創下連續潛航記錄的海鯨2000無人潛艇,更是專為南海環境所設計,中國積極經營南海的企圖昭然若揭,2020年可能會更變本加厲。

特別是東風-21D極可能與東風-26、最新公開的東風-17一樣,都採用最新型的極音速彈頭,這種飛行速度超越5倍音速的彈頭,目前沒有任何的防空系統可以有效攔截,是未來最具威脅性的武器之一,美國、俄羅斯與中國都在積極發展中。

俄羅斯在2019年年末,正式宣布第一個先鋒彈道飛彈部隊已經正式成軍服役,這也是世界上第一款服役的極音速武器,同時俄羅斯也已成功試射潛射型的鋯石極音速巡弋反艦飛彈與匕首空射型極音速飛彈。

俄羅斯同時還在發展海神水下無人潛艇,號稱可以發射核子魚雷,製造可怕的人工海嘯,與射程無限制的核動力巡弋飛彈,讓俄羅斯總統普丁表示,目前俄羅斯已在數個領域中遙遙領先美國。

面對這樣的挑戰,美國也正加緊腳步研發各種極音速飛彈,國防部與三軍都有各自的計畫正在進行中。按發展進度表,有數款極音速飛彈會在2020年進行首度試射,到時就可以看看美軍極音速飛彈的性能與美國是否有能力後來居上。

東風-17採用最新型的極音速彈頭,飛行速度超越5倍音速,目前沒有任何的防空系統可以有效攔截。 圖/美聯社
東風-17採用最新型的極音速彈頭,飛行速度超越5倍音速,目前沒有任何的防空系統可以有效攔截。 圖/美聯社

美國:打造無人艦隊取代傳統艦艇

美國2020年的《國防授權法案》也開始撥款讓海軍興建2艘大型無人水面艦,未來將以每年2艘,連續5年的方式,興建10艘。雖然因為相關技術仍未發展成熟,美國國會對於無人艦艇安裝攻擊武器也還持保留態度,而讓這些大型無人水面艦暫時不會配備實彈,但是美國打造無人艦隊以取代傳統水面艦艇的嘗試,已經邁出了重要的一大步。

同時,發展已久的殺人鯨無人潛艇,預計在2020年下水首航。在2019年試飛成功的XQ-58A無人戰機,在新的一年會進行更複雜的作戰能力評估,首度與傳統戰機一起進行聯合作戰演習或評測。

美軍殺人鯨無人潛艇,預計在2020年下水首航。 圖/取自波音官網
美軍殺人鯨無人潛艇,預計在2020年下水首航。 圖/取自波音官網

美國印太司令部2019年向國會提出的報告中表示,目前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水面艦艇、潛艦、人員都不足以因應中國的威脅,特別是潛艦的數量缺少最多,這也讓美國決定進一步採購9艘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總價高達222億美元。

同時,美國國防部長埃斯柏更主張撤出在西非、中東與拉丁美洲的駐軍,以全力對抗中國與俄羅斯的威脅,部份美軍將改派駐到西太平洋。但隨著美國狙殺伊朗將領蘇萊曼尼,導致中東情勢緊張之際,這項政策是否真能執行,恐怕也在未定之天。

美國智庫則建議美軍,應該採購更多的MQ-4C人魚海神無人偵察機,或發展其它的無人機艦,部署到西太平洋,以掌握中國戰機與海上艦隊的活動,並減輕人力的負擔。

美軍為因應中國在印太地區威脅,進一步採購9艘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 圖/取自美國海軍
美軍為因應中國在印太地區威脅,進一步採購9艘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 圖/取自美國海軍

2020年:西太平洋的多事之秋

由此可以想見,除了傳統兵力的增援外,美國正在積極發展無人大軍,未來第一個舞台應該就在西太平洋。再加上俄羅斯也早就宣誓要重返亞太,去年俄羅斯的太平洋艦隊持續獲得新型基洛級潛艦與水面艦艇,軍機更多次逼近南韓領空,讓南韓戰機緊急升空攔截並進行警告射擊,強勢驅逐俄羅斯軍機,這都讓西太平洋的局勢變的更為詭譎。

美國與中國爆發貿易戰以來,美中關係持續緊張,雖然簽署第一階段的貿易協定,但是多數觀察家都認為未來雙方的摩擦仍無可避免,美國圍堵中國與俄羅斯的情勢也越來越明顯。

展望2020年,除了美國即將進行總統大選,日本也很有可能啟動修憲,北韓與美國的談判與高峰會仍陷僵局,香港的示威抗議還在持續中,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對南海爭議島礁的態度正轉趨強硬,澳洲則在王立強投誠案延燒之際,於國家情報單位新設高階反情報小組,都顯示未來的西太平洋已是多事之秋。

2019俄羅斯軍機多次逼近南韓領空,讓南韓戰機緊急升空攔截並強勢驅逐。圖為俄羅斯空軍圖-95轟炸機。 圖/路透社
2019俄羅斯軍機多次逼近南韓領空,讓南韓戰機緊急升空攔截並強勢驅逐。圖為俄羅斯空軍圖-95轟炸機。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