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免費播藝文節目?從「百老匯慈善音樂會」線上轉播爭議談起 | 陳煒智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網路免費播藝文節目?從「百老匯慈善音樂會」線上轉播爭議談起

疫情衝擊,劇場藝術便與百業一同蕭條,進入休眠時期,攝於3月18日,紐約百老匯。 圖/路透社
疫情衝擊,劇場藝術便與百業一同蕭條,進入休眠時期,攝於3月18日,紐約百老匯。 圖/路透社

疫情當前,劇場界正當其衝,就連自詡為「防疫模範生」的台灣地區,各表演場所也早早大門深鎖,殲滅任何群聚可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祭出「百人封頂」政策,所有室內活動只要超過一百人便有傳染風險,不宜舉辦。

大家可能會認為「百人」所指乃「百位觀眾」,事實上卻是指整個演出空間,包括前台、後台、觀眾席等等,加起來總共百人。也因此「百人封頂」政策之後,劇場藝術便與百業一同蕭條,進入休眠時期。

直播難,錄播也難

記得已故作曲大師、台灣現代音樂劇的先驅張弘毅老師,曾經說過劇場藝術,尤其音樂劇,是高度人力密集、智力密集、財力密集的產業。至於它究竟有多「密集」呢?印象中很多年前看過一張照片,百老匯經典話劇《靈慾春宵》(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全劇只有四位演員,那張照片是四位演員和所有後台工作人員一起在舞台上的合照,加起來超過一百人。

這還只是一堂布景到底的話劇,如果是音樂劇,樂師、指揮、音響工程人員,再往上加,數字絕對翻倍。

表演藝術的的確確是「千人糕」、「萬人劍」,需要多少人的勞力、智力、心血,擠在狹小到無法想像的空間裡,為著幕起幕落,離合悲歡,奉獻自己。金嗓子周璇有首名曲唱得好,華文創作界一代詞宗李雋青先生的大作:「真善美,真善美,它們的代價是腦髓,是心血,是眼淚,哪件不帶酸辛味?」

防疫期間,人人家中坐。如何排遣漫漫長日,文學、音樂、戲劇、電影,這些被稱為「凋於百業之先,興於百業之後」的「非民生必需品」,成為絕對不可或缺的精神必需品。

每晚七時,紐約客隨著〈New York, New York〉的音樂節奏為第一線抗疫工作者鼓掌歡呼;金獎得主布萊恩史鐸克米契爾(Brian Stokes Mitchell)打開窗戶,對著紐約市的向晚暮色高歌「To dream the impossible dream / To fight the unbeatable foe」;盲人歌手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在無人的米蘭大教堂前高歌「Amazing grace / How sweet the sound」,歌聲長出了翅膀,飛向巴黎、倫敦、紐約,飛進千戶萬家。

歌聲迴盪,化為餘音;政客霸站著質詢台,強迫有關單位要在網上免費播出更多藝文節目。一句「網上免費播出」,挑動多少根敏感的神經。別說「直播」了,就連「錄播」,都不是簡單的事,更何況「免費」!

盲人歌手安德烈波伽利在無人的米蘭大教堂前高歌,攝於4月13日。 圖/路透社
盲人歌手安德烈波伽利在無人的米蘭大教堂前高歌,攝於4月13日。 圖/路透社

慈善音樂會線上轉播急踩煞車

紐約時間的2020年4月13日週一晚上,慈善單位Broadway Care / Equity Fights AIDS(下稱BC/EFA)原本要在網上播出慈善音樂會,以募款資助受此波疫情影響的整個產業,卻在開播前的週末緊急踩下煞車,取消整個募款活動。

原來因為參與節目演出的15位樂師背後所屬的樂師工會,拒絕其成員「無償」參與此次線上轉播,要求主辦單位必須給付提成酬勞。各方協商破局,美事化成醜聞一樁,在週六便確定下週一晚間的轉播全部取消。

至於募款?當然也不募了。口水戰都打不完,還募什麼款?

這場慈善音樂會緣於2019年的11月,迪士尼公司號稱斥資20萬美金,製作了這場演唱會,慶祝迪士尼進軍百老匯舞台25週年紀念。自1994年的《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開始,一直到近年的《無冕天王》(Newsies)、《阿拉丁》(Aladdin)、《冰雪奇緣》(Frozen),還有活躍在學校團體之間的《鐘樓怪人》(The Hunchback of the Notre Dame)等等,四分之一個世紀的舞台芳華,凝結成一首一首流行情味極濃的經典單曲,在舞台上呈現出來。

這場大型演出共計有79位演員、歌手、舞者參加,由15位樂手現場伴奏,去年11月的演出本身也是慈善募款大秀,它為BC/EFA募得超過57萬美金。

每年春天和秋天,BC/EFA會在北美劇場界發起復活節以及感恩節的募款活動,參加的劇組多半都會在謝幕的時候,由演員向觀眾說明募款的意義,有時會義賣,包括簽名海報、紀念CD,有時還會義賣擦汗的原味毛巾、戲裝裡的配件、手套、耳環、假睫毛等等。散場時,大家還會拿著紅色塑膠水桶站在出口處,讓觀眾自由樂捐,或一元,或五元,可以順手帶一只紅色緞帶的愛滋紀念結離場。

今年春天,BC/EFA希望在劇場停演期間,仍然能維持這個募款的傳統,酬集「COVID-19 Emergency Assistance Fund」急難救助基金。經過繁複的聯繫以及斡旋,總算促成在4月13日晚間,把去年11月的迪士尼登上百老匯舞台25週年紀念大秀,當時已經預先錄好的節目資料影像,剪輯整理,搭配線上主持人,以線上串流的方式在網上播出,來自各地的觀眾可以一邊觀賞,一邊捐款。

萬萬沒想到,消息發布、廣告起跑之後,美加樂師工會(American Federation of Musicians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Canada)的國際理事長雷海爾(Ray Hair)卻與主辦單位談判破局。

防疫期間,居家看網上的戲劇、音樂、歌劇、演唱會等等表演節目時,還請所有觀眾珍惜呈現在眼前的一分一秒,那都是太多太多人的心血結晶。 圖/路透社
防疫期間,居家看網上的戲劇、音樂、歌劇、演唱會等等表演節目時,還請所有觀眾珍惜呈現在眼前的一分一秒,那都是太多太多人的心血結晶。 圖/路透社

慈善音樂會線上轉播的爭議

為了促成這次線上串流播出,原主辦者迪士尼公司放棄一切權利金,免費讓BC/EFA使用那場演唱會的節目內容,也同意讓這些迪士尼歌曲免費在網上播出。兩個表演工會團體Actors Equity、SAG銀幕演員聯盟,也同樣願意共襄盛舉,旗下會員不必因去年11月的演出內容於線上轉播,而要再次收取費用。

美國樂師工會的國際理事長海爾則不這麼想。

他堅持工會成員在此危難之際,已經全無收入機會,「迪士尼大秀」去年已經上演並支付了酬勞,如今要將此原本錄做檔案資料的畫面,推上網路再次進行募款,必須支付大秀中15位樂師一定的提成費用,否則將嚴重侵擾該工會成員的利益。

迪士尼當然不願意再次支付這筆費用,對它們而言,已經犧牲自家應得的轉播權利金之利潤,無償讓BC/EFA使用這場大秀的檔案錄影,以做為募款之用。代表79位歌手、演員、舞者的兩個演員工會也樂意共襄盛舉,減低主辦單位的開銷,海爾提出這樣的要求已有趁火打劫、貪得無饜之嫌。

BC/EFA方面更拒絕支付這筆費用,對它們來說,若要支付樂手,歌手和演員當然也應支付,如今大家都停演、大家都沒戲唱,平時的春季募款已經不能進行才出此下策,款項還沒募進就多增開支,根本荒唐至極。

談判破局,最後轉播活動也就隨之取消;消息一出,群情譁然,劇場界鬧哄哄吵了整個週末。到星期日,那場迪士尼大秀的15位樂手聯名上書,透過樂師工會的大紐約地區分會(Local 802),表達他們這些實際參與了去年11月演出的現場樂手,自願放棄串流轉播的額外酬勞,並完全支持BC/EFA推動線上募款,以便協助更多業內同行的舉動。

話都講到這步田地了,海爾這才發出正式電郵,同意「共襄盛舉」。線上播出的日期改至紐約時間本週五(17日)晚間七時,也就是台灣時間星期六(18日)早上七時,《迪士尼百老匯:歡慶奇幻25週年》(Celebrating 25 Magical Years of Disney on Broadway)將於Youtube的「Broadway Care/Equity Fights AIDS」頻道上正式播出,屆時也會開放線上捐款。

「免費」往往需要付出昂貴代價

周折了這麼大一圈,總會成全美事一樁。然而這場鬧劇,確實給我們上了非常寶貴的一課。

「免費」往往需要付出最昂貴的代價;而且劇場就是劇場,它講究的是現場的互動,現場的魔幻魅力和立即的感動。錄影下來的現場表演雖然有其保存、流通之價值與便利,但它衍生出來的種種問題、成本、開銷、著作權、肖像權,以及更多我們眼前看不到、想不到的面向,都使得商業劇場的錄像再製、發行上市,難度更高。

防疫期間,居家看網上的戲劇、音樂、歌劇、演唱會、太陽馬戲團等等表演節目時,還請所有觀眾珍惜呈現在眼前的一分一秒,那都是太多太多人的心血結晶,才成就了每個瞬間的真、善、美。

BC/EFA原本要在網上播出《迪士尼百老匯:歡慶奇幻25週年》慈善音樂會,卻在開播前緊急踩煞車。 圖/取自BC/EFA
BC/EFA原本要在網上播出《迪士尼百老匯:歡慶奇幻25週年》慈善音樂會,卻在開播前緊急踩煞車。 圖/取自BC/EFA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