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棒球發展的里程碑?2023經典賽不可忽視的衝擊和啟示 | 丁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世界棒球發展的里程碑?2023經典賽不可忽視的衝擊和啟示

2023世界棒球經典賽由日本睽違14年再次奪冠。 圖/美聯社
2023世界棒球經典賽由日本睽違14年再次奪冠。 圖/美聯社

2023第五屆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已畫下句點,撇除台灣民眾對於棒球狂熱的成長不提,大聯盟官方也表示這屆經典賽無論在全球觀看人數、到場人次、周邊商品銷售量、甚至社群媒體的討論熱度,都寫下歷史新高。

不僅如此,這屆經典賽被媒體認為是證明棒球決心走向世界的宣言,這項運動可以是名符其實各國選手場內的頂尖對決;可以如台灣煉成的啦啦隊文化詮釋棒球迷與應援之間的關係;可以是驅動如英國正視棒球發展的契機;更可以是讓反對卡斯楚政權的民眾在場外傳遞社會訊息的媒介

當然,單從一屆經典賽事的成功,並不代表棒球運動的永續發展將獲得保障,但無可厚非的是,隨著經典賽事的賽程推進,一顆顆關心的棒球種子,已悄悄地生根你我心中,讓我們對棒球有更深的瞭解。

下文將淺談球員與國家、棒球文化與地緣政治以及世界棒球發展,這幾樣經典賽給予你我再思考棒球運動發展的啟示。

球員與國家:國族認同與個人選擇的多元敘事?

球員與國家的邊界,在棒球場總糾纏不清。以台灣為例,經典賽被稱為「國防部長」的張育成先前婉拒徵召慘遭鄉民們炎上,部分符合政大新聞系劉昌德教授過去所談傳統國族論述,以國家利益至上,犧牲小我的選擇。只是,張育成所面對的輿論抨擊,更多是對於他受惠兵役制度卻未盡個人義務的批判,而非將不代表台灣視為原罪。

本屆經典賽因好表現被球迷暱稱「國防部長」的張育成,先前曾因婉拒徵召慘遭鄉民們炎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屆經典賽因好表現被球迷暱稱「國防部長」的張育成,先前曾因婉拒徵召慘遭鄉民們炎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另外一種國族解釋,則將經典賽視作大聯盟國際選秀的秀場,參與國家隊藉以前進棒球最高殿堂。舉凡本屆尼加拉瓜投手赫伯特(Duque Hebbert)驚奇三振之旅、日前被洛磯隊相中的荷蘭隊外野手普洛法(Jurickson Profar)。台灣過去也有王建民為尋求回到大聯盟投手丘的機會,接受徵召的例子

再來,則是因經典賽事寬鬆的國籍認定規範,諸如代表中國隊的投手朱權、韓國隊的內野手艾德曼(Tommy Edman)、日本隊的外野手努特巴爾(Lars Nootbaar)、加拿大隊的內野手弗里曼(Freddie Freeman)等,多以家族「文化背景」選擇效力本國籍之外的代表隊。

多虧這群跨文化參賽的明星選手吸引媒體報導,才讓球迷能深入認識球員的生命故事,知道他們如何透過棒球重新認識自己家族的歷史,享受不同棒球文化背景帶給球迷的衝擊。當然,不同文化背景伴隨著可能的語言障礙及文化衝擊,如朱權在加入中國隊後,因語言與期待不同,早早拋出下屆經典賽希望效力韓國隊,與世界列強一戰的宣言。

最後,美國隊明星陣容的組成,則歸功於選手之間的號召。洛杉磯道奇外野手貝茲(Mookie Betts)表示洛杉磯天使隊外野手楚奧特(Mike Trout)率先宣布加入國家隊,對許多選手來說是一劑強心針。另外,聖路易紅雀隊三壘手亞瑞納多(Nolan Arenado)提到卡達世界盃也提高部分選手代表國家參賽的意願。

經典賽並非沒有意義的賽事,因為每位選手,每個國家的參賽,都有它獨特的意義,勝利或許是大家共同的渴望,但我們也不能忽視這些選手及國家想藉經典賽傳達對棒球運動的熱愛。

日本隊的外野手努特巴爾(中)深受日本球迷喜愛。 圖/美聯社
日本隊的外野手努特巴爾(中)深受日本球迷喜愛。 圖/美聯社

棒球文化與地緣政治:委內瑞拉棒球學校與古巴球員叛逃路線

當棒球文化在19世紀中葉來到加勒比海地區,除了成為古巴人口中的「民主演習」。也讓加勒比海地區的好手,逐步被吸納到大聯盟的勞動市場裡。現階段大聯盟最常的吸納方式有兩種,其一,是從1980年代起,多倫多藍鳥與道奇相繼在多明尼加建立的棒球學校;隨後,1990年代大聯盟各球隊也開始在委內瑞拉興建棒球學校,培養可造之材,直接輸入至美國棒球勞動市場。

本屆經典賽委內瑞拉隊,效力底特律老虎的卡布雷拉(Miguel Cabrera)及休士頓太空人的亞土維(José Altuve)都是從委內瑞拉棒球學校系統出身。然而,委內瑞拉隨著自2010年起的政治動亂、治安敗壞,2019年川普政府制裁馬度洛政府及參與委內瑞拉冬季聯盟的棒球選手,苦撐的棒球學校得面對層出不窮的黑幫敲詐外,還得日夜擔心小選手的人身安全

其二,則是從古巴叛逃的球員。如前大聯盟球星普伊格(Yasiel Puig)曾在2012年回憶驚心動魄的叛逃路線,先是搭船到墨西哥,再碰運氣尋求當地幫派、人蛇集團協助,當中可能會歷經綁架、轉手、敲詐等,最後才輾轉至美墨邊境的德州尋求政治庇護。2013年後,由於古巴政府開放球員到海外職業賽場,也造成棒球員更大規模的流失。

即便2018年歐巴馬政府時期,曾協助協調大聯盟與古巴棒球聯盟簽訂球員流動合約,試圖終結古巴球員走私行為,維護棒球員的基本人權。但該合約在2019年川普政府後宣告無效。而後,古巴球員參與各大賽事,發生叛逃的狀況層出不窮。撰文當下,本屆經典賽古巴隊捕手布里耶多(Ivan Prieto)在邁阿密四強賽事結束後,從下榻的旅館叛逃成功,成為本屆經典賽首位叛逃的古巴球員。

委內瑞拉與古巴處於美國棒球帝國的前線,兩國棒球人才與美國職棒間的流動,深受國內及國際的政治情勢變動的影響。

本屆經典賽委內瑞拉隊,效力底特律老虎的卡布雷拉就是從委內瑞拉棒球學校系統出身。 圖/美聯社
本屆經典賽委內瑞拉隊,效力底特律老虎的卡布雷拉就是從委內瑞拉棒球學校系統出身。 圖/美聯社

世界棒球發展:從美國中心到國際主義治理轉型思考?

「毋庸置疑,棒球將我們團結在一起!」——名人堂球星歐提茲(David Ortiz)於2023經典賽日本與美國冠軍賽前講評。

大聯盟作為全世界棒球最高殿堂,從20世紀初就將冠軍賽取名為「世界大賽」(World Series),已是與經典賽的定位衝突,甚至是相互矛盾的存在。若要達成大聯盟為經典賽在全世界設下的高水準賽事表現目標,美國棒球必須繼續突破過去哈波(Bryce Harper)的觀望及辛德賈德(Noah Syndergaard)不在意的態度。

本屆經典賽事美國隊的組成或許是個起點,就如同前文提及讓選手自由選擇,並且透過完善的保障,讓他們願意為所屬國家而戰,傳達棒球對他們國家的社會意義。

長遠來看,棒球若以足球為模版發展,世界棒壘球協會(World Baseball Softball Confederation, WBSC)必然得脫離現行以美國大聯盟為中心的治理方式,漠視委內瑞拉及古巴球員人權受侵害的事實。WBSC公布的〈2022-2028發展策略〉裡,早已將〈奧林匹克憲章2020+5〉準則放進未來的棒球發展計畫。然而,WBSC除了持續提供資源給棒球中後段班的國家,最重要的,還是得回到落實「保護」全球參與棒球運動的每一個成員,才能使棒球運動人口繼續成長。

以十分注重運動人權保障的英國為例,即便是大英棒球協會(British Baseball Federation)公布的〈2022-2035 棒球發展計畫〉,也是在建立完善的保障機制,保護參與棒球的人口,協助全國發展棒球運動,包含提供經費協助英國各地興建棒球或壘球場,才得以永續性地提升英國棒球實力。

不僅如此,近期英國棒球代表隊優異的表現,以及潛在市場同樣也受到英格蘭體育組織(Sport England)計畫十年投入共兩百三十萬磅的經費,以及大聯盟擴張運動市場計畫舉辦大聯盟倫敦系列賽(London Series),除了能為雙方帶來近六千兩百萬美金的經濟效益之外,也預計能提升棒球參與人口。台灣在這波英國棒球發展期也從未缺席,無論在英格蘭、或者蘇格蘭,都能見到台灣人活躍在棒球場上的身影。

現階段世界棒球治理與發展,縱使有研究反思其「帝國霸權」的文化論述,想讓更多人體會棒球這項運動的力與美,必然得謹慎建立對等合作框架。有評論曾說台灣可以和捷克做棒球外交,讓我們優異的教練過去協助他們。不過,捷克棒球界長期和做的對象為美國,如何突破合作捷克—美國的合作模式,協助台灣教練或者球員赴捷克交流?或許蔡政府也可將其加入到捷克使團訪台討論議程。

捷克棒球界長期和做的對象為美國,如何突破合作捷克—美國的合作模式,協助台灣教練或者球員赴捷克交流?或許蔡政府也可將其加入到捷克使團訪台討論議程。 圖/美聯社
捷克棒球界長期和做的對象為美國,如何突破合作捷克—美國的合作模式,協助台灣教練或者球員赴捷克交流?或許蔡政府也可將其加入到捷克使團訪台討論議程。 圖/美聯社

結語:世界棒球經典賽不可忽視的衝擊

一場經典賽,二十個國家,來自全世界不同的球員與教練共襄盛舉,讓棒球不再只是過去成王敗寇,或許地緣政治的緊張與愛恨情仇仍在,但棒球終究是台灣能與國際社會對話重要的媒介,而經典賽正是台灣再次思考自己在世界棒球位置的起點。

任何一個國族框架,或多或少都會異化球員的選擇,抹煞他們為了效力某支隊伍做出地努力。這也是為什麼,高張力的國際賽事往往讓我們過份關心「結果」,而忘卻這群選手是如何站上舞台揮灑汗水。因為,從國族看球的框架,終究只能看見比賽勝負代表的成王敗寇,而背後深刻的社會意義反倒被抹煞殆盡。

值得慶幸的是,這屆經典賽值得我們深思國族與選手所做出的選擇,就如同台灣隊預賽首戰敗給巴拿馬時,隨隊心理師洪紫峯提醒台灣球迷要與中華隊一同見證成長一樣。也許,坐在場內或者坐在電視機前面的我們是觀眾,只能不斷乾著急,但別忘了,我們也是陪伴這群選手成長的見證人。

經典賽或許只能展現部分參與國家的棒球發展脈絡,但也足以讓我們見識到不同國家、社會面對棒球時,面對的困境與執著。所以說,任何人都不該,也不應因為激情而輕易地詆毀一支球隊,甚至一個國家。換句話說,天真地說出:「古巴再強都只是一個球隊,但我們是一個國家。」這是對參賽的古巴球員及教練不敬外,也是完全否定他們在棒球上的努力。

經典賽中華隊與古巴之戰,張育成(右一)賽後難過地落淚,教練彭政閔(右二)上前給予擁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經典賽中華隊與古巴之戰,張育成(右一)賽後難過地落淚,教練彭政閔(右二)上前給予擁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尤其,對於叛逃的古巴人來說,棒球是一個離開極權國家,走向民主自由的途徑,也是回不去那塊故土的遺憾。透過經典賽,放大了棒球作為體現社會身處地緣政治前線的媒介,喜愛棒球的你我又該如何回應古巴球員的處境,又或者是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長期的衝突呢?

回顧台灣與棒球的糾葛,從過去國球論述下只有贏球,球員必須相忍為國的那些日子。到現在,經典賽給了球員一個相對自由且有保障的舞台,將自己畢生所愛的棒球技能展現在你我眼前。現正當下,我們應該做的,正是如大谷翔平所說的「超越憧憬」。我們必須看見超越勝負的意義,並帶著這般寶貴的經驗,陪伴你我珍愛的棒球運動共同前行,反思台灣棒球現正面臨的困境,關心世界棒球不同的發展樣態。

當日本與美國一戰前,早已被媒體預測將成為史上最多人次觀賞的一場棒球賽,它注定會成為未來棒球發展重要的養分;當決賽最後,大谷翔平對決楚奧特的夢幻戲碼,滿足了全世界對於「經典」的期待,似乎也為經典賽寫下完美的句點。

然而,棒球真正得面對的,是場外那些社會尚缺的公平正義,是每位棒球運動參與者的權力,是看見不同國家對於棒球所寄望的期待與需求。或許,場內勝負已定,經典賽之於棒球發展而言,如同墨西哥總教練吉爾(Benji Gil)及楚奧特賽後訪談說的:「棒球是最大的贏家。」但是,2023年經典賽對世界棒球發展的衝擊,相信才正要開始。

大谷翔平在三振楚奧特擊敗美國隊後振臂歡呼。 圖/美聯社
大谷翔平在三振楚奧特擊敗美國隊後振臂歡呼。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