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桶裝瓦斯有裝滿嗎? | 吳家誠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你家的桶裝瓦斯有裝滿嗎?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科學知識已是人類文明發展過程中的必然產物,雖然很多的科學研究被科學家用來當作興趣以及嗜好,成果卻也不一定為庶民所見,不一定為人類社會所運用。但是,基本上,科學的發展是用來面對並解決人類各種不同的問題,有了科學的能力,卻不以科學的方式解決所面臨的問題,以妥協的態度,企圖簡化地,達到同樣的目的與結果,結果常常適得其反,即便是妥協了基礎和簡單的科學作為,也可能帶來後續更大的困擾與代價。

國內自從經濟發展延宕,財政資源困頓,民生物價飆漲,以及造成薪資不漲而油電雙漲的局面後,民間百姓或者商家,對於生存所需的必要資源,都是愈趨錙銖比較,這種趨勢是必然的現象。但是也正因為資源越來越缺乏,許多必須用科學來解決問題的方式,也被妥協了,這種現象確實值得關注。

液化石油氣以及天然瓦斯都是民間生活的必需品,全台灣大約有320萬天然瓦斯配管用戶,更有約470萬桶裝液化石油氣用戶,桶裝鋼瓶可能更達四倍以上,影響民生的層面頗大,液化石油氣主要的上游供應者,來自中油以及台塑,透過經銷商、分裝廠、再經配售商,其中,或許有角色重疊的部分,最後才到達消費者手中使用。最近這兩三年,卻因為油氣價格不斷上漲,對於桶裝液化石油氣的秤重與計價方式,產生很多爭議,引起民眾、媒體、民意代表、政府單位,及消保團體相當的關切。經濟部能源局也派出一團隊,多次聯絡後,至筆者辦公室,進行諮商,對看似簡單的秤重計價做法,謀求科學解決之策。

國家石油管理法19條規定,液化石油氣分裝業應依桶裝高壓氣體容器標示之罐裝重量,灌裝液化石油氣。液化石油氣零售業應確保銷售之液化石油氣重量,與桶裝高壓氣體容器標示之重量相符。並且依該法條之規定,另外訂有「液化石油氣經銷分裝業及零售業供銷管理規則」,其中第六條之規定,說明的灌裝重量和銷售重量與桶裝高壓氣體容器規格不符者,其不足量容許之誤差範圍。以較常見的容器規格15公斤至50公斤者為例,誤差範圍為百分之一。有了這些相關的規定,實質上來說,在銷售、秤重與計價方面,不應出現太大的爭議。

基本上來說,一個鋼瓶容器內的內容液化石油氣重量,經過兩階段的秤重,可以很簡單地,經由總重量扣除空瓶的重量而得,這應該是一般小學生都可以明白的道理。而且,目前國內的鋼瓶都訂有定期檢驗的週期與做法,新出廠的鋼瓶每5年檢驗一次;10年至20年的鋼瓶,每3年檢驗一次;20年以上的鋼瓶,每兩年檢驗一次;30年以上則須每年檢驗。經過檢驗的空鋼瓶,通常貼有驗瓶卡,並以公斤為標重量之單位,至小數點後一位,甚至兩位,以目前科學上的秤重技術,是可以達到相當高的精準度的,技術上不是問題。

但是,一支20公斤重的鋼瓶,充滿了20公斤重的液化石油氣,總重量為40公斤,考慮百分之一的誤差,以總重計可達400公克,以內容物計達200公克;鋼瓶因為內壁並未鈍化處理,在經過重複使用之後,因為內部器壁氧化與化學變化,一般有重量增加的現象,平均增加之重量可以高過150公克,造成牌標重量不符的現象,又因為在每一鋼瓶經過使用,重新裝瓶,常因為瓶中含有未用盡之殘氣及殘留物,影響到秤重以及灌充液化石油氣重量的準確性。在民生物資價格飆漲的同時,這樣的情況當然會影響到消費大眾的權益,關係到公平交易之確保;而且以石油管理法第47條之規定,對於不符合供銷管理規則重量之規定者,「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並命其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得按次連續處罰至改善為止」,所以對於過去認為微小的重量或價格差異,卻可能造成廠商必須受到重罰的命運,無論由消費者的觀點,以及廠商的立場來說,簡單科學秤重的做法,其影響確實是很大的,這也是為何此事件長期的受到關注,但是仍未能徹底解決。

國內對液化石油氣鋼瓶的管理與追蹤體系,其實是很不完善的!源於不同配售商的鋼瓶,在市面上四處交互流通,一支鋼瓶在何時流落到何處,其實配售商是沒辦法掌握的,鋼瓶管理及標示的落實,其實也是消防署職掌的一部分,在配合能源供應與管理的部分,確實需要更進一步的溝通與協調,但是,跨部會的配合工作,這卻是台灣政府效能最欠缺的部分;中國大陸已經能夠以蝕刻條碼的技術,進行液化石油氣鋼瓶的追蹤與管理,解決能源交易與鋼瓶安全的問題,雖然其中確實包含不少的商機,卻是目前台灣所不能做到的事,值得進一步檢討。

整體來說,以此事件為例,為了妥協一件很簡單的科學秤重動作,省略了一個維持科學正確性的做法,事情不但不能夠完滿的解決,可能還造成更大的困擾,與增加後續付出的成本代價;而完善的液化石油氣鋼瓶追蹤管理,不但能夠增加易燃性氣體的管理,也能夠進一步達到液化石油氣的公平交易目的,但卻成為多頭馬車的政府管理制度,所不能夠積極作為,以達到應有目的窘境,能不為全民傷懷與擔心嗎?筆者在此呼籲政府應該積極面對此事件,迅速提出長治久安之道,以滿足所有百姓與商家的需求,才是執政與便民雙贏之道。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