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ayo/《維爾薇特》(上):007裡的秘書小姐,其實是龐德的大前輩? | F.E.Ws 少述派勢力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Masayo/《維爾薇特》(上):007裡的秘書小姐,其實是龐德的大前輩?

《007:生死交戰》中為接替退休的龐德成為新一代007特務的諾咪。 圖/IMDb
《007:生死交戰》中為接替退休的龐德成為新一代007特務的諾咪。 圖/IMDb

不久前上映的第25部龐德電影《007:生死交戰》中,史上首位正式的「女版007」終於登場,並理所當然地「又」引發了一波網路論戰。「女性能不能當007」、「詹姆斯.龐德能不能改由女性飾演」(以及其他如「007/龐德能不能是非裔/亞裔/LGBT+族群」等等)的「引戰話題」。

此話題絕對不是近一兩年才開始熱門的,這次《007:生死交戰》的安排也是目前看來贊同者和反對者所能接受的最中間答案:「『007』的頭銜可以交給其他性別和人種的角色繼承,但『詹姆斯.龐德』必須還是『詹姆斯.龐德』」,畢竟,別說改成非白人男性了,光是換一個演員,龐德迷都可能無法接受……

比起身為主角的詹姆斯.龐德,大眾對「魔改」其他007系列的常駐角色似乎比較沒有意見,茱蒂.丹契的M夫人曾讓一整個世代的觀眾都習慣了「M是女性」這件事,而M的秘書曼妮潘妮小姐(Miss Moneypenny),也在2012年的《007:空降危機》中,從傳統銀幕上龐德會與其調情但絕不動真情的對象,兼辦公室裡的養眼花瓶,改成原本也是身居第一線的探員,必要時可以跟龐德一起投身進槍戰和飛車追逐(而且不妨礙他倆繼續偶爾調情),並終於有了全名「伊芙.曼妮潘妮」(Eve Moneypenny)1

不過這樣就夠顛覆諜報動作片裡習以為常的「女版星期五」(girl Friday)2們的形象了嗎?

圖為同時身兼M的秘書與龐德夥伴的曼妮潘妮。 圖/取自James Bond 007網站
圖為同時身兼M的秘書與龐德夥伴的曼妮潘妮。 圖/取自James Bond 007網站

《007:生死交戰》中,協助龐德的中央情報局特工帕洛瑪。 圖/IMDb
《007:生死交戰》中,協助龐德的中央情報局特工帕洛瑪。 圖/IMDb

2013年,Image Comics推出了一部原創間諜漫畫維爾薇特》(Velvet),編劇是艾德.布魯貝克(Ed Brubaker),主作畫是史蒂夫.普廷(Steve Epting),上色是伊莉莎白.布萊特韋澤(Elizabeth Breitweiser)。

這三人之前受雇於漫威漫畫時最受好評的是美國隊長的相關漫畫,電影《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的劇情便是參考布魯貝克和普廷的美國隊長連載,布萊特韋澤則是布魯貝克寫酷寒戰士相關劇情時的常見上色師,當時三人筆下將諜報驚悚和超級英雄結合的成果,就令讀者非常驚艷。《維爾薇特》的廣告一出,從美國隊長時期追下來的老讀者,對這三人組合會如何表現「更加純正的冷戰諜報題材」,自然是充滿期待。

《維爾薇特》的確可以說是給冷戰時代的各種間諜小說、影集和電影的一封情書,主要故事時間設定在沒有網路、手機和DNA鑑定技術的70年代,封面也頻頻模仿那個年代通俗諜報小說的風格。內頁方面,普廷寫實的畫風搭配布萊特韋澤強調陰影的上色,則賦予了整部作品一種黑色電影的氛圍。

劇情風格方面,則是七分佛萊明的刺激浪漫、三分勒卡雷的寫實灰暗,有驚險萬分的動作戲,以及就算在現在也很難實用化的黑科技小道具,卻沒有明確的善惡陣營和邪不勝正的結局;主角能夠如入無人之地的單槍匹馬潛入敵方大本營,卻得花更多時間調查懷疑對象的行蹤和金流,在解開重重謎團後,主角所要面對的也並非世界毀滅的危機,而是靈魂上所留下的不可磨滅的傷疤。

不過,在上面這些實質內容之前,這部連載最先引起人興趣的,還是它的概念發想和預告宣傳:

如果曼妮潘妮小姐其實曾是世界上最厲害的情報員呢?

編劇是艾德.布魯貝克(Ed Brubaker)(左起)、主作畫是史蒂夫.普廷(Steve Epting)、上色是伊莉莎白.布萊特韋澤(Elizabeth Breitweiser)。 圖/取自Image Comics
編劇是艾德.布魯貝克(Ed Brubaker)(左起)、主作畫是史蒂夫.普廷(Steve Epting)、上色是伊莉莎白.布萊特韋澤(Elizabeth Breitweiser)。 圖/取自Image Comics

深藏不露的秘書小姐

維爾薇特.坦伯頓(Velvet Templeton)是一名年過四十但風韻猶存的女秘書。她所任職的西方陣營情報機構「ARC-7」,是個創立於二戰時期的跨國秘密諜報組織,在英國、美國和法國都各有總部,維爾薇特便是倫敦總部的主任曼寧(Manning)的秘書。

部裡的「龐德們」——年輕英俊的前線探員們,如果能從任務中活著回來,免不了都要在維爾薇特面前炫耀一番。維爾薇特對他們來說是最好的調情對象,她是他們圈裡的人,聽得懂他們的行內話,但她「只是個祕書」,所以不會給他們帶來任何壓力;他們每個人都和維爾薇特私下發生過一兩次肉體關係,但每個人都以為那是專屬於自己的「玩玩而已」,就算有時被維爾薇特拒絕,他們的自尊也不會受到太大的傷害。主任的未婚老小姐秘書從各方面來看都是如此「無害」,以至於這群頂尖情報員們沒有一個對她的過去產生過興趣。

直到ARC-7現下最優秀的探員「X-14」在執行任務時,在理應確認過安全的撤退路徑上遭人近距離開槍殺害。

這牽扯到是否有內部人員被滲透的嚴重問題,倫敦總部立刻全力啟動調查,很快就鎖定了嫌疑犯——已經退休的「X-2」法蘭克.蘭卡斯特(Frank Lancaster)。法蘭克是ARC-7在50年代的傳奇人物,也是許多年輕探員的導師,如果他是真兇,那就好比史恩.康納萊的老龐德殺了羅傑.摩爾的新龐德一樣(雖然羅傑摩爾其實比史恩康納萊大兩歲),諷刺到令人難以接受,至少維爾薇特不能接受。

相信法蘭克是遭到陷害的維爾薇特,決定私下去找他問個清楚。她來到法蘭克在50年代為以防萬一背著ARC-7準備的藏身處,果然在那裡找到了法蘭克……的屍體!

維爾薇特這才知道自己也被陷害了,ARC-7的武裝部隊在下一秒衝了進來,就要拿下維爾薇特這個「內鬼」……然而這些荷槍實彈的武裝人員,卻被維爾薇特三兩下撂倒在地,在經過一連串在大樓間和車陣中的追逐之後,ARC-7的精銳部隊還是讓「秘書小姐」給跑了。

原來在退役轉當祕書之前,維爾薇特是和法蘭克實力相當的前線探員,代號「情人節」(Valentine),是在遭遇某場劇變之後,才退出了前線。維爾薇特的過去到底發生了什麼?現在陷害她的又是誰?為了什麼目的?她最後能證明自己的清白嗎?或者,她真的是清白的嗎……故事便在這重重謎團之中展開。

▍下篇:

《維爾薇特》(下):女性主義浪潮下,女力角色的玻璃天花板未曾消失

維爾薇特的過去到底發生了什麼?現在陷害她的又是誰?為了什麼目的?她最後能證明自己的清白嗎? 圖/取自Image Comics
維爾薇特的過去到底發生了什麼?現在陷害她的又是誰?為了什麼目的?她最後能證明自己的清白嗎? 圖/取自Image Comics

  • 根據維基百科,伊恩.佛萊明的原著小說從未提過曼妮潘妮小姐的全名,2005年起出版的官方外傳小說系列《曼妮潘妮日記》(The Moneypenny Diaries)中,她的名字是簡(Jane)。《007:空降危機》是曼妮潘妮小姐第一次在大銀幕上出現全名。
  • 「girl Friday」一詞指「忠誠而能幹的女助手或女秘書」,是「man Friday」的女性版,來源是「魯濱遜漂流記」裡對主角忠心耿耿的土著男僕「星期五」。漫威電影系列裡,鋼鐵人的女性語音AI助手「F.R.I.D.A.Y.」取名亦是來自於此。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