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轟炸》:那些不為人知的老兵太平洋戰爭回憶 | 鳴人選書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失控的轟炸》:那些不為人知的老兵太平洋戰爭回憶

「碉堡山號航空母艦」被兩架神風自殺飛機擊中後燃燒,在沖繩神風敢死隊所造成的損失是美國海軍有史以來在在單一戰鬥中最大的,造成約五千人陣亡。 圖/維基共享資源
「碉堡山號航空母艦」被兩架神風自殺飛機擊中後燃燒,在沖繩神風敢死隊所造成的損失是美國海軍有史以來在在單一戰鬥中最大的,造成約五千人陣亡。 圖/維基共享資源

只要是戰爭,就沒有不荒謬的。千百年來,人類選擇消弭紛爭的做法就是將彼此趕盡殺絕。事實上綜觀歷史,人類不是在對彼此趕盡殺絕,就是不眠不休在研究「下一次」可以如何更有效地將彼此趕盡殺絕。仔細想想這還滿不正常的。

不過即便各式各樣的荒謬當中,也存在一道連續的光譜。在歐洲進行的戰爭起碼長得跟以往的戰爭比較像。那是一種我們比較熟悉的荒謬:接壤的鄰國互打。諾曼第登陸只需要渡過不算寬的英吉利海峽,要知道泳渡英吉利海峽,有人是做得到的。在地面上,你會看到部隊扛著步槍行軍。他們會發射大砲。給拿破崙一個禮拜適應,他多半也能跟20世紀任何一位將領一樣,率領盟軍在歐陸的進軍。

那太平洋戰區呢?太平洋戰爭的荒謬是光譜上另外一端的等級。

二戰中的美國日本

美國與日本恐怕是戰史上相互接觸最少,也彼此認識最少的兩個交戰國了。更重要的是,他們也是歷史上地理間隔最遠的兩個交戰國。太平洋戰爭就其定義而言,就是一場海戰—而隨著戰事愈演愈烈,海戰又變成了空戰。而且考量到太平洋這個戰場的量體之大,這場空戰還是不曾有人打過的空前之戰。

比方說,在珍珠港遭到偷襲的當時,美國陸軍航空兵的勞役主力是B-17轟炸機,外號飛行堡壘。李梅、艾拉.伊克爾與漢賽爾在歐洲使用的,就是這款飛機。飛行堡壘的最大航程大約兩千英里──去程一千、回程一千。1944年1月,你在距離東京一千英里內找不到一個由盟軍控制的空軍基地。澳洲距離日本超過四千英里。夏威夷也差不多。菲律賓是紙上談兵最合理的選擇,但菲律賓此時已經落入日軍之手,徹底光復已經是1945年底的事情,何況馬尼拉距離東京還是有一千八百英里之遙。

李梅將軍(左起)、漢賽爾將軍、漢賽爾的准將參謀長。 圖/時報出版提供
李梅將軍(左起)、漢賽爾將軍、漢賽爾的准將參謀長。 圖/時報出版提供

如果想要轟炸日本的美國人是你,你會怎麼做呢?這是一個美國花了大半場戰爭才破解的難題。而解答的第一步,是打造出B-29超級堡壘這款有史以來最大的轟炸機,其有效航程超過三千英里。

第二步是拿下西太平洋的三座小島:塞班島、天寧島、關島。它們都屬於馬里亞納群島,並控制在日本人手中。距離東京有一千五百英里遠的馬里亞納群島,是盟軍可以建立機場最近的據點。只要你能在馬里亞納群島上放上一支B-29的機隊,你就可以轟炸日本。這一點美國人知道,日本人也知道。而這一點,也造就了二戰中又一個荒謬至極的瞬間:整場戰爭中稱得上最慘烈的戰鬥,發生在三小塊出了西太平洋沒有人知道──戰前完全沒有人知道在哪裡──的火山岩礁上。

海軍陸戰隊被叫了來。一名陸戰隊老兵梅爾文.道頓下士(Melvin Dalton)憶起當時的戰鬥說:

我們的主要任務是軟化守軍,好讓登陸駁船上的部隊可以順利搶灘。

在經過兩、三天的作戰之後……隔天破曉,海面上滿布軍艦與登陸用的駁船,砲火火網之激烈令人難以想像。﹝哽咽﹞屍體到處都是,在水面上載浮載沉。沒有人有空去把他們打撈起來。他們全都要等作戰告一段落,才有人幫他們收屍。陸戰隊在攻擊日軍的灘頭堡時,戰況時不時會非常慘烈。

就這樣在1944年的夏天,這三座小島一一落入了美軍陸戰隊之手1,而漢賽爾也就此從華府被派去統領新成立的第21轟炸機司令部。這支精銳部隊下轄的全都是美國陸軍航空兵最新款的致命武器──B-29超級堡壘,其任務是要從空中癱瘓日本的戰爭機器,以便為美軍高層認為無可避免的下一步鋪路:沒錯,他們要從地面入侵日本。

B-29超級堡壘轟炸機。 圖/時報出版提供
B-29超級堡壘轟炸機。 圖/時報出版提供

一名經驗老道將軍如何處理空襲?

率領對日本的空襲,是漢賽爾軍旅生涯最重要的任務。在當時,那或許也是整個陸軍航空兵最重要的任務。但那項空襲計畫不論從任何角度去看,都稱得上荒謬。荒謬至極。首先,我們要從B-29說起。在1944年,B-29還是一架全新的飛機,其服役多少有點急就章。結果不意外地這飛機一堆問題,這包括它的引擎會著火,包括沒有飛行員受過駕馭B-29的完整訓練。這飛機有著各式各樣的怪脾氣2

而且這新武器還得從說多不友善就有多不友善的空軍基地起飛。馬里亞納群島既炎熱又潮濕,全島都被蚊子覆蓋。他們得忍受豪雨。他們沒有像樣的硬體建築,沒有機棚,沒有維修區,沒有聯繫道路,他們有的只是半圓形的組合屋跟湊合著用的帳篷3。海伍德.漢賽爾──作為一名功勳卓著的將軍,曾經手撰用來在歐洲與希特勒對抗的空戰計畫,如今卻只能像童子軍一樣在島上露營。

薇薇安.史拉汶斯基(Vivian Slawinski)作為當時陸軍護理隊上的少尉,回憶了美國占領了天寧島後,那初始幾個月的島上生活。「島上一堆石頭……還有鼠患,牠們待在屋椽上,那是我最不能忍受的一件事情。牠們會爬下來咬人的頭髮,有一、兩次牠們爬到我的手邊……我們沒有醫院。我們有的只是簡陋的組合屋。」

當訪問薇薇安的人提到那些組合屋是金屬材質,所以在裡面一定很熱後,她回答說:「喔,親愛的,你以為出去就會比較涼嗎?」

馬里亞納群島唯一的優點,就是從那裡出發可以炸到日本。但這麼說也有個誤區,因為從馬里亞納群島能炸到日本的前提是一切條件都必須完美演出。想飛抵日本,B-29轟炸機必須多帶兩萬磅的燃油,而且因為如此危險地超重,所以每架B-29都必須要大逆風才能離地起飛。這是整場戰爭以來,再瘋狂也沒有了的處境。

菲律賓海海戰中,日軍的瑞鶴號航空母艦及兩艘驅逐艦被美軍軍機攻擊。 圖/維基共享
菲律賓海海戰中,日軍的瑞鶴號航空母艦及兩艘驅逐艦被美軍軍機攻擊。 圖/維基共享

這還不是最糟的狀況。時間來到1944年的秋末,漢賽爾已經準備好要對東京發動第一次大規模空襲。他於戰後在科羅拉多泉的空軍學院中,對某班學生形容說:「針對日本的第一次作戰被稱為聖安東尼奧一號作戰。這次作戰必須與參謀長聯席會議的戰略相配合,所以時機就變得非常重要。」

漢賽爾的機隊將於1944年11月17日起飛。萬事俱備,天氣看起來也很好。陸軍安排了媒體採訪──閃光燈、鏡頭、麥克風──在黎明的跑道邊排排站。漢賽爾親自主持了任務前的簡報。「飛的時候靠緊一點。不要讓敵方戰鬥機的攻擊打亂了編隊。要把炸彈確實投在目標之上。」

飛機開始排成一列。一架架被回程所需之額外燃料壓得喘不過氣的轟炸機,正準備要靠跑道上平日都會有的強勁逆風來起飛。

只不過,這天早上的風沒有出現。

漢賽爾回憶說:「命令已下。飛機也已暖身完畢,滑行到了唯一一條跑道的尾端,但就在此時,已經六週未間斷的風勢戛然而止。」

所以漢賽爾過重的B-29轟炸機起飛不了。沒一會兒風勢再起,但風向卻錯了。他可以讓119架飛機全部調頭,然後不耽誤到任務時間窗口嗎?他無法。因為他只有單一一條跑道,而且只有一半有鋪面。他不得不中止任務。

更誇張的還在後面。天氣出現了第三次變化。

B-29超級堡壘轟炸機。 圖/維基共享資源
B-29超級堡壘轟炸機。 圖/維基共享資源

漢賽爾繼續說:

三、四個小時過後,我們身陷於強烈的熱帶風暴中,你說那是颶風或颱風都行。那場風暴維持了大約六天,營區被吹得七零八落。而在此同時,B-29轟炸機全都滿載炸彈在待命,因為命令已經發出去了。我們都非常擔心消息會洩漏,但這時已經無法回頭了。我每天都在想,說不定當時我可以拚成功。我們派出了天氣偵測機穿過颶風,一路在沿岸追蹤;結果發現其路徑完全與我們前往日本的航道重疊。就此,我們要到……﹝一週﹞之後,才有辦法重啟任務。

漢賽爾這些話,是1967年對著滿室的空軍學院學員說出。他們大部分都將前往越南服役——話說越戰也是一場在光譜上屬於極端荒謬的戰爭──所以他們對漢賽爾的每個字都聽得非常仔細。漢賽爾在亞洲戰場待過,而那也正是學員們很可能要前往作戰的地方。

然後有人問了老將軍一個問題:要是風繼續吹,而且也沒有改變方向呢?要是您在1944年11月17日早上把所有B-29轟炸機都設法派出去了呢?如那名學員所點出的,「要是您讓飛機起飛了,那您的整支機隊就會消失得一架不剩。」

漢賽爾回答說:「肯定是。」

二戰時期遭美軍空襲的東京。 圖/US armed forces
二戰時期遭美軍空襲的東京。 圖/US armed forces

差點全軍覆沒的機隊

漢賽爾與整支陸軍航空兵,在當時都沒有我們今天有的精密電子導航儀器。他的整支機隊要是真上了天,那總計119架B-29,外加每架11名組員,也就是共計1309名空軍官兵,就將在空中盤旋再盤旋,在颱風當中無助地搜尋跑道的微弱光點,然後眼睜睜看著油量表的指針歸零。他們最後的命運將是一架接著一架被汪洋吞噬。

那場風暴一吹就是六天。漢賽爾接著說:「早兩個小時出發,這種天候下兩個小時所造成的差別,是整個轟炸機司令部的覆滅。因為只要一上了天,他們就走投無路了。」

海伍德.漢賽爾對精準轟炸的信心,曾經在什文福的慘案中被考驗過了一遍。當時他的信心得以全身而退。而如今在馬里亞納群島上,他的這股信念將第二次受到考驗,只是這次的考題從未在麥斯威爾機場的研討會議室中,劃過轟炸機黑手黨的腦海。

※ 本文摘自《失控的轟炸:人道與人性的交戰,造就二戰最漫長的一夜》第六章第一節,標題為鳴人堂編輯所加,時報出版授權刊登。

B-29超級堡壘轟炸機生產線。 圖/維基共享資源
B-29超級堡壘轟炸機生產線。 圖/維基共享資源


失控的轟炸:人道與人性的交戰,造就二戰最漫長的一夜
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
譯者:煥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4/26

《失控的轟炸:人道與人性的交戰,造就二戰最漫長的一夜》書封。 圖/時報出版提供
《失控的轟炸:人道與人性的交戰,造就二戰最漫長的一夜》書封。 圖/時報出版提供

  • 雖然確切的傷亡人數不得而知,但據估計到了馬里亞納戰役的尾聲,應有超過一萬四千名美軍陣亡、負傷,或被註記為失蹤。幾乎所有駐在馬里亞納群島上的日軍,大約三萬人,都遭到了殲滅。今日在塞班島上那俯瞰著塔納帕格港(Tanapag Harbor)的紀念碑上,銘刻著5204名陣亡將士的姓名。
  • 超級堡壘早期版本的一個問題是引擎很容易過熱。如果你是那個年代的B-29轟炸機飛行員,你第一擔心的事情會是敵軍對你射擊,你第二擔心的事情會是引擎熱到起火。
  • 可想而知,李梅到了現場,他對這些不利的條件完全不為所動。事實上他在把惡劣的島上地形描述給妻子聽的時候,口氣中有著一種就像在說笑似的樂觀:「海邊的狀況不差。珊瑚礁不太多,有的也幾乎都已經風化到軟爛,所以你不太會被割到或卡到。海蛞蝓倒是不少,但牠們並不會打擾到你。牠們會被吹到地面上,所以你會跟在夏威夷一樣看到一些紅色的汙垢。」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