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新聞是一門好生意? | 吳家誠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食新聞是一門好生意?

鼎王負責人陳世明2011年接受採訪時表示三年內將登陸興櫃,今昔對比,令人不勝唏噓。(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鼎王負責人陳世明2011年接受採訪時表示三年內將登陸興櫃,今昔對比,令人不勝唏噓。(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不久前,接近中午的時候,知名大電視台播出了一個包子饅頭店,生產手工非常可口的饅頭與包子,可是到講的包子製作時, 看到的景象,卻是製作人員手上戴的深藍色的塑膠手套,用力在揉麵糰, 那不就把手套裡面的塑化劑,以及手套中的 工業色素全都溶進包子內了? 然後,再看看包子內的餡, 竟然可以加入香腸,不是鮮肉餡, 是再製的人工加工肉品, 並且在蒸包子的時候,重複把這樣的肉品加熱,豈不是更增加了包子內的毒素?

然而這位記者的旁白,卻不斷的說明包子的美味可口,製作方式優質, 令筆者懷疑,是不是媒體和這家包子饅頭店有什麼特殊關係? 還是這媒體記者完全沒有專業知識,做出來的新聞要陷害消費大眾?

告訴各位,類似這樣的電視媒體新聞還蠻多的!台灣的食品不安全電視媒體要負很大的責任。

在著名的餐飲健康節目上,筆者曾經目睹廚師們製作魚丸、蝦丸的過程,是把魚肉、蝦肉放入塑膠袋中,再用木鎚打成漿狀,用以製作成魚丸與蝦丸。也曾經看過,許多現場展示俐落廚藝的廚師們,所使用的鍋具,實質上就是有高度毒性化學塗層的不沾鍋。也看到健康節目中,展示各種不同精力湯的製作方式,是採用材料為聚碳酸酯當容器主體的蔬果打汁機,在酸甜材料與容器劇烈磨擦溶解作用下,應該溶出了很多毒性致癌的環境荷爾蒙雙酚 A

電視媒體應對食品安全負責

實質而言,電視媒體是教育大眾非常有效、容易被接受又普遍的工具,尤其在日常生活上,台灣百姓不斷面對各種食品安全問題時,也逐漸重視食品安全的階段,電視媒體對百姓飲食安全的教育與指引,肩負著非常重大的責任。電視節目更關係龐大金錢的流動,收視率決定著商業電視台電視廣告之議價,實質上是具有支配大量資源的社會公器,更應當負擔對社會具正面教化作為的責任與資源提供,怎麼可以反而作錯誤或偏差的示範呢?更遑論有些號稱健康飲食的電視節目,甚至會要求非專業的來賓,硬生生背下節目的內容與台詞,以便在節目上佯稱是自己個人的生活經驗與做法,以增加節目效果以及收視率。

錯誤而且泛商業化的媒體示範或宣導,可能適得其反,更容易讓不好的食品、餐飲製作方式,留為具體俗成廣泛流傳的樣板,迅速傳播開,不但喪失了媒體的教育功能,未來長期影響大眾的健康,更可能因此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使不當的食品製造與餐飲業,有更大的財富集中能力,甚至形成更大的不當貧富差距,豈不令人擔心,何況台灣過去因為各種商業不當行為,甚至進一步配合廣告或股市炒作,而產生貧富差距變大的情況,時有所聞,甚至造成一種惡性循環,難以回復原始常態。

近來,喧騰一時的鼎王餐飲集團違規事件,使用各種不當的假食材,配合廣告與過度哄抬的產品價格,牟取暴利,便是一個頗為典型的例子,或許有些消費者確實敢再食用該集團的飲食產品,持續地支持了這種不當的行為所造成的財富集中與社會貧富差距;當然,或許在食用餐食的當下,消費者並沒有感覺健康上顯著的傷害,但是,一旦在事後發現了健康上的影響,或者傷害,消費者仍然會責怪政府的管理不力,所以政府對這樣的事情是絕對責無旁貸的;然而,在台灣目前的飲食安全管理情況下,及消費者無意、無辜或無知的配合與「贊助」下,有太多不正當財富集中,與造成貧富不均的事實正在進行中。

食安管制的崩解

雖然食品安全的管理有所謂的HACCP ( 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s )制度,用以掌控食品餐飲製造過程中,關鍵的危險及風險。但是由台灣近幾年來所發生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來看,事件的發掘多半是由關鍵線民,或者廠商僱用人員之主動告發,後續事情細節的釐清,甚至必須要透過食品餐飲業者的出入貨清單,與會計帳簿才能夠確認。在HACCP 的七點主要原則與規範下,雖然規定業者生產相關文件資料之完備與保存做法,以便後續必要的追蹤查核。筆者在此強烈地建議:

未來國內在推行食品安全的 HACCP 制度時,或是在平時食品餐飲業者的考核查驗過程中,配合國情現實,出入貨清單以及會計帳目,是否確實能配合相關銷售的產品及其生產製作,反而是一個更應該積極去查核的工作項目,否則百姓進入任何食品販售或餐飲供應場所消費,對其安全性的掌握好像就如賭博般,靠運氣啦!

近來,國際間為了加強經貿交流,以及自由貿易協定 (Free Trade Agreement, FTA ) 的推動,為了降低生產成本、節省產品上市時間,降低檢驗成本、提升進出口之通關便利性,以及降低產品價格,推動「供應商符合性聲明制度」 (SDoC, Supplier's Declaration of Conformity) 將漸漸迅速成為一種趨勢,透過廠商自我宣稱產品的安全可靠性,降低政府單位必要的管理責任,以加速貿易的進行。然而,未來逐漸擴大實施SDoC 制度,可能涉及整體消費市場與消費安全,在國內食品安全條件先天不足的情況下,這樣的做法也很可能由不同的角度,於未來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國內的食品與餐飲安全,更是一個值得大家關心的現象與議題。

留言區
TOP