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辜?無知?或是意圖「綁架」? | 吳家誠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無辜?無知?或是意圖「綁架」?

國際上有各種純精油的標準,而且透過國際標準組織,ISO,經過相當嚴密的制訂方式,早已確立各種國際上知名的純精油標準,其中大部份的國際標準已和我國的國家標準調和,而成為中華民國的國家標準,多達100多項;但是大部分的精油生產的材料,來源係植物的葉、莖、皮、枝、花等部位,而且,除非製造精油材料的植物部位及品質能夠維持恆定,否則精油本身的成分與品質,很難確保,純精油甚少使用大型植物的主幹,來當作生產的原料,主要的原因當然是由於材料本身的實用性與品質,而更重要的是,因為大型的植物主幹之使用,通常來說,必須面對自然生態以及植物保育的考量。

台灣生產的紅檜實際上是眾所周知的珍貴木材,過去因為風災、地震、山老鼠盜伐,以及水土保持問題,部分大型的紅檜成為漂流木。有些業者經過評估,開始生產台灣紅檜精油,如此生產的精油,其品質參差不齊,甚至造假的成品也不在少數。有些業者透過精密儀器的分析,發現紅檜精油存在的化學物質多達數百種,但是能夠確實掌握正確化學結構的物質,約達二十多種,但是,卻對這些化學物質本身的化學特性、藥理及毒性沒辦法掌握與瞭解,甚至有後續檢驗方面的實際困難。

業者卻透過各種不同的管道,希望國家能夠針對這些材料來源不肯定,而且產品的品質與安全無法完全掌握的紅檜精油,制國家標準,以利其後續的推廣、銷售與獲利。

國家標準的制訂,用於引導產業的正確發展方向;檢驗功能的發揮,在於保障消費產品的安全。當生產業者沒辦法盡到生產者的基本責任,確認及保證所開發出產品的品質和安全時,卻要求政府的標準制訂權責單位,以百姓的納稅錢,為其履行責任,以遂其謀利目的,甚至可能令政府落入了一個協助不良、不安全產品開發的陷阱,違背了以國家標準帶領優良產業方向的責任。這是業者的無辜?無知?還是意圖「綁架」國家標準的功能?

十分類似的狀況,經由主婦聯盟等民間團體的舉發,台灣最近發現環境衛生用藥成份,知名的含氯殺蟲劑,百滅寧(Permethrin)被添加到消費者用的日常清潔產品中。這樣的事實,嚴重的超出一般消費大眾的期待與想像,原本用以清潔的產品,卻造成可能更嚴重的毒性化學物質污染,而且這樣的毒性成分,卻長期以來,在產品的標示中完全沒辦法察覺。消費大眾感覺被長期欺騙的沉重心情,是不言而喻的。

任何一種特殊化學成份,被加於商品當中,都會呈現出獨特的商品特性,而這些特性,卻常常被廠商拿來當作宣傳的依據與廣告噱頭,更令人嘆息的是,有些廠商會認為這些是屬於商業性的機密,拒絕坦白對消費者透露。

然而,一旦購買且使用了這樣的商品,消費者付出健康外,所付的每一塊金錢,就是明確的一塊錢,清楚明白,透明!但是廠商賣出的產品成份,卻是不令消費者明白的!這絕對不是公平交易的精神,常常生產者說為了保障商業機密,其實是保護他們的荷包!但是消費大眾要保障自我的安全健康!生產者的機密自有有法律保障,如專利法等。難道消費大眾的健康與安全,連自己保障的機會,也要被剝削?

這樣的一個案件消費者與廠商之間的認知,確實有一道鴻溝。在這一個事件上,生產者認為,政府的國家標準既然沒有規定這樣的毒性物質不能夠被加入產品當中,就表示他們加進去這樣的化學成分是符合法規的。如此一來,能夠用這樣的藉口,加進去商品的化學物質實在是太多了!甚至廠商還期待,國家標準在未來能夠具體地允許此類物質,可以被添加在一般大眾使用的清潔產品中。家庭日用的清潔產品有需要如此地複雜化嗎?

如這樣的一個消費安全事件,是業者的無辜?無知?還是意圖「綁架」國家標準的功能?以及辛苦百姓的納稅錢。

嚴格來說,在今日大環境下,廠商所開發的產品,必須要考慮到產品的全生命周期中之安全性與環保性,進行產品的生命周期評估(Life Cycle Assessment, LCA),這樣的考量在產品研發初期就必須考慮到,如此開發生產的產品,才真的可符合現代環境與消費者的期待,聰明且盡責的生產者,尚必須不斷地檢討改進,除了滿足現階段消費者的期待之外,更要能夠滿足未來市場與消費者的期待,才是生產者的生存王道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