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急需因應的共軍戰力:讓空軍「拳頭延伸」的空中加油機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台灣急需因應的共軍戰力:讓空軍「拳頭延伸」的空中加油機

一架美國空軍KC-46A飛馬加油機於2021年4月23日起飛。 圖/美聯社
一架美國空軍KC-46A飛馬加油機於2021年4月23日起飛。 圖/美聯社

去年11月9日,第49和第50架交付給美國空軍的KC-46A飛馬加油機從華盛頓州的波音機場起飛,前往紐澤西州的麥奎爾.迪克斯.萊克赫斯特聯合基地 (JBMDL),這是美國空軍的第五個作戰基地。該基地於2018年12月首次破土動工,配合KC-46A飛馬加油機的運作需求,同時進行十項重大的工程項目,以作為未來KC-46A飛馬加油機的專屬基地。

空中加油機發展背景

美國空軍為了因應未來的全球武力投射能力及快速支援能力,早在2000代初期就展開下一代空中加油機的採購計劃,以取代原本的100架KC-135E戰略加油機。最初於2002年宣布由波音公司的商用噴射客機波音767衍生而成的KC-767加油機得標,並在2003年11月宣布採購100架。

但是在隔月就發生採購人員為了得到波音公司工作機會,在明知道競爭對手空中巴士A330性能更佳的情況下,偏袒貪污選擇KC-767的醜聞。相關人陸續被定罪判刑,美國國防部於2006年宣布凍結即取消此項採購案。不過在2011年美國空軍宣布選擇並採購波音的KC-46 Pegasus(飛馬加油機)共71架取代老舊的KC-135,並於2018年開始陸續交付。

KC-46的規格

KC-46A 飛馬加油機全長50.5公尺,翼展寬47.5公尺,高度16.1公尺,主要動力來自兩台Pratt & Whitney PW4062發動機,提供62,000磅的推力。最大起飛重量達到188,241公斤,可攜帶的燃油量達96,265公斤,最大飛行速度則為660公里/小時。共搭載15個機組人員,包括航空醫療後送機組。機尾電傳操縱系統驅動的硬管式空中加油(Flying Boom Refueling, FBR)系統最高可達到每分鐘1200加侖的供油速率,而機翼兩端的機翼空中加油莢艙(Wing Air Refuling Pods, WARPS)採用軟管錐套式空中加油(Probe and Drogue Refueling, PDR),則可達到每分鐘400加侖的供油速率。

比較特別的是在機身下方額外安裝一套軟管錐套式空中加油系統,透過高解析的影像監控鏡頭,空中加油操作員躋身於前段的全景螢幕控制中心中,可指揮控制KC-46A飛馬加油機同時為四架飛機空中加油,大幅提高供油效率及戰力銜接效率。

KC-46A飛馬加油機採用FAA認證的加油系統,因此目前為止已經驗證過為美國各式戰鬥機及運輸機、空中預警機、反潛機等不同機型提供空中加油的能力。

圖為一架波音KC-46A原型機2015年7月從佩恩機場起飛。 圖/維基共享
圖為一架波音KC-46A原型機2015年7月從佩恩機場起飛。 圖/維基共享

戰場適應性

美國空軍軍力獨霸全球,其強調快速武力投射及空中制空、地面打擊能力,隨著短程彈道飛彈及巡弋飛彈的普及,固定式空軍基地很容易暴露在敵方的火力攻擊範圍內,尤其在印太地區以及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的戰場環境。因此延伸制空戰機或攻擊機的空中停留時間及作戰範圍也成了美國空軍提早準備的手段。

KC-46A飛馬加油機較KC-135/KC-10等加油機縮短的起飛距離,可在前線簡易機場迅速整補回到空中,在2022年2月,美國、澳洲、日本的Cope North演習中,第344空中加油中隊和第22作戰大隊的三架KC-46在堪薩斯州麥康奈爾空軍基地演練了最短時間起飛項目,同時飛往並驗證日間/夜間降落在關島西北的簡易機場上,驗證在嚴峻的環境中整補和加油的作業,同時驗證美軍分散式部屬理論的可行性及實用性。

空中加油機的多用途能力

空中加油機的機體多由商用客/貨機改裝而來,因此多用途的載運功能也是必備,KC-46A飛馬加油機從一開始就考量空運需求,採用美國空軍的標準化貨運托盤,最大一次可裝載18個463L標準托盤,同時可依照需求在兩個小時內轉換成搭載54個醫療後送艙以及相關的氧氣電力醫療支援設備,或是轉換成搭載118名人員及貨物的綜合裝載模式。

2022年2月KC-46首次參加了美國運輸司令部的終極手杖(Ultimate Caduceus)演習,這是一項專注於全球傷患運輸的年度實地訓練演習,藉此驗證美國空軍從海外將戰傷人員後送至美國本土大型醫療中心的能力,總結來說KC-46可以比KC-135 Stratotanker多了三倍的貨運能力,二倍的人員運輸能力,以及提升30%的傷患運送能力。

為了符合分散部屬理念,KC-46A飛馬加油機這種高價值目標一定成為敵方的首要攻擊重點,因此在生存能力上也有所提升,除了駕駛艙增加防護裝甲之外,燃油艙也具備防彈自封功能,另外也有無線電/雷達威脅偵測以及紅外線飛彈防護系統。

2019年1月25日,一架KC-46A飛馬加油機降落在麥康奈爾(McConnell)空軍基地,前景是一架 KC-135。 圖/美聯社
2019年1月25日,一架KC-46A飛馬加油機降落在麥康奈爾(McConnell)空軍基地,前景是一架 KC-135。 圖/美聯社

另外在電戰系統部分,透過配備通信吊艙,創建所謂的機載邊緣網絡,其增加的戰場態勢管理系統可連結四周的友軍,等同具備空中網路節點的功能,因此更能有效整合及延伸多域作戰的動態感知能力,位於基地的動態感知整合小組能遠端分析統整相關的威脅情報傳遞給戰區的每個友軍單位,及時提供相互的支援協同作戰

KC-46A飛馬加油機的主要客戶是美國空軍,在亞太地區日本航空自衛隊已擁有四架KC-767加油機。但在2015年10月23日,日本宣布購入兩架KC-46,讓自衛隊與美軍的裝備共通,可以更有效地與美軍共同執行任務。2020年日本再增購四架KC-46,預計2023年交付。2021年10月31日,波音交付首架KC-46A給航空自衛隊,日本成為第一個擁有KC-46的外國客戶。

目前世界上二十多個國家的空軍裝備十多個型號加油機,總數量超過七百架,受油機超過一萬一千架。但能夠自行研製生產加油機的國家只有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和中國,加油機平台則大多利用軍用運輸機、民用客機或轟炸機進行改裝。

圖為日本航空自衛隊KC-767J。 圖/維基共享
圖為日本航空自衛隊KC-767J。 圖/維基共享

中國的空中加油機運油-20

中國空軍從運-20改裝而來的空中加油機,於2019年起試飛。今年裴洛西訪台後的威嚇軍演中,運油-20便曝光替殲-16空中加油的畫面,證明運油-20已經開始服役並參與繞台軍演的威嚇。

8月24日開幕的長春航空展,除了運油20的地面展示外,也曝光他對殲-16、殲-20的空中加油照片,顯示共軍在空中加油這塊領域已有所突破且越來越成熟,目前雖然是以機翼兩側吊掛油箱實行軟管加油,速度較硬管加油為慢,但已經能讓共軍從三代半到五代機的作戰半徑增加30%,起飛時能攜帶更多的飛彈再利用空中加油延長作戰半徑,間接增加單位飛機平台的武器投射量,也大幅提升解放軍在台灣東部區域的作戰拒止能力。

美國的軍事科技向來領先全球一至二代,其退役的裝備在他國都還是能用上二十到三十年的高端裝備,而台灣甚至還取得不到。面對現實情勢及共軍越來越強大的威脅,國軍只會發佈消息說都有掌握情況適切應處,卻看不到一點作為,政府帶領下的國防研發更是明顯偏頗毫無章法,裴洛西的訪台很明確的顯示共軍的威脅,兩岸問題勢必有攤牌的一天,台灣準備好了嗎?

圖為2022年長春航展上公開展示的運油-20A型。 圖/維基共享
圖為2022年長春航展上公開展示的運油-20A型。 圖/維基共享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